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烟台

白雪飞扬

<p class="ql-block">初见烟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一半烟火,一半清欢。</p><p class="ql-block">人生,一半清醒,一半释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实话,从未想过会来烟台,也从未想过她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迎接我这个不速之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泉城济南驱车至烟台已近子时。脑海里海还飘荡着大明湖的烟柳;黯然着“怎一个愁字了得”的忧伤;回荡着“沙场秋点兵”的豪迈…暮然回首,朝阳街,已久违在灯火阑珊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似乎前世有约,她携风雨而来,我无处躲藏。我们的初见,就这样扑进了她的怀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满月挂疏桐,无声胜有声。三月的海风也被她温暖了,宛若杨柳风,拂面不寒。我徜徉在老街上,静静地听她诉说着朝阳街的百年沧桑。她说,这里曾是烟台的领事馆区,建筑多为当年修建的西方建筑。如今的她已变成了时尚、咖啡、古着、啤酒馆、西餐厅汇集的时尚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诞生于1872年,坐落于烟台山之阳,故名朝阳街。她荟萃了几十座中西合璧的建筑群落,是烟台开埠文化的集中地,也是近代最繁华的商业街。如果说重新修葺后的所城里是烟台的城市之根,惊艳了时光;那么焕然一新的朝阳街就是港城开埠的脉,温柔了岁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未央,人稀廖。高塔式高脚杯澄澈的水倾泻而下,似玉液、若琼浆,伴霓虹闪耀,随音乐喷薄。张裕葡萄酒的大橡木桶里,红色的液体也随着音乐律动着。我似乎闻到了葡萄美酒的香醇,欲与她举杯畅饮,怕空樽对月,再别经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正思绪万千,酒吧歌手的烟嗓沙哑着唤醒了我:“如果再回到从前,还是与你相恋,你是否会在乎永不永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