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楚楚讲故事29|封闭式培训专家

小黑老师.Andy

<p class="ql-block">【导读】古人说“一根针,捅破天。”我找到自己的优势,专注雅思培训,并努力成为当地雅思培训第一品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楚楚,在你出生那一年,学校有了第一个雅思学员,收费36500元。</p><p class="ql-block">这位陈同学,是大学同事的孩子。他高二水平,之前四处转学,英语学得也不怎么系统。想去澳洲留学,要求雅思5.5。</p><p class="ql-block">5.5分的目标,其实并不高,但他基础薄弱。经过测评,词汇量只有2000左右,还差最低三四千。初高中语法,基本上稀里糊涂。预计要学习半年时间,才有希望。这种情况,我只想保5分。可是,他妈妈保证,坚决配合教学要求,孩子也会说到做到,希望我们保5.5。</p><p class="ql-block">这个保分,是要签订协议的,是给学生和家长的保证。如果这个协议只是个形式,也就无所谓了。可协议上,白纸黑字写着,如果不过,退费20%,是拿真金白银来退的。那时,几乎没有哪个机构,敢这么承诺。后来,考虑到是同事关系,最终同意了,签了协议。</p><p class="ql-block">确实,开始的时候,学生和家长热情都很高,进步也快。加上我和爱人亲自督导,一对一授课,家长配合,眼看水平在提高。</p><p class="ql-block">可是,我心里有数。这种长期的学员,到了第二个月,就会出现疲惫期。强度大,任务重,如果前面不牢固,后面补起来就越来越难。这时候,我调整了学习方案,增加了一些趣味性的视听内容,多及时给与鼓励,偶尔励志一下。赶上某个节日,一起吃个饭,增进一下感情。</p><p class="ql-block">总之,为了这个成绩,我们全力以赴。最终考试,第一次拿到了4.5,第二次,5分。后来又考了几次,都是5分,就卡在那里了。要么这次口语少0.5,要么写作差点,家长和我也都比较着急。</p><p class="ql-block">后来,因为出国时间临近,我建议就不要再等分数了,用这个分数先申请,哪怕过去读2个月的预科,也免得耽误一年的时间。他们也同意了,不过按照协议,我还是退回了20%的费用。让陈同学利用出国前这段时间,再去北京补一补。而且,我亲自带他们去北京,找环球的老同事们帮帮忙。不过,最终还是5分走的。</p><p class="ql-block">第一个雅思学员,基本相当于封闭班,从早到晚,每个小时都安排学习内容和辅导。算下来,平均课时费并不多。但这段经历,为后来专注雅思培训,并成为当地雅思第一品牌,奠定了基础。</p><p class="ql-block">2010年,学校开始专注雅思培训,并对外正式更名为“小黑雅思”。学校,也从公寓村的平房,搬到了天元大厦写字楼。办公室面积,也不过30多平,租金一年大概五六万。我找一个搞装修的朋友,打了玻璃隔断,分为前台和两个小教室,一个12平左右,可容纳6个学生同时上课。另外一个三四平,作为一对一教室。</p><p class="ql-block">因为搬到了写字楼,环境有了明显提升,关注的家长和学生也多了些。而且,因为专注雅思培训,我们就可以集中精力搞教研。这个时候,我就把在环球积累的经验,运用到了学校管理中,那两年下来,服务的学员,应该不下上百个。</p><p class="ql-block">2012年,学校搬到了新华贸,也是唐山第一个真正的写字楼。宽敞明亮,高大上。租金,需要一年十几万。我咬咬牙,搬了过去,主要有两个原因。一,当时恰好有一家留学机构,也在这幢写字楼,可以考虑一起合作。二来,唐山本地的留学环境,已经慢慢发展起来,也陆续出现几家新的雅思培训机构,竞争越来越激烈。</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就搬到了那家留学机构旁边,与它同一层,挨着。不过,位置不如他们好。如果学生从电梯出来,会先经过留学机构门口,然后再到我家。开始觉得也没关系,反正是要合作,共同服务这些学生嘛。</p><p class="ql-block">为了节约成本,和之前一样,我自己设计装修图纸。新地点建筑面积120多平,使用有90多平。我做了全玻璃隔断,虽然成本高,但屋子宽敞明亮,也气派,符合项目的定位。我一共隔出了3间教室,和一间储物间。紧急情况下,教室不够用,它也经常被派上用场,上些一对一的课。</p><p class="ql-block">我花了将近2万块,定制了大气的前台,全乳白色大理石台面。还定制了墙上的灯箱,自己设计了背景板,简单大气。后来,我注意到,买成品,会比定制会省很多钱。而且,万一搬家,走的时候也拆不走。即使拆,成本也太高。</p><p class="ql-block">因为是在本市最好的写字楼,我全新升级了培训品质。平时专注于封闭培训,主要针对高中生。寒暑假,集中开设大学生雅思特训。并且,我也按照当年环球的思路,把内部教材分级、分单项,全部标准化。目标就是,为学员提供“细化到小时的学习计划”,打造本地“封闭式出国语言培训专家”。</p><p class="ql-block">同时,我推出小黑雅思三大服务承诺:个性定制、名师授课、无条件退费。个性定制,是一生一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定制学习计划;名师授课,意思是我和我爱人亲自授课,因为那时,我们已累计出版近10本书籍,也算本地很有经验的雅思老师了,不夸张的说,像我们这种经验的,找不出第二家;无条件退费,就是说,任何时候,只要觉得没有收获,或任何理由,不想继续学了,都可以申请退费。按照实际剩余课时结算,剩多少退多少,没有任何其他手续费。</p><p class="ql-block">经过全新升级的“小黑雅思”,在当地影响力越来越大。收入上,也赶上或超过了当年在环球的收入。甚至,环球的张校长,还邀约我去北京面谈,想再次在唐山开设分校,由我来管理。虽然最后因为场地原因,没有达成合作,可我还是感谢老校长对我的认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