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厂里看到了雷锋

黄征9212407

<p class="ql-block">昨天是三月五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p><p class="ql-block">雷锋,一个处处做好事,事事为别人的人;雷锋,一个我从小心中一直在学习的人。</p><p class="ql-block">那个时代,人人都想把自己变成雷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像小学六年级吧,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让我知道了雷锋这个名字,喜欢雷锋厚厚道道的样子,更喜欢雷锋春天般温暖的性格。</p><p class="ql-block">读《雷锋日记》《雷锋的故事》,在我心中对雷锋的理解就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好事,这就是雷锋的代名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好事,需要主动。于是放学不回家,打扫教室,给教室的黑板刷黑。记得最清楚,放学路上在岳阳道看到宝宝拉臭,妈妈没有纸,于是主动翻书包,找出刚刚买的封面画着祝英台的本子,撕下薄薄的白纸递给那位阿姨。看着自己喜欢的新本子,撕下纸的那一页变得狼牙锯齿的,其实心里也心疼,可还是觉得应该帮助这个无所适从的阿姨。</p><p class="ql-block">做好事的心里感觉很棒,不为别人知道,更不为表扬,只是心中一种极大的满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主动做好事的积极性,延续到中学,自己联系到新华书店站柜台,主动到幼儿园做卫生,烈日炎炎主动到西郊区小南河生产队劳动,到解放军营房插秧,主动地做了很多很多。</p><p class="ql-block">于是一生中,主动做事,主动助人,成为一种自然习惯。这种习惯在工作中也产生极大的优越性,工作主动,按现在说法就是具有团队精神。</p><p class="ql-block">可见,一个人从小养成任何一种好习惯,都会受益终生。向雷锋学习的精神贯穿了我们一生,直到今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雷锋牺牲了,雷锋电影上映,电影中的雷锋就成为了我心目中的真雷锋。</p><p class="ql-block">学会了唱“雷锋,我们的战友”那首歌,打听到演员董金堂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找来信封信纸给董金堂写了一封信,贴上邮票寄出去,表达的是自己也要做雷锋那样的人。</p><p class="ql-block">现在想想,这样做挺傻的,可当时十几岁的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75年到手表厂工作,居然听说董金堂转业后也在手表厂工作。那时候已经不像小时候那样狂热,可还是想看看这位我心中曾经的雷锋,曾经给他写过信的电影中的雷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董金堂在厂里的样板室工作,这是一个只跟很少人工作有联系的部门,在我们主楼一楼一处不起眼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很长时间过去了,因为不干投影工作,没有机会到换样板室。董金堂的爱人在我们车间,盼着吃午饭的时间他能上来跟她一起吃,可惜看到都是她端着热好的午饭去样板室找他吃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机会终于来了,我熟悉的师傅要去样板室换样板,我自报奋勇跟着她去,为了见见那位“雷锋”。</p><p class="ql-block">制作样板的地方并不大,几间连在一起的不大的房间,因为是一楼,有点昏暗。</p><p class="ql-block">我的目的不是取样板,而是一睹“雷锋”的风采。在几间屋子门前转来转去,装作找人的样子。功夫不负有心人,跟我一起来的师傅</p><p class="ql-block">终于发现了董金堂—那个饰演雷锋的人,那个当年我也曾经崇拜过的人。</p><p class="ql-block">朴朴实实的一个人,个子不高,表情和善,眼睛炯炯有神,头发有点少,一种羞涩的似笑非笑的表情,像极了当年电影里的雷锋。</p><p class="ql-block">也许他发现我在远处观望他,朝我的方向扫了一眼,他应该懂,我是在看“雷锋”,可是他一定不知道我曾经给那个雷锋写过信,表达了一个学生对雷锋的崇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满意足离开样板室,了却了我这么多年想看看“雷锋”的愿望。</p><p class="ql-block">后来董金堂离开我们厂,到了天津电视台工作。</p><p class="ql-block">2021年8月28日,中国第一个在电影中扮演 " 雷锋叔叔 " 的演员董金棠在天津病逝,终年 79 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雷锋,一个名字,一种精神,一座丰碑!周恩来总理曾精辟地把雷锋精神概括为四句话“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p><p class="ql-block">雷锋平凡而伟大,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雷锋精神永远活在我们这代人的心里。</p><p class="ql-block"><br></p>

雷锋

董金

样板

主动

做好事

工作

电影

平凡

雷锋精神

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