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 悠 悠

海风轻轻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三那年,学校来了位老师,据说是一所名校的高才生,学校千方百计将他“抢”了过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是在春季开学初学校举办的一次舞会上我和他有了第一次接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我和几个女生在舞池边沙发上聊天时,一个比我大几岁的男生一鞠躬向我发出了邀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赏脸跳支舞可以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被同学们“美誉”为“陈爱莲”第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站在我面前的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个男生。是瘦还是精致,我说不清。反正不是我一惯所选舞伴的类型。我对他有些不屑,正当我准备拒绝时,女友在我耳边说了句让我无法拒绝的话,虽然有些意外,但我还是显出些不情愿,我稍微点了下头,慢慢抬起了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音乐的缓缓响起,他慢慢地带动着我旋转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时乍一看他似乎不起眼,近看却有些特点。他高高的个子,挺拔的身材。双眼深邃,似藏着无限的奥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个舞蹈造诣极深的舞蹈爱好者。他的舞姿轻曼时像燕子伏巢,疾飞高翔时似鹊鸟夜惊,帅气的舞姿闲婉柔靡,机敏迅飞时体轻如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向来对自己的舞姿信心满满,可与他伴舞时却显力不从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那行云流水的舞步,如深山明月,小巷晨曦,荷尖圆露,完美得让人心生妒忌。</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 舞曲结束时,他引导我身体向后倾斜,一手搂着我腰,很绅士地用嘴唇在我额头上轻轻点了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牵着我走出了舞池,可以看出他已满头大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被他的舞姿优美折服了,一改轻蔑,欣赏有加。虔诚地递给了他一张纸巾,谁知他看都没看,转身走了,给了我一个宽阔的背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自舞会后,我对他产生了好奇,准确地说,他的影子总在我脑子里时刻浮现。这是爱吗?我问自己,但又觉朦朦胧胧,爱,始终不清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过想碰见他却是我的一个愿望,由此我总在他经常出现的地方有意无意地徘徊,目的是想看他一眼。也得过几次远远地见他走来,说实话,当时心跳无比,但矜持又逼使自己若无其事,装作偶遇,似乎云淡风轻,只是出于礼貌向他问好,谁知他一点情面都不给,将我当作空气,旁若无人他走他的,目不斜视。这种窘境发生过多次。我的自尊心遭受打击,发誓再不理他,但心却不听使唤,他的影子似乎在我脑子里生了根,仍时时出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种现象在暑假中表现尤为激烈,那个暑假我不知是如何度过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暑假一结束,我第一个来到学校,瞒不了自己我想立即见到他,放下身段,向他承认我已离不开他了,我已爱上了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是他已离开了学校,我班辅导员告诉我,他考上了他母校研究生,学习时间三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失落无比,我知道我俩就如夜空里南北两颗星,路隔千万里,永无交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多年以后,大学一闺蜜突然来电话,说母校校庆,问我参加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回答:“不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闺蜜说:“还是去趟吧,也许有你想要的惊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想,我要的惊喜已不复存在了,没有他我无任何回校的兴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闺蜜坚持让我去一趟,并说用车来接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拧不过闺蜜的执着,我来到母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果然让我喜出望外。他已回校,并已是学校的校长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年在学校闺蜜就知道我的心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说:“惊喜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见面了。但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我们都已不是当年那青涩的少男少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比以前成熟稳重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一眼就认出了对方。他不再目不斜视,热情地向我打了招呼,并调侃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怎么没成个舞蹈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把我请进他校长室,给我说明了当年为什么邀请我跳舞原因。他学的是中文,对文艺也很热爱。到校后不久就知道有名的舞蹈家“陈爱莲”第二一一大名鼎鼎的我。可一见觉得我特别像他的初恋,一阵惊喜,故心血来潮邀请了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我才明白,我原来是别人的替代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自尊心又一次受到伤害,我匆匆逃离了他的办公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追了出来不无感慨地说,那时他早已和初恋分手了。研究生毕业后他又回了这所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有些动情地说:“回校后我到处打听你的去向,但一无所获。”他停了许久说,“这是我一生中的一个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告别他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生无缘为什么要擦肩而过?“一见终无缘,怀悲空满目”,也许这就是宿命吧!</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尘缘如梦情悠悠,天地情怀锁忧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独自一人夜无语,落花秋水自东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回头一别欲断肠,转眼长年泪不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叹儿女情长事,东去江水不回头。</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图片/ 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文案/ 海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感 谢 临 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