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海南的途中

玉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疫情3年,我发现自己一下老了许多,几年前还想着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却觉得那是很早以前。对老年人来说,出门怎么也不会像年轻人那样说走就走得那么轻松,而且还是自驾。子曰:远行有风险,出行要谨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月10日早上,我们离开太原,中午小舅子的几个朋友在长治接驾、劝君一杯就往河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河南本想去南阳住下,可百度两次误导,让我们晚上9点住在了驻马店。千年古驿站,美丽驻马店,倒也让我想到了古代这里一定是车水马龙,天南海北,人来人往的繁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月11日,想早上7点离开驻马店,可几个车把我们的车团团围在中间。车主不留电话,酒店服务生敷衍,我们足足滞留了两个小时才离开驻马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驻马店比太原要提前暖和20多天,山杏花、山桃花都开了。堵车时我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记录下“到此一游”。</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离开驻马店,高速路上一个多小时到了灵山服务区。明净的天空飘着白云,堵车的那点儿小情绪随着天气烟消云散。再一想到武汉东湖磨山樱园的樱花还在等着我去拍照,就更不觉得那是什么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1日快中午到了武汉东湖磨山樱园。满园樱花、满园皆人让我拍摄的情绪兴奋,长焦短焦两个相机不停地拍照,梦想成就1张“大片”。不管拍出拍不出来,我还是满足了武汉短暂的行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太阳快落的时候到了岳阳,要不是堵车延搁1个多小时我或许可以拍出1张洞庭凌波红霞夕阳的大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岳阳睡到半宿“阴风怒号”把我叫醒。此时洞庭湖也许“浊浪排空,日星隐耀”,就像范仲淹《岳阳楼记》里描述的那样惊心。好片子都是辛苦等出来的,如果我一宿等在岳阳楼,肯定可以拍出《岳阳楼记》描写的那样的照片,那才叫个绝美。遗憾啊,旅途匆匆不是出片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2日一天是红色旅游。先去了刘少奇故居_花明楼接受红色教育。</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离开花明楼大概到了中午1点多,我们马不停蹄往韶山_毛主席故居走。30多年前我来过韶山,30多年后旧貌变新颜,一点儿也看不到原来的样子了。故居外围好大呀!当地人揽客开车往景区送的很多。一个当地妇女对我们说:“走进景区要好远,我可以开车送你们进景区,少走不少路啦”。她带着我们绕了约十几分钟后在个土坡上转手给了个开车的小伙子,要我们100元。到了目的地,我们又步行了近千米才到了毛主席故居。因为要在天黑赶到广州,其他景点就没有再去。此时我的心情很复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上住在广州。一天的颠簸我感到累,嗓子也提意见了。当天拍的照片倒到电脑上,就凌晨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月13日早上7点离开广州,行驶2个小时在梁金山服务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午12点半在遂溪服务区。南方闷热的感觉扑面而来,可我穿的毛衣还是不敢脱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走1个多小时,到了徐闻港码头。在这里买票坐船去海南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徐闻港登船大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渡船在琼州海峡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到2个小时,坐渡船到了海南岛。带车的游客在出舱口的两旁等汽车出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住在海南琼州市半岛花园小区妻弟的房子。太原在这个小区买房子的人挺多,满园皆是太原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海南的途中我用流水账似的记了下来。明天休息一天再计划后几天的旅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