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飞书》之神奇的书

伍雯

<p class="ql-block">周二的阅读课,我给孩子们分享了《神奇飞书》。原本我以为这本封面和内容都是灰色的书本,孩子们不太感兴趣,课前我还准备了一本《菲菲生气了》这样与孩子息息相关的书,但是没有想到这样一节平平无奇的课堂,让我收获了许多惊喜。</p> <p class="ql-block">惊喜一:大多数孩子们看了这本书,并且对这本书印象深刻,在我讲述的过程中,孩子们能够很快接上我的语言,对书中的画面与情节进行描述。比如:我讲到莫里斯先生丢失书本,觉得人生已经失去了意义的时候,孩子们马上反馈:老师,我知道,他很快会遇见一个会飞的女孩子。我相机提醒孩子们想要分享可以待会老师请你回答的时候,我们再一起分享。其实我当时的内心是惊讶的,很早我想讲这本书,可是总是担心这本书太深奥了,孩子们不会喜欢,但是其实这本书在情节的设置上已经吸引了孩子。我用成人的眼光看待,孩子们用他们的童真解决了我心中的困惑。书的世界,记录的故事纯真美好,孩子们用他们纯真的眼光看完了书本,书中的有趣的画面内容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孩子们反复地翻阅并熟记。</p> <p class="ql-block">惊喜二:因为惊喜一,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很顺畅,我不会担心孩子们对这个故事不感兴趣,因为孩子们知道,莫里斯先生爱书,神奇的房子里藏着很多有趣的书,这些书对爱它们的莫里斯先生非常友好。在这些书的世界,莫里斯很享受。“老师,这些书会说话······”“老师,这些书还长腿,会飞的······”讲述的过程中,孩子们都与我分享着书中神奇之处。我一一肯定了他们的想法。见老师肯定了大家的想法,呙刘念马上举手问:“书真的有这么神奇吗?他怎么长腿了呢?那它要吃东西吗?怎么吃饱了呢?”</p><p class="ql-block">这个问题一出,海阅小手举起来,我马上请他解决:“文字就是书的食物,文字会让书有力量。”这俩娃的一问一答让我惊艳。孩子们的想象力真是无穷。</p><p class="ql-block">课堂上的惊喜不止这些,孩子们被呙刘念和海阅启发以后,蒋浩宇马上举手提问:“老师,那书有心脏和大脑吗?”“有啊,文字就会是它的大脑和心脏啊。”“不对,文字应该是血液,从头到尾都流”······</p><p class="ql-block">讲完故事之后,孩子们的语言让我惊艳,我也很庆幸我并没有为上午孩子们糟糕的表现发怒。阅读课前我鼓励他们:“也许上午我们的表现有点糟糕,但是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上午已经过完,我相信下午的课,咱们能改变能进步。”我温柔地讲完,温柔地看着这群娃,这群娃也静静地看着我,这种安静的氛围,孩子们纯真的眼神吸引着我。</p> <p class="ql-block">反思:《神奇飞书》的意义远不止于此,故事主人公的经历:爱书、热爱阅读的经历,主人公的一生,与书为伴这样深层次的意义,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还是有点难度的。但是或许并没有那么有难度,如果课前的备课再深入一点,了解故事背后的意义,从前对这本书的理解——我热爱阅读,我爱书。这种浅层次的内容让我不敢放手让孩子阅读,但是,孩子们的世界,与书的距离很近,我很庆幸我做了一件很对的事情,班上的绘本故事书都是我无偿借给孩子们看的。</p><p class="ql-block">曾经我以为,孩子们看绘本纯粹看的是图画,或者那些内容浅浅地留在孩子的脑海里。但是从这一次的阅读课看来,这些浅浅的记忆,在孩子的童年世界里其实已经添上了浓浓的色彩,我以为的灰暗的颜色,孩子们打开了我的颜色世界,如同书中不断变化的颜色,从灰暗逐渐变得明亮。</p><p class="ql-block">有位诗人说</p><p class="ql-block">春天来了,阳光照着屋子外面的栏杆,流水淙淙,绕长廊而过。</p><p class="ql-block">乘凉归来的人们,嗅着花香,一边走一边吟唱着诗歌。</p><p class="ql-block">停在枝头的鸟儿,那是伴我读书的朋友;漂在水上的落花,可以启发我作出美妙的文章。</p><p class="ql-block">不要蹉跎了岁月,让时光老去,人生只有读书是最好的事。</p><p class="ql-block">读书的乐趣是怎样的?就像绿草长在窗前,而不剪除。</p><p class="ql-block"> 如今的我们,就身在春天里。春天,是爱,是暖,是希望。它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鸟儿在枝头鸣唱,流水潺潺,绿草长到窗前,春风传来花香和诗歌的吟咏。春天给世界以生命,而读书也给我们注入生命的活力。 读书也像落花、水面、青草……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世界的一部分。它那么自然,那么亲切,那么诗意。我们对读书的快乐,也像那肆意滋长的芳草,不断茁壮成长起来,扎根于心底,也扎根于大地。</p>

孩子

神奇

本书

读书

莫里斯

惊喜

老师

故事

阅读课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