順風車

释聖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室友去苏州疗病,要我陪同。他约了顺风车,从学院到苏州二百多公里,两人收费三百零九元。南京到苏州高铁票差不多一百元,加上两边的出租车费用,也要一百多元,费钱不说,频繁转车既耗时又耗体力。顺风车做为出行的一种选择,省钱省时省力,很好的满足了一部分人出行的需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司时按时来到学院门口,让取消订单,说把钱直接付给他就行了。我说:“你这是过河拆桥,都像你这样,平台会倒闭的。”他说,互联网平台收费太狠了,要抽百分之十五的提成费,三百零九元钱到他手上就只有二百六十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室友照办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了镇江,他又接了一单,绕了个弯,加上等待的时间,原来到苏州只要两小时的,后来花了4个小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南京,又约顺风车,两人290元。过一会又上来一对母子,儿子在南京上大学,去年因为疫情提前放了假,今年全面放开了,允许家长到校园走走。母亲说她还没去过儿子的校园,这次正好借开学之机去看一下校园。母子俩都身宽体胖的,车子顿时显得拥挤。司机忽然提出,走普通公路要5个多小时,如果走高速可省一半多时间,但过路费要我们出,母子俩爽快地答应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南京仙林大学城,母子俩先下了车,司机再将我们送到佛学院门口。室友说,我们下订单时本来行程显示就是走高速,乘客无需支付订单规定以外的费用。司机只好作罢,悻悻地说,平台抽费太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两次乘车经历,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非常鄙夷司机的行为,觉得顺风车司机破坏了契约精神,又欺瞒乘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室友的病况加重了,要回浙江嘉兴调理。看他走路飘摇的样子,我放心不下,决意送他回嘉兴。又约了顺风车,两人收费279元。南京到嘉兴将近二百八十公里,三小时车程,确实很实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车子到了学院门口,室友提出要赶在天黑前回嘉兴,路上不能再载客了。司机说那他跑这么远的路要亏钱的,提出要我们承担高速过路费。商讨了一阵,由于要赶时间,室友只好答应了他的要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看了看车子牌照,是浙江金华的。问司机哪儿的,他说是浙江东阳人,与我也算半个老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所经常台高速、京沪高速都是交通最繁忙的高速公路。即使修建了四车道,还是车满为患,时时出现拥堵状况,司机不停地变换着车道往前挤,看得我胆战心惊的。我不停地提醒他要注意安全,保持车距。他说他的车有自动刹车功能,不必惊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过了苏州,车子驶出拥堵路段,我的心也松驰下来,夸了他车子开得好。他的嘴角露出一丝不易觉察的笑容,说他已经有十多年的车龄了,以前开大货,为了赶时间,常常在高速上连续跑十多个小时不休息。我问了他的年龄,他说四十岁刚出头。我仔细地看了他一眼,黝黑的脸略带沧桑,超出了他的实际年龄。他的后座上放了个毛毯还有几盒泡面,他说出门已经一个多星期了,他每晚都睡在车里,饿了就吃泡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堵车,四个多小时才到嘉兴,到了高速出口,支付了140元过路费,他说除了油钱,以及平台抽取服务费,他赚不了几个钱,如果要他自个掏过路费,这一趟下来肯定亏钱的。我说顺风车本来是顺路捎客的,无非是减少车主空车往返的费用而已。他说哪有那么多凑巧的事,正好顺路的呢?很大一部分车主都是以顺风车谋生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内心忽生悲悯,都说江浙富庶之地,想不到也有这般谋生不易的。对上次那两位司机的鄙夷之情也顿时释然于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了嘉兴城,天已大黑。我们找了一家素斋馆,请他吃了一顿自助素食,这或许是一个星期来他第一次在馆子里坐下来,从从容容地享受晚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走出餐厅,与他道了别,劝告他尽量不要开夜车,多保重身体。他的眼晴依稀闪动着泪光,或许此刻他想起了家人,抑或许是因为觉得被理解而温暖。但是他说如果有单子,不管白天黑夜都得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里离开他的老家还有二百六十公里,不知今晚的他将在何处过夜。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祝愿他与他的家人幸福安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