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5之一 盛子柒(原创)

盛子柒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一分耕耘,一分收获。!</span></p> <p class="ql-block">  在回汉前,武汉青干班在同济德国专家楼宴会厅举办了隆重的谢师宴,宴席按学习小组分了四桌,老师席有两桌,文鹏、吴志伟、高超、倪丹都是第四小组的学员,自然坐在一桌。</p><p class="ql-block"> “谢谢各位老师,这半年来您们辛苦了”, 文鹏、吴志伟、高超三人一起去到老师席敬酒。</p><p class="ql-block"> “你们三人也很辛苦,三人的论文成绩是武汉班最好的”,同济班的班主任向同桌的老师夸赞文鹏们。</p><p class="ql-block"> 文鹏回到自己的座位时,倪丹正举杯跟同桌的同学一一敬酒,当倪丹最后敬了吴志伟、高超后,直接回到她自己座位。</p><p class="ql-block"> “倪丹,你还没敬你的领导文鹏的酒呐”?吴志伟提醒倪丹。</p><p class="ql-block"> “我只跟君子敬酒”,倪丹没给吴志伟面子。</p><p class="ql-block"> “来我来代个和,以后回武汉还得天天见”,高超领着文鹏来到桌对面的倪丹的座位边。</p><p class="ql-block"> 倪丹看着高超的面子,端着酒杯站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先干为敬”,文鹏一口喝干了杯中酒。</p><p class="ql-block"> “酒我看高哥的面子可以喝,但要文鹏当众赔礼道歉”,倪丹将文鹏的军。</p><p class="ql-block"> “倪丹,我跟你讲,文鹏是我认为的最正人君子的人,他从没对你有任何坏心,走走走不喝算了,我们回自己的位置上”,高超替文鹏解释。</p><p class="ql-block"> “我已经给了文鹏的下台阶机会,他不道歉,我们走着瞧”,倪丹把酒杯恶狠狠的摔在地上,惊动了隔壁桌的同学,三组的司马和老彭赶紧走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是么回事啊,是哪个欺负倪丹”?老彭想打抱不平。</p><p class="ql-block"> “老彭,你过来敬酒可以,不要兴师问罪,倪丹酒喝多了,没人欺负她”,高超直盯盯的望着老彭。</p><p class="ql-block"> 倪丹看高超是市委的,没敢把事态闹大,“谢谢彭哥,我不小心崴了脚,把酒杯也摔了”,倪丹看同桌的同学都在卫护文鹏,她借机下了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鸳鸯和野鸭都能成为知音!</span></p> <p class="ql-block">  “文鹏,吴委员,你俩明天坐我的车回武汉啊”,专家楼里的大部分同学成群结队的纷纷离开了上海,高超在等市委的同事来上海接他。</p><p class="ql-block"> 文鹏听章教授说周教授喜欢接济贫困的新生,他想自己在同济学习期间置备的生活用品,应该还有一定的使用价值,就把新棉被、洗脸盆、开水瓶,甚至晒衣架清理好。</p><p class="ql-block"> “周老师您好,我用过的生活用品,丢了很浪费,您看有新生用得着的话,可以送给他们”,文鹏把生活用品一一放在章教授家里的阳台上。</p><p class="ql-block"> “谢谢啊,你还真是细心,以后你来上海出差的话,就住我们家,章老师一直跟我这么说”。</p><p class="ql-block"> “章老师又去市里开会了”?</p><p class="ql-block"> “是的,每年春节前他最忙”。</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武汉的市花梅花最香!</span></p> <p class="ql-block">  “刘阿姨,您好,这是我在上海最有名的第一百货店帮您买的羊绒新款毛衣,这是送给蓝董的一条软中华”,倪丹在太子豪华包间里亲热的挨着董事长夫人,大声炫耀自己送给领导的礼物。</p><p class="ql-block"> “刘阿姨,这是文鹏在上海南京路给您带回的纯羊绒围巾,这支派克金笔是送给蓝董的,还有这是文鹏上海同济的学习毕业证”,黄芸也当仁不让的学着倪丹的腔调,大声的说给包间的所有人听。