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旅——西藏我欠你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右岸天堂

<p class="ql-block">筑梦西藏</p><p class="ql-block">寻梦拉萨</p><p class="ql-block">圆梦布达拉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题目:西藏我欠你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p><p class="ql-block">图片:坐火车去拉萨路上自拍</p><p class="ql-block">音乐:坐上火车去拉萨</p><p class="ql-block">作者:右岸天堂</p><p class="ql-block">友情提示:右上角可以关闭音乐</p> <p class="ql-block">西藏,是屹立在祖国大地上的明珠瑰宝,一直以来他都以其特有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景色,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当然我也毫不例外,对布达拉宫的神圣和唐古拉雪山之巅的向往,以及那遥不可及的高反,都心心念念!对于酷爱旅行的我,诱惑我双脚的是对西藏神话般的憧憬,至于高反是我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信念!所以,西藏是我这辈子哪怕背着氧气袋也要去一次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和我一样有着雄心壮志的不止我一人,于是信念相同的七个人组成了一个小小的团队,言出必行,总不能嘴行千里屁股家里吧?西藏,我们欠你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p><p class="ql-block">为了这次愉快的旅行,我们一行七人出发前一个月就报名了,并开始着手各项准备工作,除了翻阅预防高反的各种资料食补之外,也积极的为高反做着强大的思想和心理准备。</p><p class="ql-block">为了这次西藏之旅,我们七个人建了一个群,以便于相互提醒,到达目的地之后相互照顾。毕竟没去过西藏,也没在那里生活过,对于我们没去过的旅行者来说,西藏是神圣的也是恐惧的,除了应对高反的准备,需要带上的服装食品等等也都要一番废脑。</p><p class="ql-block">先说这天气吧,它就像婴儿的脸说变就变,三月的西藏还不是那么暖和,虽然看了天气预报温度跟咱家里差不多,但我还是提醒大家都拿着羽绒服。</p><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心心念念的旅程终于开始了,我们先从唐山北站坐高铁到北京,再从北京站一路辗转到北京西站,乘坐z21北京西直达拉萨的有氧火车,历时十一天的旅程,来回在火车上就是八十多个小时,不到四天的时间,火车上这四天的餐食旅行社可是不管的哦!所以食物是首当其冲必须要备足的!还有就是在火车上也要保持手机畅通,不能和外界断了联系,所以除了多带吃的之外,充电宝每人也要带2-3个。</p><p class="ql-block">下面对我们的携带的随身物品简单列一个清单:</p><p class="ql-block">一,身份证(必须必须随身携带)。</p><p class="ql-block">二,手机(有条件的话最好拿两个)。</p><p class="ql-block">三,充电宝(两到三个)。</p><p class="ql-block">四,口罩(尽量多带一些)</p><p class="ql-block">五,药品(根据自己身体健康状况例如:感冒的发烧的拉稀的便秘的消炎的等等吧)。</p><p class="ql-block">六,化妆品洗漱用品(根据自身需要携带,最好都是小包装)。</p><p class="ql-block">七,防晒霜墨镜帽子围巾(做好防晒防护)。</p><p class="ql-block">八,便携式水杯、烧水壶(有的话最好带着因为酒店的烧水壶真心不推荐使用)。</p><p class="ql-block">九,一次性坐便套,床单睡衣拖鞋(火车上和酒店里都用的上)。</p><p class="ql-block">十,吹风机,有的宾馆里提供但有的宾馆不提供。</p><p class="ql-block">十一,旅游鞋(遇上特殊情况换着穿)。</p><p class="ql-block">十二,衣服薄的厚的都要拿,像我们三月或者秋天出行羽绒服也要拿,还有内衣内裤(女生必须品)。</p><p class="ql-block">十三,自拍杆 。</p><p class="ql-block">十四,适量的现金和一元零钱(因为听说那里的厕所都是收费的哦)。</p><p class="ql-block">十五,电褥子和插座(我们三月份来的不见得能用得上,备用)五月份以后来的就不用拿了。