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儿的幸福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  天下的母亲大抵都是这样:一事当前,她们的宗旨总是为了孩儿幸福。为了孩儿幸福,自己甘愿吃苦受累,毫无怨言。</p> <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已年满二十周岁。由于我们农村普遍早婚,其时我儿时密友多已为人妻,甚至有的已为人母。而我还是一名尚未毕业的学生,感觉自己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  那是假日的一个夜晚,母亲去浇地,我陪在母亲身边。当上一家浇完地离开后,空旷的四野只剩下我们母女二人。偶尔传来几声昆虫的鸣叫,更衬托出夜的寂静。我陪母亲打着手电筒巡视了一遭,确信没有跑水的地方。母亲便拉我坐在旁边的田埂上。朦胧的月光下,垄沟里的水缓缓地流动,像一条银色带子随风飘着。</p> <p class="ql-block">  “你们班里同学有谈对象的吗?”母亲突然问道。月光下母亲的脸温柔而慈祥,想不到母亲会问这个话题,我怔了一下,随即还是如实地回答:“有,但我觉得成功机率不高。”“哦?为什么呢?”“不是同县的,估计家长也不会同意。毕业后各奔东西,有感情也白搭。”</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读的是本地区(市)的学校,同学虽然属同一地区,但来自十几个不同的县。往届师哥师姐跨县谈恋爱修成正果的极少。</p> <p class="ql-block">  “是么?”母亲沉吟片刻,又问:“有追你或是你比较喜欢的男孩吗?”我缄默不语。事实上,曾有一个同班男生给我写过情书,但我对那人并无好感,所以故事还没开头便结束了。不知母亲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我不提也罢。</p><p class="ql-block"> 母亲似乎察觉到了我的顾虑,亲切柔和地说:“妞,咱们家地处偏僻农村,身边接触到能上学出去的男孩极少,况且还不了解对方人品性情。如果同学中有情投意合的男孩,家里不反对你谈朋友。毕竟是找一个人共度后半生,共同语言比经济条件重要!”我心里一震,没想到母亲会这样开通。“可是,谈得来的不一定离咱家近啊!”“能多远?不是都没出本地区吗?何况,咱们这交通还算方便,想回家时总能回得来。那个人会伴你几十年,必须找个情投意合的。”</p> <p class="ql-block">  一股暖流瞬间流遍我的全身,我不知说什么才好。想起因父亲外地工作,家里上有年迈多病的奶奶,下有我们姐妹三人,五口人的口粮地,还喂鸡养猪,缝补洗涮……一切担子全都压在母亲的双肩,母亲却从不耽误我们一点学习时间。那年我落榜,邻居婶子大娘见了我就说:“恁娘总算有帮手了,可以稍微轻松点了!”没想母亲却默默去学校联系我复读事宜,让我去谋更好的前途,去奔更好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后来,当我真的将他领回家见父母时,母亲没有因女儿将远嫁百里之外有过一句抱怨,也没因他家的经济困顿有一丝怨尤。对他的稳重踏实,有责任有担当抱以欣赏,不断鼓励我们互帮互助,靠自立自强奋斗出好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母亲的心,这便是母亲的爱啊!只为孩儿生活幸福,从不考虑自己的利益!</p> <p class="ql-block">  如今我的孩儿也已成家,儿子结婚前,我郑重地对儿子说:“儿啊,从前在你心目中,也许爸妈排第一位,现在你马上要娶妻了,你们在外工作打拼,父母不在身边,有个头疼脑热的,还是得靠夫妻互相照顾,你们才是陪伴彼此余生的那个人。今后,你应该把你的伴侣排在首位!待媳妇儿好,不用担心妈会吃醋,你们小两口越恩爱,妈才越放心!日后有了孩子,你们依然应该把伴侣放在首位,孩子其次,妈甘愿再退一步!”儿子频频点头称是。</p> <p class="ql-block">  世间的爱都是为了团聚,唯有父母的爱是指向别离。这便是父母之爱,一切为了孩儿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