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

三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生病的时候我才20多岁,每每看着父亲浑身插满管子、闭着眼睛,我心疼,我想安慰他却不知道从哪里说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眼间,父亲走了很多年,我也到了父亲的年龄。当我也因一次小恙趟在手术床上的时候,我才知道当时的父亲是多么希望我能陪在他身边多聊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走的很痛,很疼,即使后来加注了两支吗啡,依然看见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头滚落。而我能做的只是默默的难受,无法体验他生命仅存的两年里反复手术、换药的绝痛,更无连续的陪护左右。只至最后七天,父亲间隙昏迷了,我才一刻不离,但这时,父亲已听不清我对他说什么了,只在偶尔微睁的双眼里寻找我是否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常在想父亲的那段艰难,尽管父亲疼到难挨扭过头的时候,我还以为父亲是山,是钢铁侠,是坚不可摧…当我被推出手术室,到麻醉苏醒,到后来的每一次撕开创口,我还是忍不住崩溃了…我在疼自己,也在疼父亲——我没有在父亲最难的时候陪在他的身边,而对于父亲,陪伴才是他减缓疼痛的最渴望的关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我同样手术的G君,他的创口更大,我们分在同一病房。我早他一天手术,他将经历的疼痛我先经历过了。我不敢告诉他有多痛,也不敢在医生换药、拔管的时候叫出声,我怕影响他,给他带来恐惧和悲观。每次换药我只有用牙齿深深的咬着衣服,不让自己叫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G君爱人默默流泪,眉头紧锁,不知所措摆弄双手的样子,我似乎又看见了当时日夜陪伴父亲的母亲曾经同样的焦灼和难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病了两年,母亲陪侍了两年。这两年母亲没有离开过一步,哪怕一分钟,即使头发长了母亲也没有去理发店,而是请师傅回家坐在父亲傍边修了头发。母亲每天帮父亲擦洗,扶上扶下,她没有要求我们陪过一次夜,在母亲眼里,她比我们更清楚父亲的时间越来越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从生病到生命终结仅仅两年,这两年母亲苍老了十岁,也失去了健康。送走父亲,母亲也把自己送进了手术室。母亲患了父亲同样的病,我们姊妹三依然为母亲选择了手术。尽管这种选择艰难,但我们已经没有了爸爸,不能再没有妈妈了。术后母亲被推出了ICU,我紧紧握着母亲的手:“妈妈,对不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父亲的在天之灵,还是母亲的慈悲护佑,母亲坚持到了现在,她依然活着,只是活的疼痛,活的遭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病的时候,我依然如父亲生病时忙碌,没有更多的陪在母亲身边。只在母亲一次次的危险期里,我才祈祷上天让我代替母亲的病,换给她一天,哪怕一时的健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愧疚俨然随着母亲每次度过危险期而松弛了,并没有带着对父亲的遗憾来弥补可能失去的母亲…直到我自己也经历、且无法回避生命这段过程时,我才知道惩戒自己的不是惭悔,而是轮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深人静,寂然的病房白的凄瘆,我在这里已经平趟了八天,即使我相信自己即将痊愈并重新回到以前的状态,但我却发现自己丢失了无忧无虑,多了很多此前一直没有考虑过的奇奇怪怪的东西…我想这不应该是失去某些东西后的醒悟,而是拥有一切的时候从未慷慨的回馈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依然会在接不到我电话的时候,打来电话问询,这次我没有说自己出差了,只谎称自己得了重感冒。随着后来持续等不到我的电话,母亲也从隔天一问到每天追问了。我之所以没有告诉母亲,是不想让病体的母亲再来承受母子连心的痛。但母亲明白了一世,或许从我无力的声音中已经知道我对她撒谎了,她没有拆穿,是在为难着我的难…在母亲挂断电话后的哀哀叹息里,我看见了一位风烛残年下的老人空洞、无神、满是苍凉的双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走的时候,我年少无知,母亲病的时候,我风华正茂,我把应有的孝道和为人子女的本份都推给了时间,我以为来日方长,我以为时光济济,殊不知“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别人眼里我是孝顺的,但我的“孝顺”只不过是我为母亲多花了些钱,这是我曾以为的心安。可对于父母,那只是无力反驳的受馈。她们一路穷苦,深知钱挣的艰辛,从无要求我给他们倾其所有的救治,即使花了部分钱,他们都觉得愧疚,连累了,那还开口内心最想要的陪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也成为了父母,经历了父母同样的苦,我才知道父母对孩子的每个“请求”都觉得是非分的,他们觉得自己是天,就应该为孩子撑着,父母们几乎抗下了能抗和不能抗的一切,有时不是他们不想放下,而是不愿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亲,就以这样的方式温暖着我前行的路,可我却不曾回头用同样的方式去告慰他们。直至这次,身体的“状况”让我有幸回望,才懂得爱是一场轮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