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芹子

<p class="ql-block">春天是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我2020年外出打工的那一年,我的眼里已经没有了春天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宿舍,工作场地两点一线,极尽的简单,又极尽的奢华,因为每天脚下五分钟的上下班往复的路程,承载了我所有诗歌和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快退休的年龄选择外出,不是一种对未知生活的向往,而是我要找到一种力量,让我战胜短暂失业的不安和恐惧,是我要找到一个方向,能给我的家人披荆斩棘,打开一条通往幸福的路径,是我要找到一种安慰,让我的儿子们以我当榜样,从而不惧未来……</p><p class="ql-block">所以我的外地生活,几乎与外界隔绝,除了工作还是工作,除了和家人聊天式的嘘寒问暖,我便没有一点多余的事。</p><p class="ql-block">不曾光顾春天的到来,不曾关注冬天的离开,工厂里草坪里冒出来的嫩芽,迎春花肆意舒展着枝丫,那些不知名的,红色的,淡黄色的一树的芬芳,还有从石头缝里顽强拱出来的小草和小花,还有旁边隔墙的一树繁花,即便在不经意间,也在传递着一个个的讯息,春天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天是舒展的,春天是怒放的,翻来任意一个APp,打开随意的一个圈,各种各样的花的图片扑面而来,含苞欲放的真,娇艳欲滴的美,朦胧摇曳的素,描写春天气息的语句,文人笔下生花的那种沉淀,我都不曾细读,年少时,拼工作,拼带娃的忙碌,没有时间去沉迷花海,去发声,去沉醉,去感慨,尽管去看过洛阳奢华的花中之王牡丹的雍容华贵,去浏览过南阳月季之乡的花团锦簇 繁花似锦 ,在我的家乡,形形色色,形态各异,争相吐露的郁金香,千姿百态,亭亭玉立,还有千亩的桃园,粉的娇嫩的,含羞怒放,一簇簇,一团团,一行行,喜迎八方宾客。</p><p class="ql-block">可是我的状态不在花,似乎只是履行一个不相关的使命,证明春天的花我曾经来过。</p><p class="ql-block">(词穷,写不出花的美)</p><p class="ql-block">近三年打工的生涯,我习惯了工作,加班,还是工作,人到中年的那种责任和压力,我不敢对自己有半点的放松。</p><p class="ql-block">好多年了,我不喜欢逛街,我不喜欢化妆品,我几乎从没刷过剧,即便大多数人都中枪的抖音,快手我从不曾沾染,在我的宿舍墙壁上,我自己浓笔重抹写着,今天你读书了吗,今天你运动了吗,今年又加上了,刷视频不超过10分钟,借以提醒自己不能沉沦。</p><p class="ql-block">好多年不曾联系的室友,给我传递,女人要心疼自己,善待自己,昔日的好姐妹,给我发过来,好像抱抱这样对我苛刻的自己。走在心灵成长路上,又迷失方向的自己无数次的提醒自己,要给自己松绑,束缚太多,太多到不堪承受,容易伤身体出问题。</p><p class="ql-block">思维意识层面的固执与狭隘,在生存的夹缝里我活的疲惫和累,无数的匮乏感包绕着我。</p><p class="ql-block">我心心念系的好里倔强的伸出我想要完美的誓言,任何一点的不信任,任何一点的否定,任何一点的质疑,到我这,都成了压垮我的大事,不想苟且偷安,就要付出百倍的辛苦和努力。</p><p class="ql-block">能干的,不能干的,是我的事,不是我的事,我都试图把它们都承接。</p><p class="ql-block">回首我走的三个工厂,从不谙世事,拿着书本去指导生产,从不耻下问,小小年纪,在成群专家堆里也不怯场,从热衷学习,积极进取的个人形象,从不计报酬,只问付出的纺织历程,我收获了不仅仅是每个工厂里面可圈可点的业绩和奉献,还收获了无数贵人的相帮。所以每当我有坎有难题的时候,总能借力,用力,闯过难关。</p><p class="ql-block">在这里也是如此,从当初的技术,业务服务,从一个人一个诺大的办公事,兼职了工艺,分析布样,发货,报价,业务服务,系统操作与一职的我,到现在去涉足生产,带领生产。</p><p class="ql-block">管理就是经营,就是激发,就是实干。</p><p class="ql-block">一年半的时间,面临的重重的困境,困境的重重,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服有心人,历尽沧桑,历尽艰辛,我把我自己完全活成了一个女人的大哥,所幸虽没有达到我想要的和期望的完美,但台阶却是这样一步一步走上去,迈过来。</p><p class="ql-block">多少次,我问自己,我到底想要什么?</p><p class="ql-block">两个儿子的压力,在原来工厂损失了很多积累的我没有被打垮,因为我知道我还有前行的力量,所以我无所畏惧。</p><p class="ql-block">但我到底想要什么?</p><p class="ql-block">经历了儿子叛逆,经历了心灵涅槃重塑和成长,我知道我的使命不单单是打工挣钱,养家。</p><p class="ql-block">又回到我心灵成长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我心里的无休止的纠结。</p><p class="ql-block">其实这都是表象!</p><p class="ql-block">未来的日子,我要怎么活,怎么过?</p><p class="ql-block">不需要什么豪言壮语,每个人都有一个在内心深处深埋的使命。</p><p class="ql-block">走进自己,与自己和解,给自己松绑!</p><p class="ql-block">放下过往,放下执念,随性做真实的一个自己。</p><p class="ql-block">不去顾及过多外界的声音,像古人,不以物喜,不以已悲。</p><p class="ql-block">天下熙熙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虽说世人大都为名利奔波,但弱水三千,为何只取一瓢来饮。</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年轻时的网名,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我自取网名 浅斟独饮,来慰籍我一时的心情和寥落。</p><p class="ql-block">回到春天的话题,我不是爱花的人,也不喜欢摆弄花草,可我做梦都想有花和有送花的人。</p><p class="ql-block">记得我的《你听花开的声音》,我的文字字里行间我想要花的那种期待,是年轻时的一种期待的心情,也是对爱的向往和渴望。和老公之间成了调侃也成了奢望,到我的同事小友看见了我的匮乏,鼓励我为自己买花的心路历程。</p><p class="ql-block">我的价值观,我的金钱观一直被密不可分,牢不可破的如同壁垒,横在我的胸口,我心中始终装着家人,装着别人,始终没有那个卑微委曲求全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我的工作观一直充斥着业绩,一直充斥着完美,一路我都在征服,征服那些狂傲不羁的困难,征服那些横在工作上的牵绊,哪怕力不从心确从不退缩。</p><p class="ql-block">春天在哪里?</p><p class="ql-block">它不在远处诗和远方的万里花海,它不在满目万象吐绿,一世芬芳的争奇斗艳里,它不在草丛里,它不在柳绿间……</p><p class="ql-block">换种活法,及要活出精彩,还要活出自我。</p><p class="ql-block">春天来了,我和春天的约会时期应该就在不远的前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