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图片来自网络)

孔丽华(拒私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幼小住在江南小城的一条巷子里直到出嫁,于是与巷子结下了深深的缘,这也是我今天要写它的原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所居的巷子又窄又长,窄得仅够两人并排而行。我家就在巷子的中段。出巷口是一条颇有名气的小街,街两边开着各色铺子,我就学的小学也在这条街上。巷尾是一条清澈的小河,踏着宽宽的石阶就可以下到河里,附近居民的饮水和洗濯都在这条河中。河面上船只来往,“欸乃”声绿了山水,红了尘世。偶尔能看到黑鹭鸶立在船沿,眼睛盯着河水,突然,一个猛子扎进水中,瞬间一条小鱼在它的嘴里挣扎着,鱼鳞闪着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夏天,家门口的墻内有浓密的枝叶探出头来,撒下一片浓荫,凉了半个巷子。还时有穿堂风吹来,邻居们三三两两坐在竹椅上乘凉闲聊,好不惬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儿时住的那条巷子充满生机,是热闹和欢快的——因了巷尾的那条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另有一种巷子,就像戴望舒笔下的寂寥又悠长,也是由青石板铺就。隔我家三条巷子,名为“九曲弄”或者更远些的“曲尺巷”就属这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种小巷,隔绝了市嚣的红尘,它又深又长。一个人耐心地静静走去,要老半天才走完。它又那么曲折,你望着前面,好像已经堵塞了,可是走了过去,一拐弯,依然是巷陌深深,而且更加幽静。不论什么时候,你向巷中踅去,都如宁静的黄昏,可以清晰地听到自己的足音。不高不矮的围墙挡在两边,斑驳陆离的苔痕,一串串的凌霄花从墙头挂下来。墙里常是人家的后园,春来还常有几枝娇艳的桃花杏花娉娉婷婷,从墙头摇曳红袖,向行人招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巷的动人处就是它无比悠闲, 只要你到巷里踟蹰一会,心情就会如巷尾的古井,平和,静穆。你如果觉得工作太劳累了,或者心情抑郁,我劝你到这种小巷走走,让心情平复,心绪宁静,怡然自得,物我两忘。巷 , 能给人带来安全感,是逃离尘嚣的避风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爱宁静淡泊,沉思默想的朋友,那就到小巷去散步,踟蹰吧,深深的小巷欢迎你的到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