</p><p class="ql-block"> “来把结业证也给我看看,我听市委组织部的领导在欢迎总结会上特别表扬了你老公,文鹏真不错,为单位、为武汉增了光”,蓝董当着所有人的面表扬了文鹏。</p><p class="ql-block"> “我爸的所有成绩都是优,这比语文和数学同时考一百分还难”,文鹏的公子文一龙挨着蓝董,也提高了嗓门。</p><p class="ql-block"> “那小龙龙的成绩怎样呢”?工会的梁主席想转移话题。</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期末考试成绩单,语文99,数学100分,比我爸差远了”,文一龙还在崇拜自己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不错,龙龙以后是当大官的料”,梁主席话中有话。</p><p class="ql-block"> “小孩子只要活波、健康就好,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行”,黄芸听出梁主席的话音,也降低了音调。</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个周末,我专门安排这餐接风宴,就是专门奖赏两位在上海勤奋学习的年轻干部,希望你们以后为单位的发展多做贡献”,蓝董率先举杯。</p><p class="ql-block"> 当所有参加宴席的陪酒人员离席后,蓝董当着黄芸和龙龙的面,商量文鹏的工作变动安排。</p><p class="ql-block"> “现在集团公司正在拓展业务,准备跟福建的上市公司和香港一家国际财团成立合资公司,我方是控股方,目前差一个财务总监,整个集团内物色不出人来,我想派你去这个新公司锻炼、锻炼”,蓝董跟文鹏递了一支倪丹买的中华烟。</p><p class="ql-block"> “新公司投资规模多大,组织架构是怎么构成的”?文鹏问董事长。</p><p class="ql-block"> “我们有一块南湖的百亩地块,用土地入股,价值2000万元,占比51%,福建和香港方用人民币和港元现金入股,用于项目前期费用投入,我任新公司董事长,港方任总经理,福建方任常务副经理”。</p><p class="ql-block"> “我听香港的老板说,新公司的工资报酬按福建上市公司的报酬的基准上浮20%,应该比目前武汉公司的薪酬高30%”,董事长夫人跟黄芸说。</p><p class="ql-block"> “那文鹏的人事关系会变更吗”?黄芸问蓝董。</p><p class="ql-block"> “他的人事档案关系还在集团,我也是让文鹏能在新公司学习别人的管理理念,为以后他个人的发展提供锻炼机会”。</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春天是最幸福的时节!</span></p> <p class="ql-block">  新公司还在前期筹备阶段,文鹏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3月的第二个周日下午5点,文鹏接到一个来自武昌的陌生座机电话:</p><p class="ql-block"> “喂,文鹏你好,你猜我是哪位”?</p><p class="ql-block"> “您怎么来武汉了?章老师”,文鹏有点激动和惊讶。</p><p class="ql-block"> “我刚到武大,这是珞珈山庄我的房间电话,你忙不忙”?</p><p class="ql-block"> “今天休息,我马上坐出租车过来,我很想您了”。</p><p class="ql-block"> “来我介绍一下,这是武汉城投的文鹏,这位是同济的俞老师,这位是同济毕业的奚总”,章教授跟文鹏介绍自己的同行。</p><p class="ql-block"> 文鹏带章教授和俞老师和奚总来到武大附近东湖的风光村。</p><p class="ql-block"> “章老师,风光村的临湖美食街有很多武汉的土菜,我推荐您们尝尝,这里的鳜鱼都是东湖野生的,还有东湖里的河蚌很肥美,这季节的野藜蒿是最嫩、最香的,还有每家菜馆都会做毛氏红烧肉和清蒸武昌鱼,这是毛主席的最爱”,文鹏如数家珍推荐每道菜。</p><p class="ql-block"> “章老师,您这武汉的学生还真是个美食家呢”,俞老师看着满桌的佳肴不知如何下筷。