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记

悠然自得

<p class="ql-block">说起老家,那是每个人心中永远也割舍不断的心灵源泉。因为,在你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老家的那些片断式的生活记忆和记忆中那些人、那些事,将会源源不断地出现在你的脑海中,从而使你感受到生活的变化,人生的无常,在美与丑的抗衡中,在善与恶的对峙中,使你再次深刻地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差距。</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在老家生活的时间不长,大概就是小学阶段的五个年头吧,但时至今日,那些遥远的回忆,还时不时的束缚着我,冲击着我,既让我念念不忘,又使我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这不,借着去东金店乡马寺庄村吃桌的时机,我开车就回了趟相距不远的我的老家唐庄村。其实老家已经没什么亲近的人了,老家的房子也早已卖掉了,但不知为什么,心中老有一丝牵挂,一丝情份,让我放不下。</p> <p class="ql-block">回村的大概线路没有改变,只是当年的村间小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当年的土坯墙灰瓦房大多变成了红砖墙的两层楼房。我还能凭着儿时的模糊记忆,说出沿途的村庄名。还能找出当年上小学时学校的位置,并且依稀看到,我背着妈妈当年用N种花布,缝制成的书包,走在家与学校的这条路上。</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村里的适龄儿童都去了更高一层次的学校上学的缘故,当年的小学已履为平地,除了那一杆矗立着的五星红旗告诉大家,这里曾经是个!神圣的地方外,唯一能让我判断出这是我当年的学校的特殊标志,就是学校后边的那座奶奶庙。</p> <p class="ql-block">这个奶奶庙如今还在,只不过已用青砖灰瓦重修了,虽然面积缩小了很多,但看起来更坚固,也更庄严了。想当年,这座奶奶庙里放着许多白色的、红色的、黄色的纸扎成的一束束的花,经常看到一些人点上香,跪在里边,对着一尊像,说着一些神三鬼四的话。更令人害怕的是,里边经常传出忽高忽低的哭泣声,可瘆人了。把我们这群孩子给吓的,放学都绕着走,看一眼都会做恶梦。</p> <p class="ql-block">现在想想,那些现象,应该是遇到难处的村民们的一种信仰和精神寄托。只因那时候的人更愚昧更无知,所以,表达的方式才更让人感到害怕和难以接受。</p> <p class="ql-block">一路看着想着,车就开到了当年老家的村民聚集地。这里曾经是村民们吃饭、聊天、吵架、干活的热闹场所,也是我们小孩子做游戏、听大人们说东道西的游乐园地。</p> <p class="ql-block">我把车停好,四处观望,偌大的村庄,竟空无一人。</p> <p class="ql-block">我也不知道害怕,先走进了爷爷奶奶留给我们的四合院。这个四合院的上房和两边的厢房已不存在,仅剩大门口那一排破败不堪的房屋,也是当年分给我家和三伯家的几间连体房。我走近屋门,拿出手机,从门缝的最宽处伸进去拍了照,才看清屋里的全貌。</p> <p class="ql-block">屋子里的墙面仍保持着泥巴墙的原色,临床的墙壁上还有贴着报纸的斑驳痕迹,地面上堆放着桌子、凳子、砖头瓦罐、木板床、门板、水缸、老式木箱等,这些东西横七竖八,那么随意,就象主人从来没有看到它们的存在似的,就随手扔下了。所有物件上面积满了厚厚的灰尘,就象尘封住了几十年前的那段时光。</p> <p class="ql-block">院子里不知被谁划分了区域,分别种着蒜苗、油菜、菠菜等绿色蔬菜,有的用树枝做成的栅栏围着,有的用绳网圈着,更有两棵果树,开满了粉红色和粉白色的花,给这个院子增添几分生机,几分情趣。</p> <p class="ql-block">在我正沉思遐想的时候,从对面走过来一个人,我想我肯定会认识他,所以当他走近的时候,我就瞅着他的脸看,嗨,还真认识,好象是三奶家的大儿子,叫啥州。我兴奋地对他说:“我是慧丽呀,你还认识我不认识?”他抬头仔细地看看我,说:“慧丽?”我说:“嗯,你不是叫啥州?我得管你叫叔。”看他一脸迷茫,我接着说:“俺爸叫唐xx,我是他老大闺女!”他忽然迷登过来了:“哦,慧丽,志福叔家的。”我说:“对,对。”他说:“我叫占森,你管我叫哥类,咱俩平辈。”我一听,看着他面相应该比我老公大,就赶紧对同行的儿子说:“叫伯伯。”占森哥又纠正我,说:“这是你儿子?应该叫我舅舅!”我一想,是啊,叫舅舅才对。看我这傻里巴机的样儿,几十年不和村里人对话了,一开口说话,没一句话说到正弦上。切!</p> <p class="ql-block">我俩站着聊了一会儿家常,然后我就去爸妈给我们盖的老家了。</p> <p class="ql-block">这个老家,就是我前面文章里写的常在院子里吹口琴的那个老家,当时在文章里,我是这样描述我的老家的。</p> <p class="ql-block">“我家上房盖的是砖泥混合结构,两层,第一层是用的预制板铺平,第二层是瓦房结构,但是用的不是那种常见的青灰色的小瓦片,而是很少有人见过的那种大片的红机瓦,这样的房子可让村里人羡慕极了;”</p> <p class="ql-block">“厢房原先那间破旧的灶屋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红砖垒起来的平房,从上房处直通到大门口,气派极了!而且大门口右处的那间露天厕所,也变成了两小间红砖平房,被爸爸标上了男、女两个字。”</p> <p class="ql-block">老家留下了我许多美好的记忆,也目睹了我家从贫穷逐渐走向丰衣足食的每一个历程,更见证了我家从农村慢慢步入城市的每一步艰难的跨越。可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1994年,我们以一万五的价格,把老家卖给了同村关系不错的一个同姓伯伯家的儿子。后来听说,这个儿子也进城做生意了,老家,他们也就不经常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老家虽然卖了,但在老家里发生过的那些事情和滋养出来的那些感情,是任谁也买不走的。虽然这里已不再是我的老家,但每次我回村里来,都要走近这所房子,趴在挂着锁的大门上,透着一点可怜的门缝,看看院子里的变化,找找那时候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这次我还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来的,不过这次很幸运,门缝比以前宽多了,不但可以把手伸进门缝内拍照,而且眼晴可以看得到更大的范围。</p> <p class="ql-block">我看到满院的杂草从生,互相缠绕,有一人多高;我看到原先在我眼中气派的一溜厢房,如今寒酸小气;我看到原先令人羡慕的,尤其是房顶用红机瓦盖的上房,如今房顶全部消失不见,只余下孤零零的高低不一的四面墙,萧条,衰败,用残垣断壁来形容,一点不过份。不知道新主人是如何打理的,好好的房子交给他们,竟被摧残成这般模样。想当年,这也是我爸妈花费大价钱,费尽心血,辛辛苦苦盖起来的呀。唉!生活的无奈,岂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p> <p class="ql-block">什么叫老家,老家就是再也回不去的家,也叫故乡。故乡,字面意思上讲,就是旧的家乡,老的家乡。说明我们现在生活在与故乡完全不同的地方,与故乡已成了故交,虽然亲切,虽然难忘,但终究也是因时间的久远,地域的限制,而渐渐断绝了来往,空留一片回忆而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