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日快乐

更深的蓝

<p class="ql-block">  只看标题,有人笑曰:三八节关你大老爷们何事呢?初想也是,可今日之观感又似乎值得写上几句。</p><p class="ql-block"> 昨夜晚睡,今日迟起。打开手机,只见群里都有祝福女神节快乐的文字和图片。来不及洗漱,我就赶快转发祝福:女神们节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  其实,新中国的妇女早已顶了大半边天,男士们的这点小殷勤可以忽略不计,而三八节的活动她们早已安排妥当,自然悉听尊便。而老哥们也不甘寂寞。昨天曾校长就相约一聚,题目自然是“庆三八节”。恭敬不如从命,何况“女士优先”是绅士应有的风度。</p> <p class="ql-block">  中午之前,如约来到青谷园。只见几位老哥在品茗闲谈,他们大多年逾古稀,从领导岗位退下后有闲情逸致。曾校请我落座,拿出两本他的新作和一叠资料给我。</p><p class="ql-block"> 《晚霞集》是他的文稿选集,而《刘禹锡文学轶事笔谈》是其在老年大学的讲义整理而成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值得学习,令人钦佩!</p> 再看看那叠资料,是省市县图书馆收藏我的拙著《花甲茶语》的证书。虽谈不上有多大价值,但能被收藏还是令人欣慰的。多谢曾校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 <p class="ql-block">  谈笑间,忽闻:菜已上桌,请君入席。大家依次就座,老友相聚,美酒佳肴是标配。陈老兄担心菜品如此丰盛恐有浪费,而我望着几瓶美酒,忧虑的却是自己不胜酒力。</p><p class="ql-block"> 席间,东道主曾校起头说:从去年秋天就曾相约,只因疫情及其防控,延迟至今日方得一聚。三年大疫,谁都不容易。为我们劫后余生先干一杯!大家自然举杯响应,一干而尽。</p> <p class="ql-block">  这三年疫情起伏不断,防控甚严,时常静默管理,排长队查核酸,而百业凋敝,民生多艰。席间气氛有些压抑。陈老兄举杯说:但愿今后国泰民安,那些灰暗的岁月一去不复返!大家又纷纷响应,一干而尽。</p><p class="ql-block"> 我虽年逾花甲,可在此席上是“年轻”而无为的小老弟,自然不能高谈阔论。看见对面的几位女士,我突发“灵感”,举杯邀先生们敬女神们一杯:健康快乐,永远靓丽!皆大欢喜。</p><p class="ql-block"> 好友相聚,美酒佳肴是标配,而交流思想感情是重点。席间大家频频举杯,谈笑风生,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  忽然想起要给家里后院的几只鸡喂食了,我便起身告辞。未敢忘警察叔叔的忠告:酒后不开车。凭爱心卡还可免费搭乘公交车,何乐而不为呢?不过从城西到城东需要转车。</p><p class="ql-block"> 从19路下车时,司机师傅突然站起来对乘客们说:亲爱的女神们,㊗️你们节日快乐!车内回响起一片掌声。我有些惊讶和莫名的感动,拍张照片以示点赞。平淡生活中的美好,不分场合与大小,都值得赞扬和分享。</p> <p class="ql-block">  上38路公交车后不久,忽然感到内急,可找公厕或许是天下第一难事呢!许多人关注的是城里的高楼大厦,火树银花,而走南闯北,东跑西颠的我却更在乎公厕是否方便整洁,为此还写过一篇小文《厕所理论》。因为方便又整洁的公厕不仅仅是应急的,还关乎人的尊严和幸福感呢。</p><p class="ql-block"> 幸好记得体育中心有公厕,便中途下车。这公厕是我在市内见到的最好的,不仅环境优美,公厕宽敞明亮,整洁舒适,设施齐全,而且就在武陵大道的路边,十分显眼和方便。</p> 出来后倍感轻松,忽闻附近有欢歌笑语声,童心未泯的我便走过去看看热闹。原来是中国体育彩票在此举办“湘辣马甲线”的比赛和颁奖活动。春光明媚,气氛热烈。 <p class="ql-block">  有人问我:为何喜欢写美篇和发朋友圈?我答曰:刷存在感。证明自己还活着,社保才会按月发退休金给我。呵呵😊😊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2023年三八节于柳湖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