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兰花】

张雷

<p class="ql-block">兰花,老父亲养了几十盆,好些名品。开花时满院飘香。对于兰花我总是情有独钟。喜欢它的淡雅,喜欢它的幽香,喜欢它朴实无华的外表。幽兰香风远,兰草流芳根,我爱幽兰异众芳,不将颜色媚春阳。</p> <p class="ql-block">兰花有一种让人沉醉的清香,那朵朵盛开的花姿,有的妖娆张扬,有的玲珑洁雅,有得娇艳欲滴,有得妩媚动人。它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玫瑰芳香四射。但它以俏丽的身姿吸引着古今人的眼球。以绰约的风姿独占鳌头,以一种与世无争的淡定,呈现出它翩翩君子的风度。古人云,千古幽贞是此花,不求闻达只烟霞。</p> <p class="ql-block">兰花品种很多,中国兰花主要分为:春兰、建兰、惠兰、墨兰、寒兰。我钟爱兰花,也喜欢养兰花,养兰花甚至到痴迷的程度,逛花市都会淘一些兰花回来,我对自己是勤俭节约,但是花几千元买兰花确一点也不心疼。每当初春一缕阳光照射我家阳台时,我都会泡一杯绿杨春茶,拿一本书,将兰花放在阳台小桌上,沐浴着阳光的滋润。品着淡淡绿茶,看着《朱自清经典文集》。此景看似一番文人做派,其实就是做做样子,装着文人墨客罢了。但是有兰花陪伴,我也是陶醉其中了……</p> <p class="ql-block">记得前几年为了养一盆春兰皇后(绿云)跑了几家大花市,都没能买到,终于在淘宝网上购得十株绿云。咋舌的价格毫不犹豫购买了,我十分高兴,终于如愿以偿了。为了喜迎这盆兰花皇后,我翻看了大量书籍,从上盆杀菌到平日养护、施肥。备了花盆,备了植料。忙活了几天,兰花到家了。我是爱不释手,睡觉都放在房间里,清晨又拿到阳台外,沐浴着阳光滋润。中午又拿回家里,怕干了,每日浇水,日复一日。老婆说我“是神经病,什么兰花,就像韭菜”。每当听到这些话,我是十分生气,这些兰花,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倍加呵护,倍加疼爱。无奈,只能回怼一句“你一窍不通,不懂情趣”。其实呵护兰花,喜欢兰花没错,但是我也太溺爱兰花了,殊不知兰花是不能常搬动、常浇水。要放在通风、湿润散光处养护。而我却不然,其结果养了半年春兰皇后绿云,烂根,烂心,枯萎挂了。接着又挂了好几盆兰花,这让我难过了好一段时间,老婆见我难过,便问我只盆兰花买了多少钱,你喜欢再买,我说几十块钱。其实我是说谎了……</p> <p class="ql-block">虽然挂了好几盆兰花,但是并没有影响我对兰花的热爱和追捧,总结经验教训,从头再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又养了好几盆兰花都开花了,有的花朵缀满枝头,有的花枝一点点短露出花朵。开花时它是这般晶莹洁白,婀娜多姿,香味扑鼻。兰花它比雪花更圣洁,比白云更端庄典雅,它是盛开之花,人间的圣洁之花。其清香淡雅博得了人们的青睐,它不仅是历代丹青妙手为之泼墨挥毫,更是骚人墨客吟咏的花了。</p> <p class="ql-block">如今,它无论处在何处,无论兰花被冠以怎样的美名,兰花依然是叶片,柔中带刚。花香幽远清香,依然是美而不傲,娇而不弱。不忘初心,本色绽放。兰花浸入骨子里的雅致是什么也改变不了它的高贵和典雅。</p><p class="ql-block">我爱养兰花……更喜兰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