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新年就诊记(下)

大大蚂蚁

<p class="ql-block">急诊看完了,医生看了血液、心电图和CT的检查报告,说我没病,让我回家。</p><p class="ql-block">没病是好事啊。谁想好好的身体,无端地落下个毛病呢?但悬着的心,还是放不下来——因为身体不舒服的现象还在,并没有因为医生说没事而消失。于是,我决定还是去医院看门诊医生,看看门诊医生怎么说?</p><p class="ql-block">(二)门诊</p><p class="ql-block">我先开始上网“做功课”。</p><p class="ql-block">连接几天,我在网络上查找有关肺和心脏方面的疾病知识,学习了比如“胸闷”、“胸痛”、“心痛”、“心悸”、“早搏”、“心颤”、“房颤”以及“冠心病”、“窦性心律”等等基本常识。结果是越学越糊涂,越想越疑惑,越想越紧张。难道是急诊的年轻女医生经验不足看不出来?或者是急诊医生只管“急难险重”的病,对排除了生命危险的病症就不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虽然是已经六十多岁奔七十的人了,但和医院打交道并不多:年轻时急性阑尾炎发作,进医院开刀,住了几天医院(印象里仅有的住院经历);后来,病历上就是数次“口腔溃疡”的就诊纪录(后来好不容易戒了酒,口腔溃疡因此基本上不再发作);最近几年,都是因为看牙齿拔牙齿才去医院......所以看医生对我来说,并不是驾轻就熟的事情,还需要好好研究研究,认真对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在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我开始研究医院的“云平台”,也就是网上医院。我在医院的公众号上寻找相应的科室,看这些科室的介绍;进而再在这些科室里,寻找自认为合适的医生。</p><p class="ql-block">经过几天来的研究和比对,我选定了我要看的课室:心内科和呼吸科——在“心”和“肺”两个方面“双管齐下”同时查。至于医生,我选择了两位专家,并提前在网上挂了“专家号”。</p><p class="ql-block">心内科我选的是一位副主任医师,而呼吸科则选择了一位主任医师。这位主任医师若干年前我就认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内科预订的时间是2月20日星期一的下午,呼吸科是22日星期三的下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图:网上医院截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科室介绍和医生简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门诊看医生的过程:</p><p class="ql-block">20日(周一)下午,我提前到医院,先凭急诊时留下的“影像科检查报告取片单”,去医技楼一楼的“自助取片机”上扫码打印出CT胶片和检查报告单;然后再到门诊大厅里的一个自助设备上,使用“医保卡”确认挂号有效;然后再到“北二楼”的心内科,取号“报到”;然后再按照挂号顺序进入专家所在的诊室。一圈跑下来,已经感到有点头昏脑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入诊室后坐在医生面前,医生询问病情。我简要把急诊的情况告诉他,并把急诊的各项检查报告和刚刚打印出来的CT胶片给他看。医生翻阅报告后,开始电脑上仔细查看CT结果。看完了对我说:蛮好的呀,没有问题。我又和他强调了我的不适症状没有消失,要求做进一步的检查。医生说,那就再查查吧。他随即开具了“心脏彩超”和“动态心电图”的检查单。</p><p class="ql-block">接着这位医生耐心地告诉我说:先去一楼柜台交费,交完费后,“彩超”今天就可以做,但要到彩超室取号排队;“动态心电图”今天做不了,但今天要去心电图室找医生预约时间。</p><p class="ql-block">这不,又要楼上楼下跑圈了。讲真,年纪大的人,如果没有人陪同和指示,在大点的医院看病还真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排队用医保卡交费,再回到北二楼的彩超室,按照工作人员的提醒,在走廊口的取号机上分别取了彩超的“排队号”和动态心电图的预约号。然后排队等候。</p><p class="ql-block">先做的心脏彩超。做好后医生就把报告单给了我,说没有发现什么问题。让我把这个报告交给医生(指门诊医生)看。</p><p class="ql-block">接着排动态心电图预约的队。排到后,医生说做动态心电图,需要在每天的上午八点钟到九点之间,按约定的时间来安装24小时监测仪。她问我选择哪一天?明天还是后天?我想了一下,问她约在大后天(周四)行不行?我明显感到医生很奇怪我约的这个时间。其实她不知道我是考虑到周三下午已经预约了呼吸科的专家。我想尽量拉开些间隔,时间上不要太紧迫。</p><p class="ql-block">预约好时间,我这时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等我做完所有的检查拿到全部报告单后,这些报告给谁看?因为我约的那位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每周只看半天门诊,就在周一的下午。于是我跑去问在心内科走廊上“守门”的工作人员:报告单全了以后,副主任医师不在门诊,报告给谁看?工作人员回答说,在班的门诊医生都可以看。我问要不要再挂号?她回答说本周以内不用。我想了一下,觉得我选了这位副主任医师,挂了他的专家号,总不应该就这样就了事吧?他开具的两个检查项目,还是应该由他看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请工作人员放我进去,让我问问副主任医师。这位专家医生听了我的问题,还是那么有耐心的回答我说,你要是还来找我,只能在下周一的这个时间。我又问他要不要重新挂号?他说不用。</p> <p class="ql-block">上图:心内科诊室</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2日(周三)下午,我按照预约到呼吸科看专家门诊。这次我有了经验,迅速地完成了“挂号确认”和“报到取号”的程序。我带着急诊所有报告单和已经拿到手的心脏彩超报告单,坐在了主任医师的桌子前。</p><p class="ql-block">这位主任我好多年前就经朋友介绍认识,一起吃过饭,也一起打过扑克牌。但已经好多年没有联系了。在网上医院看到他的大名时,曾经想私下找到他,请他看看报告单,帮着诊断一下。后转念一想,万万不能这么做。一切应该按照规矩来,应该尊重医生的劳动和付出。