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夕阳下的快乐时光

荣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作为一名普通人,我是第一次在这里讨论“夕阳红”这个话题。即使是十多年前刚刚进入花甲之年,女儿女婿给我过生日请了许多亲朋好友,众人面前我还觉得自己很年轻,话虽这样说,但“六十而耳顺”一语略感沉重了。此时的我已意识到开始在夕阳下漫步,品味了“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深刻含义,光阴如同流水,人这辈子过得真是太快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刚过六十同学聚会,我高歌“夕阳红”,同学们还说别唱这首歌,换个别的吧。时光悄然无息闪过几年,现在大家主动拿起麦克满怀深情唱起这首歌,“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在歌声中我悟出了新的人生节点。于是,我在六十三岁学起了开车,六十五岁自学了钢琴。为了真正掌握这门高雅艺术,还请专业钢琴老师手把手教了二年半。进入六十岁完成的这两件事,都是我年轻时不敢尝试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总觉得钢琴非常神秘,可能不适合我这种急躁的性格,何况我们家祖祖辈辈没有搞音乐的,所以我望而生畏,敬而远之,从未触摸过琴键。我胆子特别小,不敢开车,在单位坐了16年车,一次没摸过方向盘。六十岁花甲之年一到,生活渐渐平静了下来,我知道美好的时光已经不在属于我了,然而一颗澎湃的心并没有因此而沉默,观念陡然发生了转变。我励志要向年龄挑战,向生命的极限挑战,向老年人不敢逾越的“禁区”挑战,我不仅学会了开车,并买了自己的新车,与时代同步,与快乐同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岁月如歌,往事如烟,如今我们五十年代初期的人,都已年逾古稀。“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意味着晚年生活揭开了序幕。在这种光阴背景下,去年我用七个月时间按计划读完了《红楼梦、水浒、西游记、三国演义》四大名著。为了进一步提高业余写作水平,我边读书边写作,仅从2022到2023年3月已发表50几篇美篇,基本都被评为“精选”。值得欣喜的是其有四篇文章,《雨休,烟雨蒙蒙的记忆》、《故乡的小石桥》、《微小说:红皮鞋的故事》、《交朋好友旨在快乐健康》获得“美篇精选”全国作品最高殊荣,很多文章阅读量过万,并得到了众多读者精彩点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银银沙滩落红将天地点燃,潮起潮落里,流淌着曾经的誓言,如今我们虽然已是风霜满面,而岁月留下的却是七彩斑斓……。”人世间最为简单的道理,人人都会慢慢的变老的,这是定律,但着实要老的潇洒,老的愉悦,老的质量,老的健康。朋友,我说的对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弹奏钢琴曲“我爱你中国”</span></p> <p class="ql-block">文编制作:荣深 </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浪漫夕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