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两年前的南下广州时光留影纪念

柠檬树下少年与吉他

<p class="ql-block">我与父亲求医问药陪伴着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那年冬天,疫情突然降,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乐平到广州,打算跟着父亲南下求医问药。到广州陪着父亲,看见火车站急急忙忙上车,又想起父亲生病痛苦,心里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泪。</p> <p class="ql-block">父亲说,“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p><p class="ql-block">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黑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走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p> <p class="ql-block">近几年来,父亲和我都是东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谋生,独力支持,做了许多大事。哪知老境却如此颓唐!</p><p class="ql-block">我触目伤怀,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郁于中,自然要发之于外;家庭琐屑便往往触他之怒。他待我渐渐不同往日。但最近两年不见,他终于忘却我的不好,只是惦记着我,我惦记着我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父亲,我告诉你</p><p class="ql-block">春天要来了,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p><p class="ql-block">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p><p class="ql-block">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p><p class="ql-block">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p><p class="ql-block">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p><p class="ql-block">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p><p class="ql-block">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树叶儿却绿得发亮,小草儿也青得逼你的眼。天上风筝渐渐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p><p class="ql-block">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也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出来了。</p><p class="ql-block">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p><p class="ql-block">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p><p class="ql-block">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p><p class="ql-block">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p><p class="ql-block">在乡下,小路上,石桥边,有撑起伞慢慢走着的人,地里还有工作的农民,披着蓑戴着笠。</p><p class="ql-block">他们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里静默着。天上风筝渐渐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p><p class="ql-block">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也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出来了。</p><p class="ql-block">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p><p class="ql-block">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p><p class="ql-block">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p> <p class="ql-block">聚村而居,终老是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家乡的情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刻在我们的灵魂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生活人们四处奔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却在命运中交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漂泊已成时代的常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城市繁华匆忙不知疲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乡愁只能在樵村渔浦留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暮然回首,最美还是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