</p><p class="ql-block">一切准备就绪打点行装,我们踏上了愉快的旅程!真正体验一下坐上火车去拉萨的感觉,真不知道这四十多个小时的车程怎么度过,还好我们一行四人(有三人从上海出发,我们在拉萨集合),可以在车上欢声笑语排解旅途寂寞。早就听说火车上一路的风景如画,除了对布达拉宫的神往还有对路上风景的期待!</p><p class="ql-block">有氧列车载着我们一路晃晃悠悠,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卫站,在这里要停车很长时间,我们下车透透气,呼吸一下离家千里之外的空气,当然少不了一通打卡拍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中卫站出来一直到下午三点多,一路上都是浩瀚的茫茫戈壁滩,火车行走的视线之内荒无人烟,这是一种广阔无垠放纵眼球儿的美,感叹祖国疆域辽阔的同时也让我知道了,这就是可可西里无人区!</p> <p class="ql-block">当火车来到青海省的地界儿,早就忽略了海拔两千多米的高原,因为期盼已久的青海湖毫不吝啬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它像一个女神,为了给它身后的高山展现出美丽的容颜,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梳妆打扮。可毕竟是在火车上,青海湖和我们玩儿起了藏猫猫儿,随着火车轨道的变化,女神也在我们面前时隐时现,此时真恨我们的手机像素差劲,拍不出女神的妩媚妖娆!</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傍晚比咱们家要来的晚一些,相差将近两个小时的时差,让我们有幸亲眼目睹了青海湖日落,美丽的世界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夜里十点多,火车缓缓停靠在格尔木站,在本站的停留时间是二十五分钟,我们借着车站的灯光,打卡拍照留念,看着年轻人们摇旗呐喊的劲儿,当他们所有人高声呐喊着:“青春没有售价,硬座直达拉萨”这句话的时候,我也被他们感染,加入了浩浩荡荡的拍照大军,因为、也许、毕竟此生都不会再来!</p> <p class="ql-block">列车长说了,列车可能在凌晨四五点钟的时候穿越唐古拉山脉,翻越最高海拔五千二百多米,可能由于高海拔的原因,深夜两点多,一阵阵的寒意扰乱我的梦乡,身旁的旅客都还在熟睡,车窗外漆黑一片,唯有车窗上冰冻的冰凌花儿让我兴奋不已!</p> <p class="ql-block">大概凌晨四点多吧,火车开始翻越唐古拉山脉,开始的时候没有雪,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最高海拔达到5200多米,美丽的雪山之巅映入眼帘,哇塞!好美啊!可惜太黑了隔着车窗玻璃手机不能拍照,但我们的眼睛却一直没有脱离唐古拉的视线!伟大的唐古拉山脉连绵起伏,它像一个男人,外表冰冷内心含蓄,黑漆漆的车窗外,呈现在我眼帘雪山之巅的影子是那么的朦朦胧胧,虽然手机不能拍出它伟岸的身姿,但一饱眼福也已经让所有目睹它的人,从内心感觉到此行无憾!</p> <p class="ql-block">虽说没有看到雪山之巅清晰的样子,却有幸见到了唐古拉山的日出,当太阳在我的视线里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的时候,才知道坐上火车去拉萨真正的含义!</p> <p class="ql-block">在这一路上的视觉盛宴里,整个人都被祖国的伟大所折服,整颗心都被这一路上的美景所震撼,一双眼睛都沉浸腌渍在沿途的风景里,四十多个小时的旅途劳累都荡然无存,哪还有什么所谓的高原反应?心在风景里目及之处处处皆是美景,眼在世俗中内心处处都是无人区!</p> <p class="ql-block">从九号晚上八点上车到今天十一号中午十二点三十分,历时四十多个小时,承载着我梦想的z21次列车,终于安全抵达终点站——拉萨!为肩负着列车安全使命的司机点赞!感叹设计修筑这条铁路的工程师和建设者们之伟大!此时在我心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此生不悔入华夏!西藏我来啦!</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右岸天堂 性别:女, 出生于 1975年10 月,籍贯河北唐山,河北省采风协会唐山分会副会长、唐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丰南区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公益在线公益记者,本人醉心于文学创作,婚礼、会议的主持风格鲜明,性格活泼开朗。爱说爱笑爱唱爱跳,用文字编织生活的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