</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武汉东湖真是被上天垂帘的人间天堂,这里是我最喜欢的地方”,章教授走遍世界各地,他一直对文鹏说东湖是武汉最靓丽的名片。</p><p class="ql-block"> “章老师,您这次来武汉是有何贵干呢”?文鹏敬了在座的酒。</p><p class="ql-block"> “有两件事要办,一个是我们同武大每两年都有一个学术交流会,双方都会派出年轻老师去对方学校进修学习,再就是奚总想通过武大和华工替学校上市公司猎掘需要的复合型人才”。</p><p class="ql-block"> “听章老师邀请过你,你很适合的”,奚总还是想邀请文鹏去上海。</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工作已经重新被委任,要去一家中港合资公司任财务总监,一时半会武汉不会放我走的,谢谢您们对我的诚意”,文鹏双手作揖表示歉意。</p><p class="ql-block"> “只要你在武汉有好的前途,我定会替你高兴,我家夫人周老师要你常来我家做客”。</p><p class="ql-block"> 晚上十点,文鹏接到黄芸的电话:</p><p class="ql-block"> “你最近工作不忙,明天早上送龙龙上学啊”。</p><p class="ql-block"> “你好,黄芸,我是上海的章老师,今天刚到武大,文鹏也太客气了,专门接待了我们几位上海来的老师”,章教授主动接过电话。</p><p class="ql-block"> “您好、您好,您来武汉可以住我们家啊,我家龙龙也很想您”。</p><p class="ql-block"> “谢谢啊,武大这里是公务安排,每天行程都很满,以后有机会来你家做客”。</p><p class="ql-block"> “好吧,这晚了就让文鹏好好陪陪您,他也该多尽尽地主之谊”。</p><p class="ql-block">晚上11点,文鹏洗完澡,穿着整洁的秋衣出了洗浴间。</p><p class="ql-block"> “我看你晚餐光喝酒,没怎么吃主食,我刚冲了牛奶,你吃根香蕉,喝杯牛奶,对肠胃和睡眠都有好处”,章教授脱了外裤,进了洗浴间。</p><p class="ql-block"> 文鹏在双人大床上边看章教授参加学术交流会的发言稿,边喝着特浓香的牛奶,他突然想到章老师说过跟自己同生日,明天就是自己37岁生日了,他觉得这个世界太不可思议了,也许是天意吧,不是说五百次的回眸才换得今天的擦肩而过,那章教授不远千里跟自己在生日当天同处一室,同睡一床,这缘分也太梦幻了吧。</p><p class="ql-block"> “你怎么还没睡呢”?章教授也是穿着讲究的秋衣。</p><p class="ql-block"> “生日快乐,我来抱抱我的偶像寿星”!文鹏一直把章老师幻化成兄长,但又担心章老师的接受度,因为章老师的优秀学生多如牛毛。</p><p class="ql-block"> “生日快乐,我的小寿星弟弟”,章教授也放开教授、师长伦理包袱,紧紧拥抱着文鹏。</p><p class="ql-block"> 深夜,章教授听着文鹏讲着小时候求学的经历,他慢慢对文鹏今天的性格和气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p><p class="ql-block"> 当章教授打着均匀、轻微而优雅的呼噜时,文鹏也幸福的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 文鹏一心一意的想去那个开满桃花的小岛,他一直往前走,却又回到原来起步的地方,他继续往前走,突然眼前出现一匹大眼睛的赤色骏马:</p><p class="ql-block"> “你是要去桃花岛吗”?</p><p class="ql-block"> “我迷了路”,文鹏对马说话一点都不吃惊。</p><p class="ql-block"> “来吧,上我背上来,我带你去”。</p><p class="ql-block"> 马背上的文鹏感觉自己在空中飞翔一样……。</p><p class="ql-block"> 叮咚、叮咚。</p><p class="ql-block"> 文鹏被门铃声惊醒,他抬头看对面墙上的挂钟显示时间已经是早上八点。</p><p class="ql-block"> “来了、来了”,文鹏赶紧下床开门。</p><p class="ql-block"> “章老师,生日快乐”,奚总拎着蛋糕,手捧着一簇鲜花进了门,后面的俞老师端着两碗冒着热气的长寿面。