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一家之主

沙小甘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孩子衣服脏,怨他娘不洗!孩子吃不了饭,怨他娘不会做饭!孩子不学习,怨他娘不管!还得上班,还得管孩子,啥事都怨女人?”冬青一着急妙语连珠对着爱人发难,脸庞气的通红坐在柜台对面。</p><p class="ql-block"> 打游戏的爱人抬起头看她一眼:“你是一家之主,我什么时候敢说你?”</p><p class="ql-block"> “还一家之主呢?是说干家务?还是说带孩子?还是置办吃穿用度?”</p><p class="ql-block"> “行了行了,同着外人你少说几句,这星期天大中午,我玩会游戏不行?”他不耐烦的撇撇嘴。</p><p class="ql-block"> 冬青无奈的摇摇头叹口气对我说:“唉!生了两个孩子,有三个要养!”</p><p class="ql-block"> “哈哈……”我笑了起来,调侃道:“有的男人就是长不大的孩子,娶了媳妇也是如此。以后,干脆孩子都跟母亲姓妥了,回到母系社会。”</p><p class="ql-block"> 从冬青家出来,我一边走一边想,这个小家庭主人三十多岁,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幼儿园。他们开着一家小店,平常孩子上学后,大部分时间是女人在看店,男人在的时候,冬青不是在干家务就是在上货,几乎没有闲过,不是一家之主是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当今时代男女平等,大部分女人不仅仅在职场打拼,平常在家里也是中流砥柱,如果生活中有公主和娘娘的话,应该是家庭条件不错的人家。对于普通家庭而言,哪个女人不是与男人并肩作战?还得兼顾家庭,要说她是一家之主,真的不为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侄女娟子是另外一种个例。女婿长年在外工作,说白了她是全职太太,可她白天接送三个上学的孩子,一日三餐洗涮的家务活,还得照顾有病的老公公。学校家长会得参加,大人孩子生病得去看,家里有个大事小情就忙得团团转转。用她的话说:姑,不是我嫁给她,而是,我娶了他。</p><p class="ql-block"> 娟子常常自嘲自己,我也经常安慰她,如果有个婆婆,她也不至于这么忙了。</p><p class="ql-block"> 说到婆婆,就又想起三侄女的婆婆。那次参加婚宴和三侄女婿坐在一起,我客套的向他表达对他妈妈的感谢。如果不是亲家婆全天带孙子孙女,支持侄女小青工作,小青还能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当班主任带班?</p><p class="ql-block"> 侄女婿笑着说:俺妈生了一个孩子,却要养四个。</p><p class="ql-block"> 看,不同年龄的女子在每个社会阶段都演绎着自己的辛苦和幸福!比如,刚刚去三亚度蜜月的四侄女,还有如花似玉未出阁的姑娘们悠闲自在的吃和玩。当然,作为婆婆辛苦的同时,含饴弄孙的快乐,以及她们闲暇在广场里优美的舞姿,还有游历在山川田野花香鸟语里的开怀。都足矣说明,人生不仅仅是苦和累,还有高光时刻。</p><p class="ql-block"> 突然想起好久没有和好友爱先通电话了,也不知道这会她上班了没有?还是回老家不干了?</p><p class="ql-block"> “这会儿还没有上班,我在宿舍洗工作衣嘞。”</p><p class="ql-block"> “上个月我一天也没有休息,这几天天气转暖,衣服该换了,我想休息两天回老家一趟。”</p><p class="ql-block"> “每天,下班回到宿舍也没有啥事,休息休息看看手机,和同事们聊聊天,也逛街买零食……”爱先兴奋的介绍自己当前状况。</p><p class="ql-block"> “姐,恭喜你57岁重返少女时代。”我祝贺她的同时也开心的想,这也是一种幸福吧!她完成四级跳:女孩、媳妇、婆婆、奶奶,最后归来仍是少年!虽然老了还在为工作劳累,但她是心无挂碍,一身轻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并不是说老了一定要出去工作,如果生活允许,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或上老年大学深造自己;或漫游世界,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前提有个健康的身体,才能在生活中幸福永远!</p><p class="ql-block"> 这些都是作者身边普普通通的女子故事,而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女子,在各自的轨道上运行着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惟愿妇女们快乐多一些,哀怨少一些。</p><p class="ql-block"> 如果人间是一座花园,女人是花园中最美丽的花朵。缺少靓丽的点缀和传承,这个世界将是多么的寂寞空虚和单调。</p><p class="ql-block"> 当然,男人还是社会上的主力军,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做着不同的贡献。也有做出非凡的成就者,但是他们的成绩离不开女人们的支持,试想后院一地鸡毛,他们还能平步青云飞黄腾达?</p><p class="ql-block"> 请尊重女人!因为有她们,家才是温馨的、快乐的、幸福的。她们是世界的烟火制造者,真正的一家之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记:男人是山,女人是水。如果这个世界缺少了水的给养,那么这个世界将是一片沙漠。尊重女性,珍爱女子,让美丽的花朵越来越美丽!祝愿天下女子“三.八”节快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