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情意浓,永远是朋友

荣深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知青”,一个光荣、响亮、特殊的历史称谓,自共和国成立六、七十年代整整一代人,其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推动者、践行者,现大多年岁已高而退出经济和政治舞台,但他们吃苦耐劳,朴素善良的高尚品格,以及奋发向上,优秀闪光的履历将永远载人共和国发展史册。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是我三十六岁在沈阳市冶金局工作时结识的知青老朋友,那时我们真的好年轻,同在国家机关做综合文字秘书工作。他在机械局调研处,后来调到市政府办公厅,一九九三年我也从机关派到沈阳铜材厂任职。一晃三十几年我们一直保持着兄弟般的往来。前几年他说:“荣深,光是微信聊天,节假日相互问候怎么行,我们每年得聚一次啊!”于是,我们约定一年左右老哥俩见个面喝点“小酒”唠唠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转眼因为疫情等原因我俩分别三年未见了,久别重逢再次相聚有说不出的高兴,互拍肩膀紧握手笑着说,“怎么都不见老啊!”坐下来还像以前一样,待酒菜上齐举杯调侃三国“煮酒论英雄”,探讨红楼梦“四大家族”兴衰史的政治原因和历史走向。我们谈学习音乐要持之以恒、乐感丰富,研究古诗词要学以致用、反复看书,掌握历史乃是增加人文知识的最佳途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酒桌上我感慨地说起这光阴太快了,接着引用了论语一句话“逝者如斯夫”。还没等我说完,话音刚落,他立刻风趣补充道:“‘不舍昼夜’,这时光啊,就像流水一样不停地流过去了。”语言如此默契不觉得使我俩哈哈大笑,眼泪都要笑出来了。偌大的绿江春酒店大厅,洋溢着我们永不言老的心声,似乎在回放着年轻时我俩在一起开会、聚餐时的幸福欢乐情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此刻,让我更加感受到了时间的宝贵,友情的珍贵。几年来一次次愉快的小聚带来了彼此衷心的祝愿,往事悠悠,美酒飘香,推杯换盏,情谊浓浓。老知青,时代造就,患难之交,我们永远是最好的朋友。</span></p> <p class="ql-block">文编制作:荣深</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往日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