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间,人动影随,风动春来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在岁月闲暇里虚度,找一株春意蓉蓉的香樟树,坐落青草依依的烟波,展卷读一篇好文章,便是晦涩的字句也咀嚼得味。灰喜鹊成群交错的身影,安静又欢腾,二乔玉兰的紫在阳光里油亮亮的,孩童的嬉闹恰衬了此景,而我落笔时微扬的嘴角正托此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夕阳选了林立高楼间唯一矮小的一栋,透过香樟的树干将我的书包晒得暖烘烘的,我躲在一线阴影里,偷窥夕阳的踪迹,也窥见小小飞虫逆着烟光的薄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青草已探出新绿,野花攀升成摇曳的风姿,万象更新里的勃勃生机,竟让人一个恍惚,以为已入初夏。鸟雀追逐的身影,仿佛在争夺那朵最绚烂的花朵,却不知百花争艳的春每一朵都美得独特,独特的姿态独特的色泽独特的香韵,他们使劲浑身解数,是为了播种生生不息的芳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命在自然间,连喧闹都显得格外幽静,那是一种回归本真的纯粹,在奔跑里、在静坐间,甚至是平躺在土壤的怀抱里,重温未托生人间时的旧梦。土地孕育了万物,那种包容、卑近而踏实的感觉,像极了母亲,忽然就可以理解,为何坤为地,为女。厚德载物,若没有这样的深、沉、厚实,又何以载乾坤万物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我,躺在这片温润的土地上,春风带着泥土特有的潮湿扑鼻而来,闭上眼,感觉阳光一点点西移,连倦鸟归巢的影也连绵。心中生出莫名的欢喜与悲伤,好像下一秒就要流出眼泪来,或许这就是艾青眼里的泪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睁开眼,天空湛蓝而澄澈,一丝云都没有,但我知道那空无背后,是茫茫无尽的宇宙,是触不可及的滚烫星河,是藏着无数秘密的浩瀚,是人类无尽探索的本源。我想起在菩提树下顿悟的释迦摩尼佛,他以至高无上的智慧了悟这苍茫,于一念之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生命因为生活而被世俗戴上沉重的枷锁,那这些玄妙便是岁月赠予的意趣,让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探索这无垠。你看,就连阳光也是个顽皮的,肆无忌惮用树木和我的影在草地上作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间,人动影随,风动春来,万物都明媚可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