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养成好习惯?4个方法,学到就是赚到

一年级二班卢明轩妈妈

<div><b>大家好,我是日记星球第13530号星宝宝,这是我日更公众号的第30篇</b><br></div><div><br></div>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儿子已经满6周岁了,随着儿子越长越大,我也越来越焦虑,因为儿子马上要上小学一年级了,看到他们同学都很厉害,我担心他上一年级后会跟不上?<div><br>去儿子学校开家长会时,老师们强调了要培养孩子好习惯的重要性,为了给儿子养成好习惯上周给儿子买了专用的学习书桌,以及老师介绍的专注力练习册,他基本都可以很好的完成,这让我的焦虑缓解了很多。</div><div><br>大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育其实就是培养习惯”。培根也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div><div><br>最近在看《不吼不叫培养好孩子》一书里的一则故事,引发了我的思考:“在一次诺贝尔得奖的聚会上,记者问一位科学家:“请问,您认为您在哪所大学学到了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科学家说:“在幼儿园”。“幼儿园学到了什么?”。“学到了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做错事要表示歉意......””</div><div><br>这位伟大科学家说的最重要的东西其实就是好的习惯,因为习惯是伴随孩子一生的东西,习惯一旦形成,就会成为一种半自动化的潜意识行为,对人生,事业、生活起着永久性的作用。良好的习惯就像人存放在自身当中的“道德资本”,会使人终身受益。</div> 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荣姐在上《幸福力教练》时说的一句话:“7岁以后没有新鲜事,除非你学过心理学。”,其实,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我不甚了解其中的含义,后面慢慢理解了。<div><br>7岁之前我们会在原生家庭和父母的影响下,学习形成自己的习惯,从而植入了自己的潜意识。7岁以后基本就是重复之前的习惯,除非长大后你学习了心理学,有意识的做出改变,否则你的人生一直会重复7岁之前形成的习惯。</div><div><br>可见习惯是贯穿我们一生的,那么好的习惯应该如何形成呢,书中给了父母以下几点建议:<br><b><br></b></div><div><b>1.明确要求,严格执行</b><br>对孩子行为习惯的要求,父母应交待的详细明确,让孩子清楚明白,绝不能含糊;在孩子了解清楚后,严格执行,不能只提要求不督促。</div><div><b><br>2.孩子有了好的表现要及时鼓励</b><br>心理学家威廉.杰姆斯曾说过:“人性最深层次的需求<br>就是渴望别人的赞赏”,所以当孩子有做的好的地方,要及时鼓励。比如,孩子自己整理被褥时,父母及时说:“宝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你真是好样的”等等</div><div><br></div><div><b>3.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b><br>马克思曾说:“父母的职业是教育子女”,父母要放下架子,学会尊重孩子;在新的知识面前,要和孩子共同学习,作为父母,要自觉学习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能</div><div>力,特别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和矫正不良习惯的能力。<br></div><div><br></div><div><b>4.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b><br>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它必须经过长期的训练。虽然我们一般都以为21天养成一个习惯,但其实这是个平均数,有的孩子可能需要不止21天,所以家长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br></div><div><br></div><div>看完专家上述的4点建议后,我仿佛有了定海神针,不再迷茫和焦虑,知道了应该要如何培养孩子有个好习惯,任务虽然艰巨,但依然充满希望。</div><div><br>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个性格,收获一种命运。”用科学的方法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才能使孩子的智力得到更有效的地发挥。</div><div><br>所以说,一个好的习惯将使孩子受益一生。<br></div>

习惯

孩子

父母

培养

学到

儿子

养成

播下

学习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