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窗下的弯弯小路》韵海一粟原创

韵海一粟

寒窗下的弯弯小路 <p class="ql-block">第十五章</p><p class="ql-block">《寒窗下的弯弯小路》</p><p class="ql-block">当时光无情流逝,岁月有限轮回,往事无迹可寻时,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依然会在心灵的深处周而复始的萦绕,给人带来无尽的眷恋和追忆。~~题记</p><p class="ql-block">重越时光的隧道,始终难忘故乡那条弯弯的小路,那里是我在寒窗岁月中求知追梦时的人生履途。一九七八年初夏,我和同窗的师妹怀揣着升学的梦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梦寐以求的鲇中。从此我们沿着那条弯弯的小路从晨曦到日暮、从酷暑到严寒来回丈量了两万多里路程。叠印了我们稚嫩纯真的成长足迹;记录了我们鸿鹄之志的青葱年华……是一条载满情愫的心灵之路。</p><p class="ql-block">秋初,正值金果飘香之季,我们牵着一缕晨曦,相约踏上了这条从故乡通往学府的弯弯小路。宁静的沃野,柔和的秋风带着阵阵的泥香扑面而来,温和地亲吻着我们的脸颊;幽灵的小鸟也你唱我和、你呼我应地穿梭在依湖傍水的垂柳之中;一眼望不头的弯弯小路已被一尘不染的无名小草铺满得如同绿毯,踩上去软绵绵的。唯有中间留着一条蜿蜒曲折、型似长龙的走廊,右侧是一望无垠的塌西湖畔,如镜的湖面与蓝天接壤,在阳光的映衬下闪烁着粼粼的波光,好似一颗颗银色的珍珠在湖面上跳跃;左侧是一条盛满荷花的小溪,虽然已进入了初秋,但葱绿的荷叶仍充满生机,微风中轻轻袅袅,舞动着绿色的罗裙,那一片含苞欲放的荷蕊微微地张开了它鲜嫩的小嘴,羞答答地低头含笑,时而招来成群的蜻蜓起舞翩翩,真让人眼花缭乱。随着这怡人的美景,我们走过了石拱桥头,翻越了一道宽敞的长堤,踏进了新的校园___鲇中。</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所民办高中,校园虽然简陋,但已是远近闻名的知识摇篮,很多老师都是在那个特殊年代里被政治迫害、平反昭雪后重新走上教育岗位的学士人才。他们才高学硕、因材施教,挺有一套教学经验,办学三年中为国家培养了很多的栋梁之才,是有志孩儿求知追梦的理想黉门之地。</p><p class="ql-block">在入校的几个期星后老师进行了几场摸底考试,真是巧合,我和师妹的各科考试成绩的排名总是一前一后,在班级都名列前茅,分班时我们依然还是一个班,还是坐在中间组的重点学生,还是被选为班委会组织人员,这也许是出于我恩师的教学之原吧!</p><p class="ql-block">学校离家有十五里多路程,我们都是早出晚归的就读模式,生活是挺艰苦的。天未亮我们就得吃过早餐,带上简单的午餐或粗粮,匆匆忙忙地行走在这条还在酣睡中的弯弯小路上,赶上七点钟的早读。放学后暮色已笼罩了弯弯小路,走在那人迹罕至,偏乡僻壤的湖畔还真有些胆怯。我们经常会相约同行,牵着上学的星光,迎着回家的暮色,将那条弯弯的小路留在身后。天晴还好,如果是突然遇到风雨和电闪雷鸣,我们就会无处躲藏,两个"落汤鸡"很尴尬的相对而视,瞬间也笑得乐开了花。</p><p class="ql-block">冬季,绿葱葱的小草开始枯萎,冰冻后的泥泞小路已变得坑坑洼洼,黎明也会来得更迟,我们冒着严寒行走在这宁静的弯弯小路上,俩人的心自然会靠得更近,几乎都能听到彼此的心跳声。刺骨的寒风吹来带给我们一阵阵的寒栗,为了赶上早读时间,有时也会一路小跑,等我们来到学校,头发上巳冒着热气,睫毛上也挂满了水珠,口中喷出来的一团团热气瞬间在胸前会凝成一朵朵霜花。雪天,静谧的湖面雪絮纷飞,弯弯的小路已铺满了厚厚的积雪,垂柳的枝头凝成了一串串、一排排晶莹的小珍珠,轻轻地一摇就会撒落雪地。顽皮的师妹特爱洁白的雪絮,时而将雪絮捧在手心抛向空中,时而捏弄一个雪球掷向远处,趁我不备时还会遭到她雪球的"偷袭"。肤如凝脂的她一张冻得青紫相间的脸蛋儿瞬间会露出回眸的浅笑。我们每一步都留有深深的足迹。牵着一路寒风,踏着一路积雪,心中却没有一丝的寒意,开心的欣赏着这一片白色皑皑的美景。</p><p class="ql-block">等我们放学后暮色早已降临,天空中飘落着细细的冰凌,打在脸上如刀割一般,湖风吹过的路面已被冻结,眼睛也分辨不出熟悉的小路,滑倒是常事。当然,保护师妹自然是我的本能,走在她后面已成了我的习惯,等走完湖畔的冰冻地带,师妹那一对齐腿的麻花辫已凝结成了长长的冰柱。我们的身上已结成了一层冰网。</p><p class="ql-block">第一学期即将结束,我们约定期终考试中前五名非你我莫属,可结果还是在我们的预料中,老师和同学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寒假前夕,师妹送给我很多笔墨和纸张,还借了我一本化学复习资料和一本文言文解读,以便我寒假复习。在当时学习用品和资料匮乏的年代里,这些都是很珍贵的,应该是我恩师给她提供的学习宝典。</p><p class="ql-block">短暂的寒假瞬间结束,和煦的春风又带来了万物生机,弯弯的小路经过春风的热吻散发着一阵阵温润的泥香,充满灵性的小草似乎也感觉到了春天的温暖,匆匆的从酣睡中醒来,探出了它绿色的小脑袋。我和师妹捧着春天的晨曦在这条弯弯的小路上又开始丈量着我们的芸窗旅程。</p> <p class="ql-block">温馨提示: 本文系作者原创作品,如有转载或转发的朋友必须标明原创作者“韵海一粟”的名字及文章的转发去向,请尊重作者的著作权。</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