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游记:咔嚓古道的美丽神话

祥漋慕

<p class="ql-block">  咔嚓古道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这段线路先后会经过佛爷殿、鹰岩、隐龙洞、窟窿山、伟人石像等景点。徒步让我抛弃烦恼,融入自然,乐在其中,徒步时,它最大乐趣在于和大自然的亲近和互动,当你爱上自然,就明白在自然中行走是一种多么美妙的体验,徒步就是这样有魔力,让我期待再次融入其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远方呼喊我,我就走向远方,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p> <p class="ql-block">梦中人, 熟悉的脸孔,你是我守候的温柔,就算泪水淹没天地,我不会放手,每一刻孤独的承受,只因我曾许下承诺。</p> <p class="ql-block">喀杈山位于房山区张坊镇瓦沟村与三合庄村之间。本名棵茬山,即山顶由若干小峰组成,远观如树棵子砍伐后留下的茬子,而外人不解“棵茬”其意,只记其音,故传来传去现在地图上标记的名字就为“喀杈山”了,而将此山上的一条古道也被讹传称为了“咔嚓古道”。</p> <p class="ql-block">定风波•古道石刻山野行</p><p class="ql-block">咔嚓古道彩驴行,</p><p class="ql-block">山野巅峰世间人。</p><p class="ql-block">土城集合伴星辰,匆匆,</p><p class="ql-block">睡眼迷离且惺忪。</p><p class="ql-block">攀爬气喘汗浸身,咚咚,</p><p class="ql-block">心跳跃动若谷峰。</p><p class="ql-block">摩崖石刻悟禅心,空空,</p><p class="ql-block">山河湖海悦今生。</p><p class="ql-block">(2月26日随山野巅峰户外徒步咔嚓古道~摩崖石刻线路,见古道“禅”墨,礼摩崖雕佛,攀越山峰,一路劳顿又开心,作此诗留念。</p> <p class="ql-block">棵茬山上曾有一较大规模寺庙群,古道为连接各庙宇建筑所修。自古深山藏古寺,棵茬山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坐北朝南,半深半浅的山势环境,正是古代僧人筑寺修行的上选之地。现在山上虽不见寺庙,但山顶附近遗留的岩雕、崖刻、石窟、残损庙台、巨大的玛尼堆,都说明这里离曾经香火鼎盛。从现场看,咔嚓古道很可能就是寺庙群中,连接佛爷殿与其他庙院的主要通道。</p> <p class="ql-block">喀杈山一带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上奇峰怪石非常惹眼,骆驼峰、老鹰背、独行侠……最有特色的还要数窟窿山以及窟窿山上的蛤蟆峰,简直惟妙惟肖。</p> <p class="ql-block">以前这里有个佛爷殿,是个明代摩崖造像,庙号新结庵,辉煌时有五座殿堂。现遗存的造像面朝东,宽5米,高2.1米,面积约10.5平方米。主体造像为三世佛。佛像坐在高高的仰复莲须弥座上,显得安然端详。三尊佛之间是足登莲花的胁侍,合掌站立,毕恭毕敬。</p> <p class="ql-block">这组造像并不十分精细,然若一步作品的初稿。造像前有半截儿石碑倒在地上,石碑之上记载造像的始末,落款是“大明成化十五年”(1479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