</p><p class="ql-block">和好多年前相比,曾经的“小鲜肉”医生虽然带着口罩只露出一双眼睛,眼角的皱纹显示他也苍老了许多。我特意拿下口罩让他看了一眼,主任一眼就认出了我。寒暄了几句,他就进入角色认真地为询问“病情”、看报告单了。他和心内科的那位医生一样,没有看我带来的急诊CT胶片,而且在电脑屏幕上反复观看。他告诉我说,只要是在他们医院做的CT,不管是急诊门诊还是住院部的病房,医生都能在电脑上随时查看。我这才知道,这么大的胶片,其实是不需要随身带来又带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这位主任医师,也是我的老熟人告诉我说,肺上有两个小小结节,还有一点小小炎症,这种情况几乎人人都有,都不算什么问题。</p><p class="ql-block">我松了口气,问他要不要开点药吃吃。他说不用,没有必要。就这样,我结束了期待了好多天的呼吸科的专家门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3日(周四),上午8时前赶到心电图室前走廊上,凭预约单在取号机上取到了“顺序号”,然后排队按顺序进入心电图室,安装好了24小时监测仪。临离开时,医生关照了两条:一是不能洗澡和做重体力活,抱小宝宝也不行;二是明天上午八点钟准时来拆仪器。我连连答应,并谢谢谢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4日(周五),上午8时前第三次来到心电图室。好在门上贴着“规定”:装仪器要按号排队,拆仪器不用排,随到随拆。但看到前来拆仪器的人有好几位,而且都挤在门口。好在拆仪器比装仪器简单得多,不到一分钟就能拆下一套。</p><p class="ql-block">拆完仪器医生让我等一等,她要先看看仪器是否有效录得数据。确定仪器工作正常有效后,她让我下午三点钟以后来拿报告。我听了有点懵:我还得跑第四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7日(周一)下午,我拿着“心脏彩超”和“动态心电图”的报告,再次见到了心内科的那位副主任医师。他看完报告,还是那句话:一切正常,没有什么问题。我问他,要不要开点药吃吃?他说的话和呼吸科的那位主任医师一样: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点不甘心。我说我思想压力比较大,睡眠不怎么好,能不能吃点安眠药帮助睡觉?他说可以。我说那就帮我开点安眠药吧。</p><p class="ql-block">没有想到的是,这位副主任医师说:不好意思,我们医院有规定,挂号三天之内可以开处方,超过三天时间,就得重新挂号。你要开药的话,再去挂个号吧。</p><p class="ql-block">咳咳咳,那我不是还得在再次在乌泱泱的人群里,排队完成挂号、交费、取号等程序吗?算了算了,不开了。就此谢过医生告辞了事。</p><p class="ql-block">看完门诊,我前后跑了六趟医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图:我的心电图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普通心电图和“三导全息动态心电图”诊断结论</p> <p class="ql-block">(三)诊费</p><p class="ql-block">最近,恰逢新的医保政策出台,社会各界反应不小,议论纷纷。我没有看到过新的医保政策规定,也没有好好研究一下社会各方面的说法。正巧我在这个时间节点,打了120,看了急诊,又挂了门诊,做了好多项检查,发生了相应的医疗费用。我想正好把这些费用纪录下来,也许可以给有心人提供一点资料,帮助做点研究。</p><p class="ql-block">为此我专门找到医院的自助打印机上打印了全部发票。下面是发票上的收费项目和金额。</p> <p class="ql-block">1、2月15日:</p><p class="ql-block">急诊诊查费25.00</p><p class="ql-block">(在我医保个人账户中扣除)</p><p class="ql-block">2、2月15日:474.69</p><p class="ql-block">其中:</p><p class="ql-block">诊查费25.00</p><p class="ql-block">检查费282.00</p><p class="ql-block">化验费173.00</p><p class="ql-block">治疗费6.00</p><p class="ql-block">卫生材料费13.69</p><p class="ql-block">(也是在我医保个人账户中扣除。见下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发票中列出的详细清单</p> <p class="ql-block">3、2月20日:</p><p class="ql-block">副主任医师门诊诊察费22.00</p><p class="ql-block">(在个人医保账户中扣除)</p><p class="ql-block">4、2月20日:568.00</p><p class="ql-block">其中:</p><p class="ql-block">检查费376.00</p><p class="ql-block">治疗费192.00</p><p class="ql-block">(这次收费情况有了变化:个人医保账户支付了211.55,医保统筹基金支付了356.45。见下图)</p> <p class="ql-block">上图:两项收费的具体清单</p> <p class="ql-block">5、2月22日:</p><p class="ql-block">主任医师门诊诊察费35.00</p><p class="ql-block">(个人医保账户支付了16.80,医保统筹基金支付了18.20。见下图)</p> <p class="ql-block">(四)结束语</p><p class="ql-block">健康是金,平安是福。</p><p class="ql-block">人有一个好身体最最重要。</p><p class="ql-block">年纪大了,更加经不起折腾。</p><p class="ql-block">经过这一番“折腾”,我经过多项检查,被多位医生宣布身体各项指标正常,没有生病,这当然是最好的结果。但我自己知道,心脏和肺部的不适感,并没有完全消除。</p><p class="ql-block">究竟什么原因?是受到刺激引发?还是归结于过度敏感和紧张?目前还没有答案。</p><p class="ql-block">好在有了这个经历,让自己陡然警醒了:年纪不小了,该好好对待自己,好好保护自己的身体了。</p><p class="ql-block">与我的好朋友们共勉。请大家都要多多保重,多多保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