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姹紫嫣红开遍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张来自四十多年前的照片。(一不小心暴露年纪)</p><p class="ql-block">全家六七口,就数我最丑。no,表示不服。只怪我母亲给我梳了“癞痢头”发型,瞬间拉低我的颜值50%。</p><p class="ql-block">还有就是原本是我站在奶奶跟前。在我幼小的心灵,奶奶是我的,谁也不能分享,谁也别想争宠。</p><p class="ql-block">结果,国营照相馆照相师说要讲传承,意思,奶奶面前要站孙子,要搂男孩。外婆跟前不用讲究。(太小不懂那些)就因为这个,奶奶面前这个“C位”被安排了弟弟。</p><p class="ql-block">天啊!我感觉天旋地转情感瞬间崩塌,号啕大哭,怎么也不肯配合拍照。</p><p class="ql-block">任凭母亲过来抱我,奶奶哄我,外婆拉我,我就是无比抓狂哭泣不止。非得讨回自己的“C位”。</p><p class="ql-block">奈何,拍照师使出“杀手锏”,忽悠我说先试拍一张,假拍不当真。</p><p class="ql-block">等下一张站奶奶跟前“C位”才真拍。可怜的我,满脸泪痕且抽泣不止意难平,就这么被忽悠“咔嚓”定格了!不得不承认,丑,是真丑!从小丑到大!</p><p class="ql-block">从照片不难看出,奶奶和外婆都是包裹着小脚的女性。后排的母亲,一只手搭在外婆的肩膀上。这一个下意识的动作,也无意映射出母亲最信任最亲切的还是她自己的老娘(外婆)。</p><p class="ql-block">说说奶奶吧!她是美人中的美人!看看照片中的奶奶,乌黑的秀发,洁白的面容,挺秀的鼻梁,浓眉乌黑幽深的大眼,眼如水杏,顾盼生辉,炯炯有神。仿佛是揉碎了一把星光撒在眼睛里。那是一双像秋日的天空一样明澈的双眸。慈祥的目光啊!像夏夜晴空中的星星那样晶莹,像秋天小溪流水那样清澈。而她淡静的眼睛里恍如有着海洋般深不见底的感情。</p><p class="ql-block">她眼中的光景啊,胜过我见过一切的山川与河流。</p><p class="ql-block">奶奶的父亲和兄弟,为了新中国,为了革命事业,牺牲了短暂而年轻的生命!只剩下奶奶孤苦伶仃。深切缅怀我的奶奶 下!无产阶级革命家后代!革命烈士家属!</p><p class="ql-block">我最最亲爱的奶奶,您在天堂可好?我思祖母,慈颜宛在,松柏长青。百世留名,天地长存!福泽后人!灵而有鉴,幽梦还乡!往事历历,不能尽数,哀之,悼之,俱往矣。江南又绿,和风细雨。愿您在天之灵含笑九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