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同归‖沈阳同城

海亮人生‖虎跃旅游

<p class="ql-block">  沿渐行渐陡的坡道上山,不一会儿,一些人就停下脱衣服,我也脱掉加绒衣,问知足道:“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身材魁梧的知足黑帽、黑衣、黑背包,瞅着像一座黑铁塔似的,但脸色苍白,声音嘶哑地说:“还行。”</p><p class="ql-block"> 我转过头,问正往包里塞衣服的桃子:“你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她那张脸,像一个挂着露水的熟透的太白桃,笑吟吟地说:“还可以。”</p><p class="ql-block"> 相约12个人,他俩是我担心落后的人:知足阳过还没有恢复正常,还要轮班护理老妈,平日蒲河遛弯万八千步还有点气喘吁吁,这是他半年来第一次爬山;桃子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爬山,还有一个适应过程;浩洋、山里人骑行的,爬山弱点,但落不下,火焱、石头、安娜、祥子更是船到舵到;快乐人生、鉄子、游子活驴一样,眼下的大黑贝山就是爬七八座也不在话下。这些人,有逞强好胜的,有听喝随大流的,有数老猪腰子的 ,但归结一点我喊一嗓子大家还是听的。大黑贝山横在本溪石桥子镇边,山上一打眼望得见高楼大厦,一竖耳朵丹阜高速车声灌耳,手机还有信号,丢不了人。再说作为老驴友快乐人生、鉄子蹽得再快,也得等大部队不是?岂能坏了规矩?所以我任由大家瞎吧乱爬,也没说什么。</p><p class="ql-block"> 爬着爬着,几棵大树横亘于坡道上,还堆着山上滚落下来的乱石,聪明的快乐人生、鉄子、石头可能弃道抄近上山了,我还能看到山上火焱、游子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山势更陡,有三四十度,坡上有带刺的树扎手,也有枯树朽枝一拉一扶就断,还有笸箩棵子拌腿,北面山地还没有化透,踩上去偶尔一呲溜,金黄色的坡地被撕扯掉一层皮,露出一块大黑疤拉。越往上爬,石砬子越多,或呲牙咧嘴,或格格蛋蛋,站不稳,踩不住,手脚并用,在石砬子夹缝中下脚,薅住树棵子找支撑,也多亏了登山鞋抓石面,一步一趋地爬上去。</p><p class="ql-block"> 知足生气地说:“快乐人生瞎领道儿,这连道眼儿都没有,祸祸人嘛。”</p><p class="ql-block"> 我也意识到跟快乐人生速度爬山,非累趴下几个不成,必须降低速度,于是我扯脖子喊:“快乐人生——”没回应,我就喊:“石头——”</p><p class="ql-block"> 火焱也清脆地喊“石头——”,没有回应,就加快速度往上爬,估计她生气了。我想石头爬再高再远,也不过是个风筝,火焱才是牵线人,找回石头就找到快乐人生了。既然火焱撵石头去了,我就不着急了,安慰知足和桃子别着急,歇一会儿。</p><p class="ql-block">  桃子在美篇里记述道:“我们就走在铺满枯叶的山体,枯叶间夹杂着还没发芽的小树,树杈横崩乱卷的,有时得猫着腰才能钻过去,即使这样,不是刮头发,就是打脸,一不小心还会叫它绊住脚,甚至摔倒。我头上刮出伤痕,手上扎了小刺,多亏我穿的是高腰登山鞋,而且把裤脚遮住鞋面,才不至于把树枝土块沙子带进鞋窠里,但即使这样回到家洗澡时,衬衣里也夹带了树枝等私货。连滚带爬,手脚并用,我终于爬到大黑贝山顶,往脚下一瞅,老高了,远处的摩天大楼都在我脚下,老有成就感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山顶,就剩下知足、祥子、安娜、山里人、浩洋、桃子和我,缺五个人,本来领队的我成了收队的。安娜的脸像刚出锅的大豆腐,冒着热气,白嫩嫩的,软塌塌的;知足帽檐拧到一边了,亮晶晶的额头上还粘着一枯黄的树叶,一屁股坐在草丛里,喝起水来;祥子脱掉冲锋衣,只穿着淡绿色绒衣,汗渍河洛像张地图从肩胛骨垂到后屁股,白碱一层层的,13年老驴都这个样子了;山里人额头上紧紧拴住一条带子,汗水小溪一般地流,两手抓住树棍,下巴颏抵手背,就这样戳在那里;桃子的脸上更是绽开了大红花,浩洋脸色青白偏绿,绷着脸,不说话。这些人被溜屁了,你们连影子还看不见,还有点团队精神吗?资深老驴不懂得户外规矩吗?我抄起手机打给快乐人生,他说第二峰等我们都等得浑身发冷了,我没好气地说下撤,两峰之间的下山道口见,就关掉手机。</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走到两峰之间的下山道口,石头、火焱、游子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快乐人生和鉄子呢?”我问。</p><p class="ql-block"> 火焱的一张脸涨红得红富士苹果似的,看来下山挺急。她快快地回答我:“他俩奔老虎嘴了,咋叫也不回,说两点饭店见。”</p><p class="ql-block"> 两老驴竟然坏了规矩,大出乎我的意料:一拨人分成两伙儿,这是爬山大忌!十年前帽盔山那次疯子闹出的兵分两路的惨剧,我记忆犹新,断然说:“不管了,咱们下山回饭店。”</p><p class="ql-block"> 饭店在市场边上,早上我们赶完大集,买的肉菜果豆腐都放到那里,然后轻装上山。那俩驴没准早到饭店,我们紧赶慢赶可能还落在后面。</p><p class="ql-block"> 麻溜的,我们顺沟下山,拐个弯,就看到一公里外山脚下的村舍。村舍前应该有条油漆大路进石桥子镇,不用看地图,我估摸有四五公里远,就这阵势得走两点,两点前是赶不到饭店的。 </p><p class="ql-block"> 不大功夫就走到沙石路上,快进村时,有一条右拐沙石路,通往东北方向,那就是石桥子镇,能近一半的路,但不知道是不是断头路。13年爬山经验证实:“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是千真万确的,方向对头就没什么可怕的。古人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趁大家力量没竭,赶紧走,我打定主意,就喊大家跟我拐,尽管我听到牢骚声和不满声,但我不在乎,见他们跟过来也就不再说什么。</p><p class="ql-block"> 老远看见一台小四轮农用车停在林边,一位村妇在车上卸东西,我快赶过去,问明方向、位置、路径等,心里更有底了。避免大家走冤枉路,我尽全力前去探路,沙石路进林子不远就在铁丝网下打弯向东,我决定盯住铁丝网走向,向北方向不能偏离。突然铁丝网往北拐,路还是往东,趋向山顶,我决定弃路跟铁丝网走,停下等后面人上来。就差知足和桃子没跟上来,我正要给知足打电话,知足电话来了,说他走不动了,找车下撤,要游子把他的背包送下去。</p><p class="ql-block"> 游子中等个,黑红脸,当过群主,带过队伍,为人热心,遇事有办法。此刻她眼神焦急,急匆匆地朝下走,我的心也有点揪揪着。</p><p class="ql-block"> 祥子凑过来,点着手机地图,眼睛瞪得溜圆,不容质疑地说:“亮哥,我查地图了,回去走村子,全柏油路,三公里就到咱那个饭店了。不信咱俩打赌,我输了,下次爬山我带瓶剑南春。”</p><p class="ql-block"> 去年秋天骑行他带瓶剑南春,我们喝了,好酒!好贵!赌,他肯定输,但这会儿我没那心情。俩强驴抛下我们自己蹽了,眼下俩驴累趴下了坐车走,一起约伴同行结果分成三伙,这叫什么事啊?一旦走丢或者摔着可咋整?到点赶不到饭店,喝么小酒,庆三八呢?这山我爬三四年了,不说烂熟于心,也是八九不离十,况且我是领队,怎么就各自为政为战呢?怪就怪我上山前没有重申纪律,放任自流,快乐人生领散了队伍,带垮了队伍……祥子更是十匹马拉不回来的犟驴,越是忙叨越添乱,别说剑南春,就是飞天茅台,我也不跟你赌!我憋出一句话:“照顾好知足,早点到饭店。”</p><p class="ql-block"> 祥子嘟囔什么我也没听见,我喊一嗓子跟我走,美女火焱也跟了一句跟亮哥走。这会儿,我就一个心眼尽快带大家逃离,一旦转来转去,非崩溃不可,祈盼三拨人殊途同归饭店!我这条路也不简单,一道道铁丝网,把山隔得七零八落的,我们只能不离网,有道走道,没道走山,却被一道大铁门挡住了路。</p><p class="ql-block"> “这是军事禁区。”火焱不再“咯咯”地笑了,一脸严肃紧张地说:“硬闯叫人逮着,那麻烦大了。”</p><p class="ql-block"> 她是一名警官,我理解她。我一个退休的倒无所畏惧,凭我的十几年瞎吧乱爬的经历,我一字一板推断道:“军人和警察不一样,警察对人是有罪推定,当然拘留了;军人是不惹事,不揽事,驱逐为主。”</p><p class="ql-block"> 火焱忽然想起什么说:“亮哥,上次我们误入棋盘山军事基地,当兵就撵我们出去,拉倒了。”我听得出她的语气轻松了不少。</p><p class="ql-block"> “放心吧,雷子我顶,班房我蹲。”我满不在乎,又给大家打气说:“没那么严重,别自己吓唬自己。”</p><p class="ql-block"> 好像那道大铁门被我感动了,大铁门居然划门栓没上锁,我拨开门栓,大摇大摆地进禁区了。</p><p class="ql-block"> 禁区安静,只听见我们走路的“沙沙”声,蓝色路牌白字“靶场”赫然在目。每个人脸上瞬间掠过惶恐不安的神色,分明写着千万不要实弹射击。</p><p class="ql-block"> “上次棋盘山靶场实弹射击,隔山打死一头牛”。有人说了这么一句,更加重了惶恐不安的气氛。</p><p class="ql-block"> “当过兵的都知道,实弹射击靶场周围是封锁的。”我哈哈大笑说:“没事的。”</p><p class="ql-block"> 我那双紧紧搜索铁丝网的眼睛,居然又发现了新大陆;铁丝网有个大洞,足可以钻过一个人。这就叫“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宣布:出洞下山。</p><p class="ql-block"> 下山就是下石桥子村,就是丹阜高速地洞桥,出桥洞就是药都大厦,一拐就是小市场饭店。那间包房里,快乐人生和鉄子像尊佛似的端坐那里,我没理他俩,出来迎知足他们,二十分钟后他们到了。</p><p class="ql-block"> 比计划开饭时间,晚四十分钟。游子贡献了两瓶小烧,山里人贡献了瓶二锅头,知足贡献了一盘大肠头,石头贡献了一盘大豆腐,大家围圆桌分头坐下,喜笑颜开,我还能说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三八节美女快乐,靓男幸福!——干!”</p><p class="ql-block"> 字数3367</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12日沈阳</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i>感谢知足、桃子精彩大片和视频!</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坐车的一路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