</p><p class="ql-block"> “章老师人呢?不在洗漱间里啊”,文鹏不知道章教授什么时候起的床。</p><p class="ql-block"> “你们也太心细了,今天我这房间里有两个寿星”,章教授汗头满面的从外面进来。</p><p class="ql-block"> “文鹏也过生日吗,这也太有缘了,那你今天贵庚”?奚总拥抱了一下文鹏。</p><p class="ql-block"> “我小章老师十五岁,今天是三十七岁生日”。</p><p class="ql-block"> “你属蛇的,我属虎,比你大两岁”,奚总握着文鹏的手不放。</p><p class="ql-block"> “你借机对帅哥爱不释手的,让我也沾点喜气,我跟文哥同岁,让我也抱抱”,俞老师也跟文鹏亲热起来。</p><p class="ql-block"> “好了、好了,文鹏还没洗浴,等他忙完了我们再一起许愿切蛋糕”……。</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东湖风光村的野生鳜鱼很美味!</span></p> <p class="ql-block">  “下周二十八号鑫发源公司就正式开业了,你马上会去武昌新公司履新,今晚你和新的财务部王部长,我们三人小范围的一起吃个饯行餐吧”,集团的常务诸副总安排完文鹏和王部长工作交接手续后,在文鹏的耳边吩咐道。</p><p class="ql-block"> “这两条软中华、两瓶进口名酒是王部长给你的见面礼,你年纪最年轻,过不了几年,我这老总的位置就会腾给你,我希望以后我们三人多团结,好好的共同合作”,口味堂的大包房里诸总喝完第二杯酒,声音逐渐大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新调进来的王部长此前是诸总姐姐的同事,自然跟诸总很亲近。</p><p class="ql-block"> “诸总的意思说的很清楚,今后我们共进退”,王部长说话更直白。</p><p class="ql-block"> “怎么样,你表个态,这里没外人”,诸总盯着文鹏的眼睛。</p><p class="ql-block"> “谢谢诸总没把我看外,以后我一定遵从您的指示,也不辜负您的期待”,文鹏一口豪爽的干了一大杯酒。</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个大吉大利的好日子,我们鑫发源公司隆重开业,我代表董事会表示热烈的祝贺,我相信在我们三方股东强强联手的情形下,在各位优秀精英鼎力合作下,鑫发源公司一定有辉煌的未来,下面有请来自港方的宋总经理做动员讲话”,蓝董在主席台中央率先发言。</p><p class="ql-block"> “我很荣幸被董事会推选为鑫发源公司总经理,首先我作个自我介绍,我叫宋建华,今年是我的本命年,48岁,我再把董事会主席台成员给大家一一介绍,坐在蓝董右边的是来自福建的常务副总丁总,丁总边上的是来自福建的周总工,我左边的是来自港方的方总助,再左边的是来自汉方的文总监,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互相帮助,共同努力,把鑫发源做强、做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五一节前,宋总要方总助在财务预支三万元的差旅费。</p><p class="ql-block"> “文总,老板五一和我一起要去香港调资金,你要出纳下班前取三万元现金”。</p><p class="ql-block"> “你把预支单的手续签过来,刚定的财务支出规定,超过两万元的大额支出需要三方会签”,文鹏把预支单递给方总助。</p><p class="ql-block"> “这个事情是董事会定的重大紧急事项,宋总跟蓝董刚才通了话,你先通融一下,出差回来再补手续”。</p><p class="ql-block"> “那你至少要常务丁总在会签单上也签一下,不然福建方的监事会认为我失职的,你也别让我为难”。</p><p class="ql-block"> 下班前,文鹏跟蓝董通了电话。</p><p class="ql-block"> “把你安排在财务总监的位置,你办事,我是放心的,但你也要注意工作方式,该灵活时就灵活”,董事长的话让文鹏听了五味杂陈,他估计宋总跟董事长抱怨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路不宽敞,但干净唯美!