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的美篇

安然58680576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灯光下的影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小时候,父亲的样子是闪亮的,光鲜的,他总是习惯在家赤着上身或穿着灰色背心,因为在院里修理摩托车,阳光很刺眼,晒的爸爸黝黑发亮,尽管一身油彩,他右臂上两口牙印还是清晰可见,那是我无知的座右铭!因为要骑摩托车,驮鱼到市场买卖,他的身上还有一股汽油夹杂的腥味。但那时候的父亲是触手可及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青春的岁月里,父亲的影子却是模糊的,若隐若现的。没有固定工作的父亲,尝试了很多不同的行业,都不怎么景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白天我很早上学,晚上放学,父亲永远躺在沙发上等我回家,回家第一件事永远问我饿不饿,偶尔看见他在厨房做吃的,昏黄的灯光和油烟透着父亲油亮的肩膀,离得很远就闻得到香味,模糊又温暖。待我写完作业,父亲有时候不知不觉躺在沙发上睡着了。白天,我们又各自消失在自己的世界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那时候我是开心的,是自信的,对于家里的拮据一无所知。我不记得父亲的生日,不知道他的生日里从来没有蛋糕,不知道没工作的父亲和正式职工的母亲,有没有矛盾,有没有冷眼旁观,因为那些年属于我的夜晚,永远是温暖安静的。可偶尔起夜,会看到父亲在阳台一根接一根的抽烟。烟头的火光是熹微的,父亲的身影暗淡无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可每每我人生需要做出转折的时候,需要坚定信念的时候,父亲像一团火,一团蓄势待发的火,在我触犯原则问题时火很大,在我叛逆时火光很温暖,在我迷茫无助的时候,火光四散,照亮迷途的黑夜。在和妈妈争吵的时候,父亲总是能化险为夷:你妈都多好骗了,一忽悠就上当,你说点好听的她就服软了。在我终于考上大学,展翅翱翔,独立勇敢了,父亲选择将火熄灭了。他默默注视着拾起火光的我,在黑夜里,慢慢走向了光明……</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