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怀旧之旅(一)

太平洋水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疫情封控开放三个多月了。春节过后,出游的人渐渐多起来了。人们沐浴着阳光、春风,尽享迟来的自由,洗去身心压抑的阴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和老伴也心痒了,商量着去哪里玩一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退休前, 我因为工作原因,四处奔波,几乎跑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哪里都有可怀旧的人和事,最后决定去厦门,追忆30多年前的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为了图省事,在携程网报了个团,厦门、漳州、泉州六日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临行之前,翻出了一张30多年前的老照片,我要寻找这个当年进入厦门岛的地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年的我像个“文艺青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一次从大兴新机场出发,感觉大厅里空荡荡的,出行的人不多吗?登机后才知道,座无虚席,满员。现在的航班还没有恢复到疫情之前,机票也不便宜,已经跟不上人们出行的需求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飞机准点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接机的司机师傅打来电话,他已经在停车场等候了。上车一聊天,司机师傅是个东北人,来厦门工作才几年,有些事情还没有我熟悉,厦门的第一座大桥是哪一个都不知道。他把我们直接送到酒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一天的行程是漳州南靖看土楼。以前我开车去永定看过土楼,所以就走马观花转一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其实,90年代初我就经常带北京来的朋友和客人到漳州旅游。这里是中国女排的训练基地,市中心广场立着女排三联冠的纪念碑。漳州的特产水仙花驰名全国,每年春节前我都来买些水仙托人带回北京送亲朋好友。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台湾的果农来漳州办农场,种植热带水果,各种水果四季不断,漳州也成为有名的水果之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几棵几百岁的大榕树,对我们这些北方人来说,很有吸引力,大家都在树下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里排过一部电影《云水谣》,我孤陋寡闻,没看过。但这里的景色还是很美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返程的路上,车驶过一座大桥,下面是宽阔的江水。我觉的有点似曾相识,问导游,这是龙海县的九龙江吗?她愣了一下,问司机师傅,回答“是”。导游惊奇的问我:你怎会知道呢?以前来过吗?我笑了:这座桥是我们单位1992年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那时我经常来施工工地,九龙江的鲈鱼很鲜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天的行程是鼓浪屿,并在岛上住一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航程,客船靠泊在鼓浪屿内厝澳码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里有很美的沙滩,和南方特有的绿植。</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岛上的碉堡是上世纪50、60年代修建的,经过了几十年的风吹浪打。随着改革开放和两岸关系的缓和,早已荒废了。现在做为历史的见证,变成了文物古迹受到保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碉堡上还留着累累的弹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导游带我们参观了一所豪宅,这是一位台湾富商建于1913年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岛上的别墅各有不同风格,古香古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岛上的名人林巧稚,还有弹钢琴《红灯记》的殷承宗也是岛上的居民。</b></p> 厦门怀旧之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未完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