</span></p> <p class="ql-block">  五月一号中午,文鹏一家三口在麟趾路母亲家里吃午餐,文鹏在去厨房端菜时,给了母亲一千元。</p><p class="ql-block"> “那个柜子上的密码箱里还有大几千,你自己去新公司上班,也要给自己添置几件新衣服”,母亲推让着。</p><p class="ql-block"> “您年纪大了,平时多买些自己喜欢吃的营养品,我平时忙,有两个星期没来看您了,现在新公司加了工资,黄芸也高兴多了,这钱您留着打牌也好啊”。</p><p class="ql-block"> “喂,是弟妹啊,我是王部长,文鹏呢”?黄芸接了文鹏的手机。</p><p class="ql-block"> “他在厨房里,我喊他接电话”。</p><p class="ql-block"> “不用了,你就告诉他一声,明天中午诸总请客,他家乔迁新居”。</p><p class="ql-block"> “刚才王部长来电话,说明天诸总乔迁新居请客,你打算送多少情”?黄芸问文鹏。</p><p class="ql-block"> “应该送一千元够了”,文鹏回。</p><p class="ql-block">“你也是的,你看王部长多殷勤,跟诸总走得多近,我给你一千元,你就送两千”。</p><p class="ql-block"> “你最近好像变大方了啊”,文鹏笑眯眯的接过黄芸的钱。</p><p class="ql-block"> “她大方还不是您最近交口粮交得多”,文一龙在一边起哄。</p><p class="ql-block"> “我还不是为了你的前途”,黄芸最近心情非常好。</p><p class="ql-block"> “是前途呢?还是图钱呢”?文一龙的话引得满屋里人都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你小小年纪,在哪里学来的油嘴滑舌”?</p><p class="ql-block"> “我听嫁嫁和姑奶奶在家里说的”。</p><p class="ql-block"> 二号中午,诸总位于香港路的大豪宅家里热闹非凡,有家里有急事的送完情喝杯茶就离开了,有出去旅游的同事也找人代送了情,诸总的家宴请了江汉饭店的顶级大厨团队。</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们的光临,给我们的新宅增添了人气和福气”,诸总携夫人在四个圆桌间向留下的来宾敬酒。</p><p class="ql-block"> “文总你酒量大,这陈年老茅台多喝点”,诸夫人单独给文鹏敬了酒。</p><p class="ql-block"> “你看诸夫人对你多好,我来诸总家最多,她从来没跟我敬过酒”,挨着文鹏坐的王部长大声调侃道。</p><p class="ql-block"> “你呢是太熟的人,诸夫人对我客气估计是抱怨我跟诸总走得没你近”,文鹏轻声回了王部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文鹏最爱细嗅蔷薇!</span></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三点,酒足饭饱的来宾陆陆续续散去,文鹏正准备跟诸总道别,王部长对文鹏说:</p><p class="ql-block"> “文总,这节假日的,难得相聚,我们陪陪领导打会牌”。</p><p class="ql-block"> “我也没有准备,身上只有两三千元,你和办公室主任、工程部部长陪领导打牌,我在旁边看看可以”。</p><p class="ql-block"> “那你就和预算部部长、诸总的司机陪诸总夫人打五分的小牌,钱我可以左给你五千元”,王部长像诸总家里的成员一样吩咐着。</p><p class="ql-block"> 第一个风打完时,已经到了下午五点,文鹏背了五个金顶,钱包里只剩下两百元,诸总夫人三归一,赢了七千元。</p><p class="ql-block"> “中午吃饭吃得晚,我们再打一个风,打完了吃晚餐”,诸夫人意犹未尽。</p><p class="ql-block"> “王部长,你左个三千给我吧”,文鹏跟王部长开口。</p><p class="ql-block"> “我在打牌,你自己拿吧,我包包里有一个五千元的信封”。</p><p class="ql-block"> 第二个风开始后,金顶基本由文鹏和诸总夫人轮流包办,文鹏想的是这个风尽量不要把借的钱输了,他不想回家找黄芸拿钱,还同事的借款,他没再打业务牌,整个风打完,文鹏都没动王部长信封里的钱,文鹏不光把第一个风输的两千五赢回来,另外还赢了两千一百元,他悄悄的把多赢的两千一百元留在了麻将桌的抽屉里。