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个饺子

风清云淡

<p class="ql-block"> 五六个饺子</p><p class="ql-block"> ……我嘴里嚼着食而无味的饺子,眼睛却一直没离开过姐姐,自从热腾腾的饺子一上桌,看着她那津津有味吃起来没够的表情。我难以控制的泪水又盈满了眼眶,脑子里不由地又萦绕起近一个甲子年前那件刻骨铭心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姐姐长我三岁,我们姐妹出生在长白山区的一个三面环山的大山沟里,大山深处安静而闭塞,与外界没有多少瓜葛。在那里,我们过着坐井观天的童年生活。举头望天,天空是被大山切割后的一块湛蓝,低头所见,是一条狭长沟谷里承装的散散落落的茅舍农家,我们的童年世界,就是这么窄窄的一溜。</p><p class="ql-block"> 童年记忆里第一回走出山沟的一次,是姐姐带我到十几里之外的一个工矿区卖瓜子,正是此行发生的事让我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那是六十年代初期,时令已进入了深秋,农家院里繁忙的秋收活计已接近尾声,家里收获了一麻袋多葵花籽。这在我们幼小的心里,可是一笔了不起的财富呀!姐妹俩为收获而兴奋不已,梦想也由此而生,行动就在对美好的憧憬中孕育。 </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爹爹终于同意我们出山卖瓜子了,这可是个大胆的冒险决定,因为外面的世界,对于我们小姐妹是完全陌生的,我们自出生一直过着地道的自给自足的农家日子 ,一年也摸不到几回钱,更不要说独自出去买东西了。</p><p class="ql-block"> 在兴奋好奇和期待的心情驱使下,在一个旭日将升的清冷早晨,姐姐挎着一筐头一天炒好的瓜子,带着我,惴惴不安的走在出山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一点不错,十岁出头的姐姐,当时家里家外已经是个不错的小帮手了。她挎着瓜子带着妹妹,经过磕磕绊绊的长途跋涉,再走过一片煤矿区的开阔地带,爬上个山坡,目的地就不远了!</p><p class="ql-block"> 太阳已高高的挂在天上,照在身上暖洋洋的,目标近在咫尺 ,我们心里喜滋滋的,这满满一筐瓜子,承载着姐妹俩无限的希望,兴奋冲淡了路途的千辛万苦。我们继续坚持着缓慢前行。</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时,突然出现了几个成年男人,朝我们飞奔而来,姐妹俩来不及多想,以为他们是来买瓜子的,可这些人不问价钱,一到跟前拽过姐姐挎着的筐,三下五除二将瓜子瓜分殆尽。而后便从容淡定,大摇大摆地在我们惊魂未定的视线里消失了。丝毫看不出他们“忍能对面为盗贼”的忐忑,和欺凌弱小的无耻。</p><p class="ql-block"> 光天化日之下发生的这场猝不及防的抢劫案,将我们心中所有的期待和梦想打得粉碎!惊恐疲惫的姐妹,到了工矿居民区后,姐姐将所剩无几的瓜子卖了几毛钱。</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太小,一些事情都忘记了,光顾着自己害怕了,还不懂得去体会姐姐此时也是又惊又怕又饿又累!可姐姐自己没有忘记她还有妹妹需要她来照顾和安慰。 ……她是怎样带我走进小饭馆,是怎样战战兢兢和店主恳求用这几毛钱给妹妹买上了五六个饺子。我一点也记不清了。只记得,饺子端上桌子,是姐姐抱我坐上凳子,取来筷子叫我吃。面对过年才能吃上的饺子,我一口气吃了个净光。</p><p class="ql-block"> 我也记不清那天姐姐是怎么带我回的家,长大后我知道了,那天在回家的路上 ,姐姐又饿又累,曾几度虚脱过。</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来,每当看到姐姐吃起饺子心满意足的样子、看到她已经吃撑了还留恋着饭桌不舍得离开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当年这个已记忆斑驳、却刻骨铭心的往事,我的心就会隐隐作痛。</p><p class="ql-block"> 在食物极端匮乏的年代,饺子对于人们意味着什么?经历过的人们是可想而知的。可怎知道她小小年龄?是怎么克制对美食的可望?把一年也吃不到几回而且是她平生最爱吃的饺子,全部让给了妹妹。这五六个饺子啊!我终生视它千金无价!</p><p class="ql-block">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祝愿姐姐幸福安康!祝愿天下所有的姐妹平安快乐!</p><p class="ql-block"> 于2018年3月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