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浅行,不负春心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梨园的风里,有花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骑着脚踏车飞驰而来时,心里还揣着一上午的疲倦和埋怨,太阳耀眼得让路途成为了一种忍受,尽管如此却没有丝毫的停滞,心之所向里藏着所有热烈的奔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到达,脚步刚落在香樟环伺的小径,满目春色就已让心中涌动出无法言说的喜悦,仿佛有人帮你卸下了满身疲惫的盔甲,一切都松快下来,连呼吸都是清朗的,目光也变得柔和,那种不可名状的感动里充盈着生命的惺惺相惜。</p> <p class="ql-block">还没来得及向深处探寻,就被右侧一株盛放的高大梨树吸引,它明明藏在梧桐身后,却耀眼得让人无法忽视。大抵是纯白的色泽里有了光,便比明媚还要明媚。踏着青草依依,来到它的身旁,才发现那一株身后,是一整片的梨花,如初春的雪凝在梢头,风过时,落瓣染香,让人好不沉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抬眼望,那碧空下的纯白,仿佛要把所有的光韵不动声色地居于梢头,就像它停驻了我的步伐般,身心只肯在这片梨花盛雪间穿梭,或近或远,或高或低,色声香味触,每一种感官都被充盈,满心的诗意也蓬勃,却拈不来一句吟诵,我怕那些字句太苍凉了些,零落了娇媚的花朵。毕竟春恰好,花正香,它有它的风雅,无需红尘来附庸。</p> <p class="ql-block">穿过梨花的白,转身便是叠翠的光影,流向绵延的远方。越是向深处行走,湖水独有的潮湿味就愈浓,直到眼前豁然开朗,水杉勾勒的东湖已赫然眼前。<b>远山连绵和着雾霭与湖光,恍惚间有《湖心亭看雪》中“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之感,在莺啼鸟啭、百花盛开的春日里别有一番情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是要路过石桥,沿着湖畔徐行的,却因为一条误入碧波的锦鲤,转念去了碧潭观鱼。我只是想看看那粼粼间的璀璨,也沾沾如鱼得水的好运气。手里虽然没有鱼食,可是那群鱼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朝着有人站立的地方游来,那样金碧辉煌又连绵不绝的样子,像极了跃水的金龙,这样看来,鲤鱼跃龙门的故事或许不是传说。</p> <p class="ql-block">赏了花也观了鱼,还在水榭亭台里歇了脚,听了鸟雀呼晴、闻了花木香韵,也该收拾收拾归于世俗了。沿着东湖的粼粼归去,新柳如烟、碧波拍岸,小鷿鷈的欢叫声不绝于耳,燕鸥的身影随风投波,每一步里都夹杂着欢快与不舍,忍不住在黑水鸡觅食的岸边拿出手机,只是想在那一圈圈涟漪消散前,记录这一汪灵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谁曾想,就在我专心拍着黑水鸡时,一只飞驰的翠鸟呼啸而过,那样娇小的身形竟有那般迅猛的速度,背脊上那条如蓝色烟花般的羽毛在阳光与速度的作用下愈发夺目,只是一个刹那的途经,一个瞬间的悬停,就足以将我所有的精神吸引,仿佛今天所有的奔赴都是为了这个不期而遇的时刻,让我见到生命中惊人的美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世俗从未对我青眼相待,可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我总是那个被恩宠的孩子,只要我愿意奔赴,它都会张开天地将我拥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梨园浅行,春心不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