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老伴(第四季)

玖zi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时间:2023-3-2-10:30</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地址:郑州•金水•清华紫光苑国基路89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主题:我和老伴风雨同舟的点滴故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图片:玖天、sxl、lhm</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后期制作:玖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音乐背景:钢琴纯音乐。</b></p> 将幸福予家人及朋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宋•范仲淹•《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名句在民间已经传颂了N个世纪。被解读为:为国分忧时、比别人先、比别人急,享受幸福、快乐时、却让别人先、自己居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老伴是个把幸福先送给家人及朋友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71年,我正在和老伴谈恋爱。我们散步时她会给我讲每逢周末她会在单位食堂买一饭盒扣碗或是条子红烧肉,骑上自行车到郑州西郊一个叫沟赵祥营知青农场,去看望下乡到那里的弟弟;给我讲她8、9岁时放暑假和哥哥到机务北段捡煤核儿,即尚未燃尽的煤炭还可以重复燃烧之煤炭。和哥哥一起个割青草卖给牛羊肉加工厂,换一些小钱补贴家用的小故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她记得有一次割的青草太多了。哥哥催着我的老伴快走。因为哥哥09:30钟虐疾就要复发了。哥哥把扁单最长的一头让给我的老伴两个人抬着走,但我的老伴身小力薄还有点承受不了。老伴常常回忆这段往事,说哥哥有哥哥的样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还有一次周末。我和老伴一块儿回她的娘家,南阳路铁路家属院。一进门她从小包包里拿出一块浅灰色“的确凉”布料。说是给哥哥GSZ买的。哥哥刚刚成家不久不容易,想帮衬一下哥哥。我看在眼里心里在想,心里装着家人,关注家人冷暖的人值得托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老伴还给我讲,她的的老爸逝去之后,家里的经济压力比较大。哥哥GSZ虽然是郑州九中的高才生,也考上了大学,但最终因家庭没有经济实力支撑,不得不放弃学业 顶替父亲上班养家糊口。一个妈妈带着五个孩子,一个上班,四个学生,生活十分拮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我老伴的妈妈报名参加了郑州铁路枢纽北站装卸队。这个装卸队都是大娘大妈级别的人组成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64这一年,是三年国家自然灾害末期,我的老伴正值豆蔻年华才15岁。听说妈妈要参加装卸货队,不忍心让一个小脚女人干这么繁重的体力活。经过和妈妈协商,我的老伴毅毅决然顶替妈妈去装卸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装卸货物是一件超级繁重的体力活,非一般人所能承受。一节火车匹装50吨水泥 ,五个人分管卸下,每人分管10吨,一袋水泥100斤,要在三个小时内完成。每小时要卸下66.6袋,每一分钟要完成1.1袋;一节火车匹装煤炭50吨,五个人分管卸下,每人分管10吨,三小时内完成。每个小时需卸下16.6吨,每分钟需要0.27公斤。10吨水泥+10吨煤炭薪资=2.5元(人民币)/每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看到这组数据您一定会不寒而栗!这么大的工作量,这么短的时间要去完成,这有多么恐惧!再看看这薪资,让人倒吸一口凉气!这不像是自愿去干的活计,这像是一种对肉体、灵魂折磨 、摧残的桎梏。这不是工资,这像是我老伴身上一滴一滴的鲜血往下滴!我听了老伴给我叙述这段故事的时候,首先,我想到了电影《白毛女》里的黄世仁。之后,我的心里一阵一阵地剜着痛,不忍心再问细节,干了多长时间?后来怎么样了?这段故事珍藏在我的日记里、镌刻在脑海中。老伴用一种超强的自我摧残、毁灭、牺牲精神才换来这微薄的一点薪水,来温暖着这个家的所有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写到这里,我脑海联想着当年我的老伴90斤瘦弱的身躯上,扛着100斤沉重的水泥袋子,穿梭在人群之中N次往返的样子;似乎看到了老伴拿着那张大大的铁锨,正在清理车匹最难清理角落里的煤炭。挥汗如雨,汉水浸透了衣衫,还有那张稚嫩,尚未成熟的脸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老伴说,车匹角落是最难清理的地方,有句“穷粪堆富底子”的说辞。是说看着不多清理起来很难。一个车匹最难以清理的地方当是车匹角落。班组里的人都会看到了想避而远之,但又不能避开。我的老伴总是默默地承受着重任。所以,班组里的大娘大妈都喜欢和她搭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联想的鼠标在搜索着遥远的故事,老伴那张诚实、稚嫩、值得托付的小脸一直在我的眼前闪现。心疼的热泪在我的脸颊上任意地纵横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段故事太过沉重不忍追溯。但生活的无奈,有时真会像一根稻草把人压死。有时不得不追溯,讲给孩子们听,借此励志,让孩子们铭记妈妈厚德载物的高贵心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脱稿于2023-3-6-09:00郑州•金水清华紫光苑国基路89号。</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