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恋歌

士心

<p class="ql-block">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归的老牛是我的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 曾几何时,一曲巜乡间的小路》,唱到了太多人的心间,唱出了我儿时的记忆。那时的我毕业分配到外地工作。1983年内调回许上班,现己退休多年居住市区。不管在那里,听歌常使我眼里泛起泪花……</p> <p class="ql-block">  早春三月,暖阳普照大地,杏树和红梅树已长出花蕾,好似小红灯笼,照亮温暖着当下的春天;柳条也泛出绿芽,眨着小眼睛打亮着这个世界。望着这万物复苏的萌动,思绪越过阳台,又飘向远方,飘向家乡那熟悉的老宅。</p><p class="ql-block"> 故乡好象在我身上设置了生物钟似的,时间一到,就提醒我回家。早晨,转身对儿子说:“咱们回趟老家吧!”儿子感到诡异的看着我,沒说什么。于是,便携儿孙驱车向老家驶去。</p> <p class="ql-block">  老家距市区近30华里,建安区昌盛办事处丈地村。蓝天、夕阳、门前的张家胡同、院墙西边的张家坑、姚家坑、王家坑、邱家坑、小路、邻村而过的107国道,还有那饮马河和清泥河靠村东西流过。都记载了我童年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夏季,和伙伴们大部分在河里坑里戏水游泳、捡鸭蛋、抓鱼虾。冬季,坑中冰上滑冰、、打陀螺、推桶箍(木桶外面的铁圈)、堆雪人打雪仗,捉迷藏。忘记回家,不亦乐乎。割草放羊,捉蝉抓蝈,割麦、拉粪、牵牛犁地、拉耧播种、栽红暑、剝玉米等。就是不会犁地,也没上山帮哥拉过煤。老了,那些年那些事想起都显得格外珍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因疫情,去年母亲周年我沒回来,冥冥之中特想去坟地看望。老父离开亲人己26年了,7年后,母亲也随父走到了这块热土。我歩行26分钟,来到父母坟前,伫立良久。心中默念:爸,妈,儿子少看您老了……心头一酸流下了泪水……小草铺满了坟头随风摇曳,好似徽笑与我黙契约定,她们会一直守护着老人的安宁。</p><p class="ql-block"> 老人家勤劳善良和无私的一生,如今化为一抷黄土!呜呼哀哉!祭拜后,我更深的体会到诗人余光中巜乡愁》一文中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p><p class="ql-block"> 我在这头,</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那头。</p><p class="ql-block"> 感恩父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按阴历,我村逢双日有集市,逢4逢8每月6个绳会。返乡在集上早歺,上坟后漫步绳会,走在故乡的街道上,悠闲自得,心旷神怡。体验着乡村乡情生活,感觉一切回归自然和淳朴,不时碰到乡亲便聊聊天。绳会南端座落着佛教圣地洪山寺。50年代末,这里是村学校,我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小学时光。</p> <p class="ql-block">  修表:禄马村的禄师付,在会址北头出摊22年了,常与妻子陪伴。在家是好丈夫,对中风半瘫的嫂子精心照护;会上是好师付,技好价廉,诚信服务。</p> <p class="ql-block">  刮刀:据20多里赶来的刘师付介绍,他从长葛购旧锯条,经截短打磨,一天才能做一个刮刀,用于擦红暑和萝卜干等。五、六十年代,经营供不应求,现销路不畅。</p> <p class="ql-block">  笤帚、竹帚:本村7队清林弟,传承了父亲的技术。</p><p class="ql-block"> 喂!老乡,看过来,我的工具保证质量,用到底都不会散开的。</p> <p class="ql-block">  农机具、厨具:几十年苍桑巨变,我村现有三盛、红升等几家超市,但绳会上农产品、农机具,起到了乡亲不可替代的购物补充。也成了十里八村村民到会游玩、走亲访友的平台。</p> <p class="ql-block">  刘家食品:现作现售,多买优惠。</p> <p class="ql-block">  菜农常在这里售无公害蔬菜。</p> <p class="ql-block">  调料</p> <p class="ql-block">  银匠</p> <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22岁时离开了故乡。当接到河南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心潮澎湃,踌躇满志。记得第二天就骑车赴许昌向恩师、县广播站的朱金成老师报喜。血气方钢的我恨不得快些离开生活这么久的故乡,离开长辈的唠叨和小院。当背着行李入学时,更是兴高彩烈,心喜不已,连声再见都不想说,心想要去寻找更广阔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  以前在故乡觉得她渺小,总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可周转数年,看过无数风景后,还是觉得魂牵梦绕的故乡美!故乡是我生命的起源和儿时的乐园。也许她封闭落后,也许她毫不起眼,但对这块土地还是眷恋,特恋那年少时的某段时光。</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我常定期不定期地回老家看看,走走故乡的路,有时小住几天,因这里有最熟悉的味道,最爱的亲人,一起长大的伙伴和记忆深处的缩影!</p> <p class="ql-block">  一直认为逃离的故乡,实际一直未有离开过我。</p><p class="ql-block"> 叶落归根是回归故乡最好的诉说。</p><p class="ql-block"> 倦鸟归巢是回家人的根深执意。</p><p class="ql-block"> 请到此的友朋指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