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欢成长日记第713篇】读《心若菩提》有感(5)——是我该怎么做呢?

承欢

<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读曹德旺的自传《心若菩提》,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依叙事的形式来讲,他每一个阶段发生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个故事总是透露着他身上的闪光点,对我触动特别大,也一直在敲动我的心弦,让我不断的反省自己,好像在灵魂拷问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要有怜悯之心,怜悯心真的太重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过路之人(王以晃)因为天气太热,要讨碗水喝,曹德旺,因为害怕喝生水🉐病,给他换了热水,而且还好吃好喝的招待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么一个善意之举,无所回报的付出,反而换回了他们的挚友之情——忘年之交。但行好事,莫问前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曹德旺受其友影响,被真心实在靠谱打动,到苗木场上班,不辜负挚友一片好心,年赚钱6万,1973的6万可不少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在1980年,也就是7年后,忽然得知其好友得了癌症。曹德旺义不容辞匆匆忙忙去看了他,把兄弟送走后,而且帮其儿子娶媳妇儿,这就是他对待知交态度!</p><p class="ql-block">那问我自己,我是这样的人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说,不要老想遇贵人,而是互为贵人才能常遇贵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在想假如是我,我会遇到王以晃这样的知交好友吗?或者是贵人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难啊,就是遇到这样的人,我也不会以怜悯之心待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王以晃以好心好意待我,我也不一定尽心尽力,甚至当做自己的事来了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想这就是好人有好福吧,人生真正的圆满就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