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街有感

海棠

<p class="ql-block">逛 街 有 感</p><p class="ql-block"> 人这一生中有很多次逛街的机会,男人和女人的逛街略有不同,在我所认识的朋友中几乎没有太喜欢逛街的男士,很多男士就算偶尔陪老婆逛逛街,也是走马观花及不耐烦的样子,至少,我的老公如此。</p><p class="ql-block"> 而女人逛街则完全不同,女人们可以天天逛街,只要有时间就去逛街。女人们的逛街及富特色,几乎包括所有的门店,日用百货店,服装店,手饰店,鲜花店等等。当然,逛得最多当属菜市场和超市,女人们用很多时间逛这两个地方,更大程度去满足家人的日常所需。说一句,女人们,辛苦了!</p><p class="ql-block"> 说说我吧!我不算一个特别爱逛街的人,每一次逛街目的性很强,什么肉呀!菜呀!纸呀!直接去,顺道购回。但偶尔的也会兴起,以打发时间而逛街,这样的逛街理由尤以近二年日渐增多。</p><p class="ql-block"> 今天下午我就为混时间去逛了一趟超市。每当走进超市,我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锅碗瓢盆,汤匙杯碟有着浓厚兴趣,对那些独具特色,做工精细的玻璃酒杯,对那些染色细腻,花色独特的瓷碗都爱不释手,偶尔也会选上一两件买回家中。如果说喜欢逛这些碗筷的原因,除了喜欢,还有另一个原因是没有导购的问询便多了些自由,不像护肤品柜处,总有导购跟在你身后介绍这个介绍那个,尽管再三推诿,导购仍希望你购买一二。导购的干扰便影响了独自欣赏商品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来到副食品区,两排背靠背盛米的柜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有5.98元一斤的泰国香米,有2.98元一斤的东北大米等等供人购买。而1.98元一斤的柜子里剩米不足半斤,我抓起一把,低下头用鼻子闻了闻,依然甘香如其他的米。此时我想,尽管GDP已经搞高了多少多少,尽管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多少多少,价廉物美才是大多数老百姓的最爱。经济条件允许的购买最贵也不是不可以。</p><p class="ql-block"> 逛街自有乐趣,走在回家的路上,甚至是几天来我的脑海中总佛现出这个米柜,人以食为天,米是我们续命的主食,延伸的又想到了本地大米,外省大米,国外的大米,还想到了绿色大米,转基因大米,甚至想到了水稻之父袁老先生,还想到了那个快饿死的非洲小黑孩,甚至想到拍摄这个小孩的记者,写到这脑海中还呈现出两个大大的字“节约”,这或许是促发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动力,在很多人的眼中这太过平常,也没啥意思。是的,其实我自己也认为意义不大,就当我动动脑,练练笔,预防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吧!</p><p class="ql-block">作者:海棠</p><p class="ql-block">时间:2023.03.0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