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财经】A1 我与算盘的故事

yuping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美篇号: 13788477</b></p><p class="ql-block"><b>文字原创: yuping。</b></p><p class="ql-block"><b>图片: 自拍。</b></p><p class="ql-block"><b>音乐: 女人花。</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美篇平台看到财会工作者之家的春季征文活动,因此想写一下我与财务结缘的始作俑者一一珠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保存了一个细长算盘,四个角镶嵌铜质护角,上面一排珠,下面四排珠,从抽屉里拿出来用一块干净布擦亮算盘,习惯性地拨打着,让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刚干会计工作的那段时光,耳畔又想起噼噼啪啪清脆的算盘声,让我挥之不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0年4月,我休完独生子女半年产假,朱厂长给我调到设备科备件库负责出入库记账工作,这是一份轻松自由的工作,80年代还没有计算器,必须得学会打算盘,因此找了一个珠算业余学校学习珠算。在此之前,感觉算盘是非常难学的,因为上小学五年级曾经学过珠算,是按口诀学习的那种,因当时没有学会,在某种程度上带来一定的心理影响。业余珠算学校的方法已经大大改良,一学就会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师告诉我们,“打一手好算盘,能对自己的工作有很大帮助,也好调动工作”。所以让我产生这一信念,也是原始的动机吧,正是这一动机,与算盘开始结下人生情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时,遵照老师要求,每天要练习三个小时以上的珠算。四个月后,学校还举办了一次珠算比赛,我的成绩还不错,又刻苦训练了两月,备件库的记账,出库,入库单据做的得心应手,从那时我喜欢上珠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珠算极具挑战性,是心理或者说是心智的磨练。练珠算的过程中,会有各种的烦躁甚至痛苦情绪跑出来,比如因枯燥而厌烦;记得有几个月的苦练还没有太多的进步,此时我想会用能打出加减法就可以了不想练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来老师又教我们打“孤雁出群”等有趣的图形激发了我学习打算盘的兴趣。“孤雁出群”是9999乘以9999运算结果为;99980001,最后的1就像一只大雁飞出了雁群。其实,我珠算加减法还算可以,乘除法就不熟练了,又经过一段苦练我通过了6级珠算考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设备科备件库工作空闲的几年里学习了财务知识,阅读了大量书籍(记得那时工资的1/3都买书和杂志了)并能打一手好算盘。1984年朱厂长创建了五交化建联合总公司(当时北京最大的官方三产),朱总经理很快给我调到五交化建公司的财务科。此时的我已经做好各方面基础工作,走马上任新的财务工作岗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现在的财务计算完全科技化代替,算盘已退出历史舞台,已经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也许在过几十年而成为古董,但它的文化内涵却会历久弥新。我一名老会计深爱着算盘,我家的这把算盘一定会珍藏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