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三新”盛会,共勉“三省”感悟

谢彩琴

<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8日,我有幸与三位同事一起,来到了省城南昌,参加了一场盛会——“三新”背景下江西普通高中发展振兴研讨会。</p> <p class="ql-block">  3月9日上午8点20分,我们的研讨会在位于太阳城的金太阳教育集团总部拉开了帷幕。来自河北衡水中学的康新江副校长给我们分享了新高考背景下提高教研的衡水模式。在他的分享里,我收获很多,对下半年即将展开的高三教学有了立体的架构。以往我是一名普通的高三老师,跟着年级走,我只需要自己备课、上课,而现在作为一名教务人员,我应该也必须有清晰的规划和前瞻性的预判。新课表、新教材、新高考,是机遇,更是挑战。</p> <p class="ql-block">  两天的学习让我眼界大开,也让我有了诸多感慨。在教书的路上,教学相长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但此番学习让我更清晰知晓,“吾日三省吾身”很有必要且迫切。在这里,我就简单从三个方面写写我的感悟吧,以此文勉励一路奔赴山海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  一、选科有没有对错?</p> <p class="ql-block">  提及教育教学管理,来自湖南长郡中学的肖斌武副校长,无疑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思考。他从“只只蚂蚁捉上树”“只只蚂蚁爬上树”“只只蚂蚁引上树”的对话里,向我们娓娓道来长郡中学30余年的发展变化。他让我们清晰地知道,新高考背景下,选科没有对错,尊重孩子的每一种选择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规范,但在赋分制的影响下,不同的选科在竞争上一定有优劣之分。</p> <p class="ql-block">  二、考大学有没有捷径?</p> <p class="ql-block">  肖斌武副校长还特别指出,学生考大学没有捷径,要在训练上下“笨功夫”。不刷题,何以立?不训练,何以竞争?</p><p class="ql-block">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教师。无论是两周一考,还是一个月一考,归根结底是考老师——老师的教学是否与学生的学习有效衔接。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承担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入学阶段,你要发挥能力,唤醒学生的内在潜能,帮助他们完成良好的规划;在教授课程的阶段,你要帮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复习巩固阶段,你要陪伴他们、成就他们。</p> <p class="ql-block">  三、教书有没有定法?</p> <p class="ql-block">  在谈到辉煌成绩、卓越经验时,无论是湖南长郡中学的肖斌武副校长,还是湖北夷陵中学易振国校长,都坦言教书没有定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是关键。在全新的高考评价体系之下,我们需要真实的情境,因此,实践和活动开展很有必要且势在必行。学生可在高一年级开展尽可能多的活动,在锻炼中提升综合素养——让他们确立目标、塑造格局、增加勇气、培养责任、学会坚持、养成好习惯、铸就能力,从而受益终身。</p> <p class="ql-block">  夷陵中学首开先例,开设了武汉、长沙、南京、重庆、合肥五条春季研学路线,参加研学的孩子们走进了清华北大等双一流高校,跟着学长学姐体验大学生活、做调研,形成研究性报告,并召开分享报告会。对于那些不能参加研学会的孩子,学校也通过努力,让大学资源进校园。定期邀请知名大学教授做讲座,邀请往届毕业生来学校做分享,他们的孩子在高中阶段可以听至少25场讲座。</p> <p class="ql-block">  压轴分享的是来自江苏省启东中学的陈仲刘校长。他的风趣幽默让整个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也让会场笑声不断。也许我们永远达不到启动中学的高度,但是我们一定可以像陈校说的那样,抬头习时务,关注习总书记的话语;低头练书法,一笔一划写好中国字;把家里的试听频道调成四书五经的诵读,把刷题当成习惯,把培养素养当做核心要义,把家国情怀放在心里,把小作文训练落到实处,把课本里的字词句篇夯实到底,把七十二篇古诗词背诵默写,把口语练到实处……</p> <p class="ql-block">  两天的学习在紧凑有序的氛围里结束了。时光荏苒,岁月匆匆,来不及细想,我们又要奔赴下一个战场。不觉已高二,高三离我仅半年之遥。在五育并举的新征途上,惟愿自己做一名合格的老师,不敢奢望优秀。时光太瘦,指缝太宽,成人比成才更重要。希望2024届的孩子们全面发展,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有目标,有格局,有勇气,有能力,有担当的五有新人,希望我们的努力都能问心无愧。让我们学着像竹子一样,四年的时间里用心、用力在土里扎根数百平方米,第五年开始,每天30cm疯长。此刻,在心里默默喊一句加油吧,2024届的我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