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去

暮色虚掩

<p class="ql-block">想去看海。一段路却感觉像是穿过一整个冬季的荒无人烟。春天是来了,我却好像遇见失魂落魄的春色,像芦苇枯干,像荒草乏味,像这一片海不再有绿如蓝的清透……就像我来到这没有霞光也没有洞的霞光洞,光秃的黄土地,废旧机器遗忘的海湾,这里春色还是看不到边。</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霞光只在朝朝暮暮,可遇。洞消失了便消失了,它们消失在海水里还是时光深处?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海面小岛屿零散着,没有一望无际空阔与深邃。</p><p class="ql-block">我就坐在乱石滩上,看着不远处的泡沫小浮漂,在阳光下、浅蓝的水面,孤零零地浮泛着呆滞的光、阴。它被锚在某一刻度的不安定。</p><p class="ql-block">下次来不若带上茶具,也这般披一身阳光、面朝大海独自喝上半晌,随它浪掷一波半折浅蓝或者深碧的波光明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