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路的人生

刘发家

<p class="ql-block">漫路的人生</p><p class="ql-block">第六十一章</p><p class="ql-block">漫路人生初起步,</p><p class="ql-block">追梦命运在何方。</p><p class="ql-block">式问天下金成智,</p><p class="ql-block">奈何农村种田人。</p><p class="ql-block">各位读者好!书开详情,上回说到居家过日子还有一个菩萨照看家运,是呀,到底是那一个菩萨呢,</p><p class="ql-block">保佑你的菩萨有很多,那是人们的一个盼望和崇拜,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家庭兴旺发达事业有成。并希望有菩萨护佑,我认为是上天护佑的菩萨是,要靠家人一团和气,和气生财,这其一,其二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与人交记要宽宏大亮,不与他人争炒,俗话说,让人一尺,自然会有人敬你一丈,说到这里还有一个典故,两家共同有一个走路的巷子,有一家做房子想把巷子占一墙,隔壁的一家就不同意,你不同意就扯皮起来,隔壁的有一个贤士回家看到,两家都不相让,这位贤士说,他家做房要一墙,我家让他一墙又有何仿,隔壁的看到贤士说让一墙又有何仿,到底还是有文化的人好,见多识广,宽宏大亮,遇事让人不与人争炒,正所谓,亮大招财,实在让人感动,这一句话让隔壁的人听见赞不绝口,隔壁的人说,我家缩一墙也有何仿!原来这个巷子只能走一个人,而现在你让一墙,我也让一墙,这一条巷子宽了一大半,结果后人把这个巷子取名叫仁义巷,什么是菩萨保佑,这就是好的心太,有一个好的心态,自然会有菩萨随身保佑。人心百态,天地良心,心是人的核心动脉,一分钟跳六十下的标准健康体质。做人也是一样,要做到问心无愧。方能勇敢直前。</p><p class="ql-block">时光易过,日月如梭。一九八一年很快就过去,迎来一九八二年春节,春节刚过完,吴十冲塆的大姐彩珍,上门来与侄女信荣说媒,刘月明大哥当然是高兴,忙问彩珍,是那个塆的,彩珍答道说,是与我同一个塆的,他家的长辈为人很厚道,有兄弟两个,这说的是老大,名叫熊胜明,这个伢也还忠厚老实,我认为象这样的家庭还是可以的,与我又是一个塆的,日后还有一个护相照应,再说吧,信荣今年也不小了,己有二十五六岁了,姑娘大了总是要出嫁的,我今天是特地来说媒,也是来征求爸爸的意见,爸爸今天给个话,同意,看那一天,叫那个伢来上个门,把糖烟送来吃,那就算定下来了。要是不同意,什么都不说,彩珍把今天的来陇去脉说的很详细,刘月明大哥听的很认真,边听边分析,时不时还点点头,嘴里有时候还说上两句,这要得,嗯,哦的答应。现在彩珍说得很详细,大哥连忙把话说开,说,彩珍你说的我完全同意,与你又是一个塆的,我放心得很,说亲就是亲,我终于心中的一块石总算落地了。你回去与那家说,下个星期天的是二月初二,叫那个伢把糖烟送来,就这么定下来,以后的事全部交给你操办,我放心得很,是呀,彩珍是大哥最爱的长女,是大哥前任嫂子姓金,金嫂子的大姑娘。金嫂子因病逝,只留下爱女彩珍,也是大哥最爱之女,此时已到吃中饭的时候,彩珍吃完午饭就回家去了,大侄女刘彩珍回到吴十冲,马上就到熊胜明家说,我爸爸同意了,叫二月初二把糖烟送过去,你看那熊胜明的爸妈听说同意,还叫二月初二的送糖烟,心里非常高兴,连忙谢过彩珍,说,明天就去买糖烟,是呀,时间过的真快,说二月初二说到就到,我家是热烈欢迎,全塆的人都来送恭贺,我家是热情的招待,吃过了午饭,彩珍和熊胜明向父亲多谢,回转家去。就在此时,大哥说六伢,信荣这个亲我认为很可以做得,如果她的婆家想要今年娶过去,我说也要得,一是称我现在健康,二是你和友娥也要少一些负担,比如说,一天三歺饭,我是知道的,每个月的粮食很节约,我家四个人的粮食,我一个月只有二十八斤粮票,你们三个人的粮食是靠小队分的,每个人的基本粮只有三十斤,三个人共起来只有九十斤稻谷,粮食非常紧,去年到现在,每天吃的饭我都知道,每天早上煮一升米《两斤米》要做两歺吃,早歺和中歺,而且还是四个人吃两歺。每歺先把我和信荣的两碗饭剩起来,你和徐友娥剩下的只有瓜菜吃,晚上吃的是面条,四个人只有半斤面下锅。也是先把我和信荣的两碗面剩起来,剩下的还是瓜菜,又没有油盐。从去年到今年,你们两个根本没有吃饱,而且徐友娥怀孕在身,饭都没有吃饱,更谈不上营养,今年肯定是比去年强,起码是自己种田,自产自收,需然说田地不多,产的粮食总比去年分的粮食强。再说,如果信荣出嫁了粮食更加好一点,这两年多亏你们熬过来了。让人最高兴的是,今年还要添人进口,这是一个特大的喜事。朋友,是什么喜事,文章到此,下回再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