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行

牧言

<p class="ql-block">桐庐,杭州市所辖的一个县,它像陪伴在西子姑娘身边的一位侍女,明眸皓齿,同样的惊为天人。</p><p class="ql-block">秋去春来,再次来到这里“打卡”,也许是为脑海中存储不下的那种“江南控”,我艳羡这里的青山绿水,始终惦念着桐庐一位故友——雪山大姐。</p> <p class="ql-block">在疫情发生前一年的秋天,受雪山大姐之邀来到桐庐,这座江南小城居然仍存有富春山居图的“高保真”。山水桥联、青竹绿树间淡墨染香,不经手笔已是意境在胸了。住在大姐特意为我安排的“美庐”(民宿)中,听闻鸡鸣破晓,望眼竹影婆娑,仿佛走入画中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秋水伊人,富春江美得不像话!话说国家4A级严子陵景区,“严陵不从万乘游,归卧空山钓壁流”,富春江小三峡的秀丽景色唯诗文以表达,连同北宋文学家范仲淹《游严子陵祠》中“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做序一齐咏叹,历史人物严子陵不慕富贵、淡薄名利的品格得以传颂,这位隐士的传奇人生融入了江水通碧。</p> <p class="ql-block">秋水濯洗后的富春江畔,开启了一年一度的“晾晒”程序,太阳的光谱衍射出大地的能见度:晒干红色辣椒、黄色菊花、绿色油菜、白色笋干,一笸箩一笸箩的物产,包罗了丰收的万千色彩。隐秘在大山深处,具有400年历史的石舍村最是“晒秋”好地方,这个标识着“无癌村”的村庄,处处呈现绿意葱茏。绿色生态、绿色食品、绿色人居……</p> <p class="ql-block">为了这抹绿色,雪山姐专程跑去村庄,淘宝了一宗地产干货邮寄与我,打开纸箱里面装有粉丝、豆干、梅干菜之类,让我如获至宝。真情的馈赠并不在于礼品价值高低,而在知心人用心来满足,大姐,谢谢你!</p> <p class="ql-block">疫情过后的这个春天,再次来到石舍村,感到一种久违了的亲切,先前光顾的那家非遗“米筛爬”小吃店,门头还在那儿,只不过周围又多了另外几家店铺,青山绿水的村容村貌亦如往昔,清溪水畔大石条上依旧晾晒着东西,走近看是一家人的“鞋子”,鞋号有大有小每只刷试得干干净净 ,看来富春山居的村民有着特殊的“洁物癖”,他们非常之重视生命的颐养,秋天晒农产、春天晒用度,晒出了生活满满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蓦地,汽车喇叭声打破了小村的宁静,一辆水泥搅拌车的车影闯进了我的视线,富春山居的村庄要搞开发了,米筛爬会不会变成咖啡饮?青石板能否变成柏油路?车马之喧后恐再无“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了”,联想飘忽到历史上的万人迷“西施姑娘”身上,她的美归属于自然天成,淡抹与浓妆终究会不会两相宜?</p> <p class="ql-block">这种担心大可不必!雪山大姐对我说。在桐庐县的富春江畔有许多的原生态的古村落,芦茨村建设已作为了全县旅游开发的样板。跟随着马岭古道上徒步队伍我来到这里。见到这片山川秀美区域、按照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已划分出多个功能区,山水景色、人文内涵、农家乐特色,富春山居图画中各要素,得到提炼同时也得到很好保护。</p> <p class="ql-block">桐庐之美,美在“一城有四季、四季不同天”。春天光顾、秋日造访,与雪天大姐相约选定夏季合适的时候再来,大姐说“到那时她要用最好吃的杨梅果品款待我,无污染、无公害的农产已成为这个小城的专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