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楚楚讲故事31|亲子世外桃源

小黑老师.Andy

<p class="ql-block">【导读】有的人,想了不一定做。而我,非要把这部想出来的“世外桃源”,变为现实,这就是,我的大自然亲子教育乐园......(文末有美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心念念的世外桃源,本以为只是个梦想。自从有了安迪小镇,这个梦想就成为了现实。“镇”里的事,我说了算。</p><p class="ql-block">在讲安迪小镇的故事之前,我要简单解释一下,以免引起误会。</p><p class="ql-block">安迪小镇是一个实体项目,也是我的情怀。也就是说,就是想做这样的教育基地。能不能赚钱,自己会不会运营,没怎么考虑,只是因为热情,因为爱。</p><p class="ql-block">退一步讲,到2016年,雅思培训已经成功运转八年。即使不寻求突破,让它稳步发展,也够支持生活日常开支。这第一条收入管道,保证基本的经济来源。</p><p class="ql-block">准确的说,是拥有了一种赚钱的能力,心里就不再怕,可以勇敢地去追寻自己的热情。以后,如果哪天身无分文,还可以带几个考雅思的学生,这样,心里就踏实的多。</p><p class="ql-block">生活不止苟且,还要有诗和远方。很早以前,我就想有一个这样的教育小镇。</p><p class="ql-block">从2008年开始创业,我遇见了很多家长,与我有深入的交流。他们对教育有很多疑问、困惑、焦虑。他们也爱学习,读书,有些自己的想法,不过不太成体系,在教育上总是举棋不定。到最后,他们能成为我的朋友,并让孩子成为我的弟子,是我的荣幸。</p><p class="ql-block">为了解答这些疑惑,同时,也为了我的女儿,她2009年刚刚出生,我开始系统学习儿童教育。几年间,我阅读了很多家庭教育书籍,从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到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再到理查德.洛夫的《林间最后的小孩》,寂静法师的《让孩子成长的秘密》、鲁道夫的《孩子:挑战》,以及韩国作者的《最好的教养在路上》等等。还读过很多蒙特梭利教育相关的书籍,并深入了解了国内此类学校,诸如华德福、芭学园等。</p><p class="ql-block">为此,我还去山东参加祭孔大典,去上海参加民办教育节,去北京大学参加家庭教育认证培训,还考取了户外中级指导师资格证,这些,都是为了我梦想中的教育“世外桃园”。</p><p class="ql-block">安迪小镇,就是在这样的积淀中,从梦想变为现实的。它是一个大自然亲子教育基地,地点在西外环李各庄村头。</p><p class="ql-block">为了安全起见,基地新建了围墙,便于管理。还没进门,就可以看到围墙上的彩色鲨鱼绘本故事,还有城堡造型的粉色大门。</p><p class="ql-block">进入小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9间色彩艳丽的体验小屋,就像意大利或爱尔兰小镇的感觉,还有随处可见的175棵桃树。这时,孩子们还不允许进入小屋体验。他们需要顺着林间小道的指引,来到梦想殿堂,参加一场30分钟的开营仪式。</p><p class="ql-block">开营仪式,最开始我亲自主持,后来有团队了,就安排专门的主持人负责这事。</p><p class="ql-block">开营仪式上,会有我的3分钟小镇故事,5分钟的卡通教育短片,2分钟志愿者家长分享,5分钟互动游戏,5分钟讲解体验规则,10分钟组队破冰。</p><p class="ql-block">体验开始啦。孩子们由“守望者”家长带队出发,也就是我们的志愿者爸爸妈妈们。对,大多数都是志愿者妈妈,只有两个帅气的志爸爸,一个是我,一个是海宁,也是我高中同学的朋友,见面就很投缘,相见恨晚。</p><p class="ql-block">孩子们在园区内各个“根据地”,参加各项室内室外、地上地下的体验活动。地下?是的,我们还有个200平的地下体验空间,也是孩子们痴迷的密室空间,就在梦想殿堂的下面。</p><p class="ql-block">看吧,孩子们在轻快的音乐中,走进了大自然,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参与着那些奇奇怪怪的游戏。他们在草坪广场“轮胎大战”,在露营广场“团队拓展”,在音乐小屋学打非洲鼓,在沙滩场地考古探秘,在“丛林穿越”中建立信任,在亲子合作中“自制秋千”,在家长的担心中“切割酒瓶”,制作艺术花瓶,在专注中“挑豆子”,挑战“舒尔特方格”......</p><p class="ql-block">项目体验开始前,带队志愿者会讲解注意事项,结束时会有1分钟总结表彰,和2分钟的教育分享。对,我教育志愿者家长,志愿者家长教育孩子们,孩子们通过体验来成长。我们当时的口号就是“快乐中学习,体验中成长”。而且,全程,欢迎家长陪伴和观察,甚至亲自参与,来发现孩子的无限潜能、自我独立和勇于挑战的精神。</p><p class="ql-block">有意思的是,大多数孩子,都不希望家长跟着自己,更不喜欢家长在一边“亲自指点”。</p><p class="ql-block">也不知道,那些焦虑的家长,从中收获了什么。但我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看到他们走路时,都是蹦蹦跳跳的。</p><p class="ql-block">小镇开园之前,做过一波活动,转发点赞,即可免费体验。结果导致微信爆掉,预约超3000人,从早到晚,手机不停地响,回复信息到手软。</p><p class="ql-block">开园,是在12月底,确实不是最佳时机。如果是在4月份,175棵桃树,桃花满园,想一想,将会是一场浪漫的约会。不过,我已经迫不及待,想交出自己的“作品”。</p><p class="ql-block">开园当天,电视台报道,也给了很高的评价。</p><p class="ql-block">为了装饰园区,我还买了200把卡通太阳伞。为了保证秩序,我提前对预约家庭进行了分组,只能在规定日期来体验。所以,半天安排200人左右体验,井然有序。</p><p class="ql-block">之后的半年,小镇各种活动越来越多。</p><p class="ql-block">下雪的时候,我设计有规则的“冰雪大战”。春天,我设计4期“春令营”。桃子成熟的季节,我寄出“神秘的包裹”,家长们可以一分不付,也可以只支付6.6。我还组织学生“DIY桃罐头”,从摘、洗、切、做,全程自己动手。</p><p class="ql-block">后来,小镇也承办过“油画展”,邀请孩子们“认养桃树”,和家人一起“收花生”,组织过“周末露营”,还专门开辟“涂鸦墙”,实现涂鸦自由。</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教育同行也在这里安排周末研学,诸如AO史密斯等企业,也来这里进行团队拓展。</p><p class="ql-block">安迪小镇开业前,从搭建围墙,功能区规划,小屋翻新,梦想殿堂施工,设备采购,以及园区内所有项目设计、文案定稿、守望者家长招聘、培训,全部亲自操办。所以,这部作品,会是我一辈子的骄傲,它是我,一个靠谱的教育人的“世外桃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