呦呦鹿鸣,食野之蒿

子在の川上ジ

<p class="ql-block">  母亲每天都到汶河边散步,汶河是沂蒙山区另一条重要的河流,它和沂河一样大名鼎鼎,我们上高中的时候会经常偷偷的来这里游泳。</p><p class="ql-block"> 汶河从南往北流,它比我们村子里的西河要大很多,而且我们村子的西河是从北往南流,西河是我们小时候的乐园,它在《沂蒙山纪事之秋天的童话》里会有详细叙述。</p><p class="ql-block"> 汶河两岸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特别是最近几年的景观绿化,形成了漂亮整洁美丽的汶河公园,也成了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p><p class="ql-block"> 岸边的草木里面会有很多的艾草,临近端午节的时候,一片生机盎然,那些散发着艾草清香的嫩芽就会瞬间的铺满岸边,河里还会有一些野鸭等小鸟。</p><p class="ql-block"> 母亲每次来散步的时候,都会采一些艾草的叶子,然后用一个手提纸袋子装着,一路走一路采。母亲会专门采那些已经长大了的,很细长的叶子。那些未采的嫩叶也长的很快,几乎在第二天来的时候就会已经长的很长了。</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的时候,母亲都会带着满满一纸袋子的艾草的叶子,然后仔细的整理好,接着把它们用一个簸萁装着,再慢慢的铺在院子里晾晒,等晾晒好了,会用一个布袋子装好。</p><p class="ql-block"> 母亲采的叶子都是最好的。</p> <p class="ql-block">  母亲非常的喜欢艾草,似乎她们那一代人对艾草有着特殊的感情,当然屠呦呦更喜欢。不管哪里不舒服都会用艾草来熏一下,或者用艾草煮水来泡一下,烫一下。</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手和胳膊因为长年的劳累已经变形了,大姐也是一样严重,关节肿大,一到阴雨天气就会疼痛难忍,到了医院里检查,医生面对这种岁月积累的病症也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 在我记忆中,每当母亲胳膊、手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父亲就会用针灸来缓解痛苦。有时候母亲也会用晾晒好的艾草来煮水,然后用滚烫的艾草水浸泡胳膊。</p><p class="ql-block"> 父亲去世后,母亲更喜欢会用艾草水来缓解疼痛了。艾草似乎非常的神奇管用,每次母亲浸泡的时候也会让大姐一起泡泡,慢慢的母亲习惯了艾草的陪伴。</p><p class="ql-block"> 当然母亲也非常喜欢喝茶,尤其喜欢碧生源的肠清茶,这个茶叶由二姐常年的供应,母亲已经喝了快二十年了,习惯了,也喜欢了那个味道。</p><p class="ql-block"> 艾草的味道很特殊,有一种沁入心扉的香味,那种香味有一种淡淡的苦涩,但是这种苦涩会很快就化为一种芬芳,母亲很喜欢这种香味。</p><p class="ql-block"> 我专门买了好多的艾草条,还是一些老的艾草条,每天回家,我就会和母亲在一起聊天,然后点燃一支艾草条,艾草的香味一下子就弥漫了整个屋子。</p><p class="ql-block"> 艾草的烟是灰白色的,顺着博古架的造型,不断地向上攀援,弯弯曲曲的,就像调皮的小孩子,一会的功夫就爬了上去,然后弥漫在绿萝的翠绿之间,升腾着快乐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  大姐的手比母亲的手变形的还厉害,母亲说是小时候帮着洗衣服的原因造成的,特别是一到冬天,手的关节一碰到凉水就会刺骨的疼。</p><p class="ql-block"> 每当大姐疼的皱眉的时候,母亲就会对我们说:</p><p class="ql-block"> “都是你大姐小时候帮我干活,落下的病根。”</p><p class="ql-block"> 后来,也许是因为洗衣服少了,母亲的手似乎慢慢的变好了。但是大姐依然停不下来,她的手依然关节肿大,还是疼起来难以忍受,后来大姐的颈椎也开始疼痛了,有时候甚至都无法走路。</p><p class="ql-block"> 在济南的时候,每次母亲和大姐通话,肯定是要不断的提醒大姐用艾蒿煮点水烫烫,也少不了催促她去医院看看,但是每次大姐都答应着,肯定是一忙起来又忘记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会经常催着她去医院,大姐也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往医院跑,治疗几天不疼了,就不去了,一疼又再去。医生也拿不出好的治疗方案来,总是说是老毛病。我也催了她好几次来济南看看,但是大姐总是推辞。</p><p class="ql-block"> 我想,她是怕来济南给我们添麻烦,更怕给我外甥女文婷添麻烦。</p> <p class="ql-block">  去年端午节前,我回了一趟老家,母亲一如从前的每天都去河边散步,还是每次采回来很多的艾草,然后精心的晾晒着,晾晒好的会小心翼翼的用一个布包包好,但是数量似乎比原来多了很多。</p><p class="ql-block"> 时间久了,母亲慢慢的积攒了很多。每天母亲都会把这些艾草叶子当宝贝一样的晾晒,先会一点点的清理着叶子上面的泥土,清理完后再进行晾晒,然后再收集起来。</p><p class="ql-block"> 其实网上有卖艾草叶子的,我建议过母亲干脆买一些算了,但是母亲每次都笑眯眯的看着我说:</p><p class="ql-block"> “不用,不用,自己采的好!”</p><p class="ql-block"> 看着母亲乐此不彼的忙碌着,我也就再说什么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上次回去的时候,母亲已经准备了很多了,一大包的样子。虽然艾草叶子虽然看上去很多,但是一压就会缩成很小的一团。</p> <p class="ql-block">  今天一大早,大姐就开始在群里向我们炫耀老妈给做的艾草枕头了,没想到年近八十的老母亲竟然送给大姐一件亲手缝制的礼物,让我们羡慕不已,眼馋不止。</p><p class="ql-block"> 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饱受颈椎疼痛的大姐,每次疼起来都很厉害的样子,老母亲一直看在眼里,疼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原来,从去年的端午节开始,老母亲就已经开始偷偷的给大姐积攒艾草了,准备着给大姐做一个艾草枕头了,那么一个大枕头,得需要多少的艾草啊?</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年近八旬的老母亲又拿起了针线,开始一针一线的缝制起来,给她心爱的大宝贝女儿缝制了一个艾草枕头了。</p> <p class="ql-block">  《诗经·小雅·鹿鸣》云:“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p><p class="ql-block"> “视民不恌,君子是则是效。我有旨酒,嘉宾式燕以敖。呦呦鹿鸣,食野之芩。我有嘉宾,鼓瑟鼓琴。鼓瑟鼓琴,和乐且湛。我有旨酒,以燕乐嘉宾之心。”</p><p class="ql-block"> 2015年12月7日下午,屠呦呦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用中文发表《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的主题演讲。</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她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p><p class="ql-block"> 这首优美的诗歌也再次随着屠呦呦的名字,重新回到了我们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们都是嗷嗷待哺的小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