</p><p class="ql-block"> 吃晚餐时,每个输了钱的都高兴的在诸总夫妇面前争先恐后的表功。</p><p class="ql-block"> “我输了六千五,今天的麻将跟我的预算作对”,预算部部长心情轻松的表达心意。</p><p class="ql-block"> “我比你多输了一千,快跳伞了,差点要学文总找人借钱”,诸总的司机也很高兴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你们都不说了,我打一条的,输了一万八” ,王部长做出很痛苦、夸张的想哭表情。</p><p class="ql-block"> “不好意思啊,是我找你借钱,影响了你的手气,不过刚才信封我没动也没开封”,文鹏把信封还给了王部长。</p><p class="ql-block"> “那你输了多少”?王部长问。</p><p class="ql-block"> “我应该是平和吧”。</p><p class="ql-block"> “不止吧,你应该赢了两千多”,预算部部长很精密。</p><p class="ql-block"> “我钱包里来时两千五,现在是两千四”,文鹏很认真的打开钱包。</p><p class="ql-block"> “好了、好了,谢谢各位,文总打牌打到借钱,我都不好意思怎么评价”,诸总及时解围。</p><p class="ql-block"> “文总是有名的气管炎,随身能带两千多应该也算是奇迹”,预算部部长也附和着不带恶意的说。</p><p class="ql-block"> 深夜十点,诸总夫人清点礼金,“总共红包有二十三万八千,麻将赢钱四万一千五,总共二十七万九千五”,诸总夫人开心的记着账。</p><p class="ql-block"> “文鹏到底赢没赢钱”?诸总问夫人。</p><p class="ql-block"> “如果预算部长和你的司机说的是实话,那文鹏差不多赢了两千元”,诸夫人也是学财务出身的。</p><p class="ql-block"> “那就是说,他送了两千元的情,然后靠打牌把情钱赢走了”。</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看文鹏情商是有问题的”,诸夫人边说话,边收拾麻将桌,“吔,文鹏刚坐的台位抽屉里有钱”,诸夫人很意外。</p><p class="ql-block"> “你数数看,是多少”?</p><p class="ql-block"> “正好两千”。</p><p class="ql-block"> “那就是说,文鹏除了送情,他打牌把赢的钱一分不少的留下来了,你说他的情商是高呢还是更高呢”?诸总会心的笑了。</p><p class="ql-block"> “跟你报个喜,今天我送给诸总的情处于中等水平,最低档都是一千起步”,文鹏有点醉醺醺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没能力装老大,只要体现诚意就行,另外你打牌输了多少,我补给你”,黄芸搀扶文鹏靠在沙发上。</p><p class="ql-block"> “不输不赢,本来我赢了两千,我把赢的钱留在麻将桌抽屉里”。</p><p class="ql-block"> “你真是个呆子啊,情商太低,幸亏你把赢的钱留下了,不然你以后要吃大亏的”,黄芸用指尖点戳着文鹏美丽、性感的鼻头,这是黄芸想亲热的约定暗号。</p><p class="ql-block"> “前天晚上你不是高潮水漫金山的说不要不要了,怎么今天又要玩?是不是搞错暗号”?</p><p class="ql-block"> “我帮你多花了一千元,我天天都想水漫金山,呆子快去洗澡”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精彩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下接《麻将》5之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文鹏生日还可以收到浪漫的鲜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古代稀”自带高贵气质!</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