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牛背扶摇云海 遁入金河探秘寻香(一)

独步村夫

<p class="ql-block">  周末清晨的上海,城市还没有完全苏醒,我们这些胳膊腿功能逐渐弱化的夕阳红游客说时迟,那时快,驻足未稳,转即再出发。此行何方?标题中略述了一二。匆忙之中,还错过了一位三十多年老同事的嫁女大典。老朋友埋怨我,第一个通知到的是我,结果缺席的还是我。殊不知,我也是十分遗憾啊!同样遗憾的是,参加婚礼的还有几位老朋友,又失去了一次相聚畅谈的机会。说不好听,像我们这种的老人,见一面少一面,机会也大多局限于送别,或者子女成婚。加在一起还能有几次呢?</p> <p class="ql-block">  为何如此匆忙?当然还有其他原因。首先还是筹划三年,几次都已经箭在弦上了“一生只能遇到一次的风景”之旅,因为疫情被迫紧急叫停;加之回头看看,好些说官职不小,说钞票不少,平时身体还倍棒的人,说走就走了;再环顾左右,身边的我这个年龄或以上的老人们,想玩走不动了,想吃吃不下了,有时看看他们,像是镜子,直面教育着自己。</p><p class="ql-block"> 依旧是东航班机把我们运送到了成都双流机场,但是没有享用“东航那碗面”,只是在中岛候机大厅里吃了一碗苏面🍜,味道和环境俱佳!我曾经几次都想着要走一趟天府机场,均未能如愿,希望此行能够了却我的这一心愿。双流旧称“广都”,古时蜀地三都(成都、新都、广都)之一,现在已经没有几个人知道了。可惜在我由京入川之前很久的隋朝就更名为“双流”了,名义上是以地域位于两江之间而命名,实质是为了避隋炀帝讳。现在的双流,除了因机场闻名外,还有已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双流老妈兔头。多少人垂涎欲滴啊!</p> <p class="ql-block">  在飞机上又补充了一餐早午餐,餐食依旧,多了一道玫瑰红茶,一股春意扑面而来。我比其他同游提早一天到成都,目的是为我的父母扫墓。。旧时顽童今日翁,岁月如梭快如风。人生自古谁无憾?唯有父母驻心中。疫情这几年,由于各种原因,我返蓉扫墓都变得十分困难,真是大逆不道,天理不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