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的春游

田敏 摄影

<p class="ql-block">  春日,我和岳父相继接了同一个老者的电话,他既是岳父多年挚友,又是我原来的老领导。来电同是一个内容,其九十有八的老母仙逝,数日后安葬。我便和岳父电话沟通,决定于次日前去吊唁。</p><p class="ql-block"> 我们驱车前去离县城较远,离汾、黄岸边较近的王显东和村。东和村对我来说比较熟悉,先后去过几次,因为我喜欢摄影,时不时到全县较有名气的美丽乡村拍个照宣传宣传。但单独和岳父去我老领导的家还是首次。</p><p class="ql-block"> 上车后,岳父谈到他为老友母亲的逝世作了副挽联,已经发给老朋友了。我随口问,是啥内容?他便吟道:</p><p class="ql-block"><b>风雨振英姿,倾心革命,育子成贤,纵赴泉台无遗恨;</b></p><p class="ql-block"><b>儿孙遵玉教,献力文明,效母竭衷,料居仙境有余欢。</b></p><p class="ql-block"> 并逐句讲解了挽联的大意。由于自己在楹联创作上是地地道道的门外汉,知其然不知所已然,很难品出其中之味,也谈不上领略其意境。</p><p class="ql-block">一路上,他很健谈。大到党中央二十大决策部署的英明性和前瞻性,以及国富民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愿景。再到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带领全县人民在各个领域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在旅游开发,汾黄治理上力度大,成效显著。谈到这里,我思想上萌生了,何不借此行,让87岁高龄的老岳父,前去观赏一下近年来,我县新开发的望河台,农耕文化雕塑博览园,北辛舍利塔,千亩荷塘等,沿黄系列景点的想法。并征求他的意见,看他身体能否适应。没想到他却慨然应允并说道,你把车驾到那里,我就到那里,我身体能行。因为岳父在县上是较有名气的老文化人,不时参与过县上一些重大历史文化建设的谋划工作。对此,很有兴趣。在我的提议下,对景点采取“转两圈、游三点”的路线安排,他表赞同。于是,在赴东和吊唁事毕后,便驱车前往。</p> <p class="ql-block">先在后土祠广场转一圈。县政府大刀阔斧在后土祠周围搞拆迁,村民们积极响应。一个视野开阔,地面平整的大型广场展现在眼前,令人心旷神怡。抬眼望去,后土祠这座璀璨的明珠在春光的照射下更加耀眼。岳父看后连连说道,好,好,好和原来大不一样了,真是气派。</p> <p class="ql-block">后在千亩荷塘转一圈。虽然是一望无际的残荷地块,但时下正是莲藕种植季节,到处是车水马龙,种藕人忙碌的身影。河水中漂浮着节节莲藕,在春风的佛动下,像鱼儿在畅游.....岳父看后不止一次的叮咛我,待到荷花绽放时,他要亲临现场领略这片如此壮观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在望河台、黄河文明雕塑博览园、舍利塔景点的游览上,每到一处,他都急不可待要我扶他下车。在景点前看简介,时而手指着文字介绍大声朗读,时而摘下眼镜凑近弯身观看,总是把内容吃透,便于游览。</p> <p class="ql-block">在望河台景点,他在极力回忆和寻找数年前,县委宣传部的同志带他到此,规划该景点时的地处方位.....。在攀登每个石阶上,他的步伐都表现的如此矫健有力,稍加搀扶奋力而上。望河台上,他手扶护栏,眺望黄河领略“荣光幂河”的祥瑞之兆,欣赏着春天汾河流淌的绝美画面......</p> <p class="ql-block">在农耕文明雕塑博览园里,面对每个版块的每组雕塑,面对古老的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完美碰撞,面对一幅幅千余年黄河岸畔居民的农耕传承图谱,他都转着圈的欣赏,不时的发出赞叹和赞美之声.....</p> <p class="ql-block">在舍利塔下,一片绿意盎然。新建的观景台十分美丽,衬得白塔也越发壮观。两边小迎客松频频向游人们招手。他手遮阳光高眺,无不为白塔雄伟而震撼。塔下弯弯曲曲的汾河流水潺潺,春风阵阵,阳光暖暖。一望无际的河滩里,春播忙碌的人们,期待着夏日里荷塘里莲花朵朵,蛙声阵阵,麦浪滚滚,秋日里瓜果飘香,冬日里稻田话丰年,莲池边藕车不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已是下午一点多了,肚里饥饿,但他还是觉得意犹未尽。考虑到老岳父的身体,最后还是决定,到荣河镇吃一碗凉粉饸烙就饼子,结束春游。归途中,我问他感想如何,他兴奋的连说三声好,并表示到家后,要赋诗几首,以表春游之感。</p> <p class="ql-block">附:七绝. 仲春游记</p><p class="ql-block"> 陈振民</p><p class="ql-block">小序: 近日有暇,偕敏婿驱车于后土祠周边一游,得诗四首——</p><p class="ql-block">望河思</p><p class="ql-block">望河亭上望汾黄,</p><p class="ql-block">两派茫茫汇玉光。</p><p class="ql-block">遙想轩辕脽上祭,</p><p class="ql-block">地祇根本是娲娘。</p><p class="ql-block">农耕园</p><p class="ql-block">农耕文化汇一园,</p><p class="ql-block">漫步方田话变迁。</p><p class="ql-block">待到春浓红间绿,</p><p class="ql-block">纷纷访客自流连。</p><p class="ql-block">舍利塔前</p><p class="ql-block">环瞻舍利便无求,</p><p class="ql-block">沐浴佛风最自由。</p><p class="ql-block">依傍阑干舒望眼,</p><p class="ql-block">田畴浮翠水浮鸥。</p><p class="ql-block">荷塘插种</p><p class="ql-block">方塘千亩望无涯,</p><p class="ql-block">男女种荷行行插。</p><p class="ql-block">入夏碧莲招客访,</p><p class="ql-block">经秋白藕助农发。</p><p class="ql-block"> 2023.3.3~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