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车一狗:被人群裹挟的梵净山

独行侠大姐大

<p class="ql-block">从第一次听到梵净山名字到登上梵净山历时10多年。期间对梵净山的期盼逐年增加。随着年龄增加,腿疾加重,更有强烈的爬山难的危机感。因此梵净山也成了我本次出发前安排重要目标。</p><p class="ql-block">神农架遭遇寒冷,芙蓉镇遭遇失望,加之一路奔波,身体疲劳多次想放弃梵净山。抖音上搜了一次又一次,每每看到攀爬的艰难都心生恐惧。我行吗?我觉得我不行。</p><p class="ql-block">苗王城出来后,方向盘向左?向右?实在纠结。不到百公里路程,如果错过,更待何时?嗨!哪怕在梵净山下走一圈,也算是我到此一游了。去!去!</p> <p class="ql-block">下午3时左右到了停车场,35元/24小时,价格还能接受。周围很安静,环境卫生间都不错。心情挺好!</p><p class="ql-block">去了游客中心一打听,次日(2月28日)是免门票最后一天。暗自窃喜,还赶上这等好事。不能犹豫,必须进山看看。买好了次日30元景区摆渡车预约了最早一波班次。只等着明天早早出发一睹梵净山的峥嵘。很期待,心情大好!</p> <p class="ql-block">次日凌晨5点多,外面一片嘈杂,以为发生了什么事,吓得赶紧穿衣起床。好家伙,天还黑蒙蒙,一辆一辆的游客大巴开进停车场,下来一波又一波吵吵嚷嚷的人群。这么早???我猜想是开夜车到来的旅游团,没在意。时间还早,磨磨蹭蹭吃了早饭,安顿好熊猫,7点才慢悠悠走进人群。越走越不对劲,所有人都在小跑,我也糊里糊涂的跟着跑,绕来绕去好长一段路,一路跑到景区车站,哇!好多人!</p><p class="ql-block">几分钟后回头一看,天哪!幸亏一路小跑,这个时段晚到一分钟就被甩出几十人!听说最早的5点就开始排队了。噢!难怪呢!</p><p class="ql-block">您在视频里看到的只是九牛一毛。我最后看到的队伍足有一公里!</p> <p class="ql-block">本来想下了摆渡车四处走走看看,再决定是否坐缆车上山。哪知,下了摆渡车,所有人又跑,跑着去排队做缆车。哪里有时间犹豫,我也赶紧跑吧!边跑边手机上买了缆车票140元/人往返。再次排队!</p> <p class="ql-block">8个人挤在缆车里。抬手都不容易。难得这么一张可以看的片片</p> <p class="ql-block">下了缆车,上厕所排队!哎!这一次排队排到揪心拔肺!再晚一步就……</p> <p class="ql-block">一路随着人群爬坡,没完没了的台阶,抬头就是绝望。有不少抬花杆人的揽客,扫一眼我的体重没人搭理我。有人问价300,我去问,大伤自尊,要500。哼哼!哈哈!不知用什么词来自嘲。转念一想,我的每一步努力都要比别人多付出1/3。应该给我自己点赞!呵呵!阿Q精神,自我平复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雾蒙蒙,看不到风景,只能回身照棵树吧</p> <p class="ql-block">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好不容易爬到蘑菇石,眼前就是这样的情景。心情失落!</p> <p class="ql-block">远处游人去不了的地方也看不清楚!</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世界文化遗产梵净山!凡是可看的地方全是人,挤来挤去,心情跌到谷底!</p> <p class="ql-block">红云金顶脚下再一次纠结:上还是不上?脑子里闪现出哈姆雷特。现在这个角度,拍了N多条延时视频,暗自决定,云落了就上,不然就不上,上去也是啥都看不见!</p> <p class="ql-block">给我自己摆拍了一张,就准备下山吧</p> <p class="ql-block">没走几步,内心生出一个大疙瘩,堵得慌。就这么放弃了?不行,不能留遗憾,下决心上!继续上!再一次汇入了人群。</p> <p class="ql-block">这一段十分艰难,台阶很高很陡,手脚并用,前后都是人,稍慢一点后面就有人催促,没有喘息的机会。跪,爬,拽,坐,啥姿势都用上了。背包斜到一边顾不上扶正,铁链冰得刺骨但一秒也不能放松,狼狈不堪地往上爬</p> <p class="ql-block">终于见到魂牵梦绕的石桥!</p> <p class="ql-block">必须秀一下,满满的成就感。为了这一刻,经历了多少期盼,纠结,极度疲劳,情绪低落,终于战胜自我,挑战成功!</p> <p class="ql-block">把手机相册翻了一遍又一遍,梵净山也只能找到这一张可以展示的照片。虽然不具备一点代表性。</p> <p class="ql-block">无奈从网上下载两张照片,亲们看看其真实峥嵘。还是很神奇很令人向往的。</p> <p class="ql-block">反思梵净山之行值得吗?不值得!各种票+停车费+加绕路费,至少花掉几百银子,累得要命,从始至终没有见到梵净山的真面目,梵净山的美半点没有领略。值得!非常值得!满满的成就感,妥妥的自信!挑战的过程越是艰难,挑战成功后的成就感越大,我以为我老了,我以为我不行,其实所有的设限都来自于自己!人生亦是如此!</p><p class="ql-block">想一想我还应该感谢裹挟我的人群,如果没有他们一次又一次的簇拥我前行,我也可能放弃了。有人说,成功路上需要陪伴。不无道理。我的梵净山之旅成功路上不孤独。满心喜悦地完成了本次行程的所有预期。下一站:深圳。继续在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