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背后

英子

<p class="ql-block">自从骑车子之后,我很爱笑,越笑越甜,那是发自内心的,笑在心里的。光头强曾说过,我喜欢看姐的笑,非常迷人。</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人生的第一张照片。从老家来了太原后,几年没有回过老家,爸爸妈妈说,给我照张像寄回老家,我不知道照相只是相片回去,以为要让我离开父母回老家,哭着怎么也不照相。</p><p class="ql-block">不知道父母写了多少张这样的照片。反正老家的亲人家里,家家都挂着我这张。</p> <p class="ql-block">  这组照片中的第一张是我上学时的。没有骑车子之前。我不爱说不爱笑。骑车子之后彻底改变了我的性格,越来越爱笑。越来越开心,有种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感觉。我生活在快乐中,一直没有人告诉我,人生还要经历这样的选择,还要经受这样的痛苦。</p> <p class="ql-block">  经历了70年的成长,才知道世界上没有比这更痛苦,更难的选择。<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也是最大的痛苦选择。</span></p><p class="ql-block"> 无论平时有多么豪壮的口号,人到临死的瞬间都不想死,求生的欲望特别强。</p><p class="ql-block"> 站在他身边的人知道他闯不过这一劫,熬不过这一天,束手无策救不了他。</p><p class="ql-block"> 面对他无限求生的眼神,是告诉他你会好的,还是告诉他你就要离开了,请跟我们告别。</p><p class="ql-block"> 这是人生最难的选择,最痛苦的选择,世界上没有比这选择更难受的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爱人离开我52天纪念日。在这52天里,南宫时代印记展览18天,里面有老公的巨幅照片,我和朋友们经常去那里看看。</p><p class="ql-block"> 在展览馆当第二天,一位不相识的观展人要给我拍一张微笑的照片。最后他很纳闷的说:你怎么笑着挺好,一会儿就不自然了呢?他没有拍到他满意的照片。我也是骑车后,第一次听到了这样的话。回到家里我翻看了。我与朋友们的照片——苦在心里,脸上自然表现不出来美。</p> <p class="ql-block">  在老公离开我的52天里,我评选为最美志愿者。</p> <p class="ql-block">  在老公离开我的52天里,朋友们陪我骑车解压。</p> <p class="ql-block">  在老公离开我的52天里,我写了上百篇的美篇日记说说和通信。</p> <p class="ql-block">  这些活动分散了我的注意力。</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感恩生命的赐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微笑的背后是我深深地伤痛。</b></p> <p class="ql-block">  无论怎样我都逃不脱面对爱人无限求生的眼神,自己无法自拔,不知如何是好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走不出去这种痛,我自己骑车时总在流泪,我忘不了满病房满走廊站着的刚刚阳过没有一点力气的亲人们,忘不了走廊里主治医生亲情关炜的急着发抖的跺脚,忘不了走廊远处众多护士手握急救车藏在那里渴望冲的样子,忘不了以为在救他点头同意的样子……每每想起这些,我就不能自主的哭泣。</p><p class="ql-block">想到这生死离别我就不想结婚,不想忍受这人生痛苦的分别。</p><p class="ql-block">始终没有人告诉过我,夫妻离别这么痛。如果我事先知道,我一定会离开,逃避……</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走过才知道,这是谁都会遇到的选择,这是人生最难的选择:我握着他的手,一次次和他道别。他却对生充满了希望。我很想大声的说,栓锁跟我们道别吧!可我说不出口。我很想和他抱着两人大哭一场,在哭声中相互诉说47年的人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他满怀希望同意插管,却不知道那是致命的一击……他那么信任我们,却走在了亲人的欺骗中!我们那么爱他,却让他走的不明不白。我们为什么要骗他,让他失去了与亲人道别的机会,走在亲人的欺骗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52天中,我一直生活在这种痛苦中:我最反对欺骗,然而却在最后,欺骗了我最爱的人。这种选择,我对不起他的人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临终宁愿选择前者的不人道,也不愿意选择后者的欺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这一辈子,我恐怕永远走不出这种痛苦的选择。</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