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江读写坊(第006期)

海上明月

<p class="ql-block"> 第006期</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七绝三首</span></p><p class="ql-block"> 周信兵</p><p class="ql-block"> ◎◎◎ 二月桃花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乌江清澈水犹寒,</p><p class="ql-block"> 白鹭翩飞照影妍。</p><p class="ql-block"> 堤岸桃花如火艳,</p><p class="ql-block"> 游人笑语似饴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 雨水(二十四节气之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细雨斜风土似膏,</p><p class="ql-block"> 草欢木喜露芽苞。</p><p class="ql-block"> 春播四海丰年望,</p><p class="ql-block"> 黎庶笑颜话富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 龙抬头(二十四节气之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抬头跃起入云霄,</p><p class="ql-block"> 雨露喷薄万物浇。</p><p class="ql-block"> 草木萌芽阳气盛,</p><p class="ql-block"> 百花绽放竞妖娆。</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现代诗二首</b></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春 雨</b></p><p class="ql-block"> 邓怡</p><p class="ql-block"> 我是你生命维系的稻草,</p><p class="ql-block"> 几个月来敲响春天的歌;</p><p class="ql-block"> 我是你干涸河流的呼唤,</p><p class="ql-block"> 放松心情迎接涨水的欢乐。</p><p class="ql-block"> 我是你桃红李白的鼓励者,</p><p class="ql-block"> 将芬芳四溢陶醉游人魂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早晨的它激情澎湃,</p><p class="ql-block"> 朗朗书声掩不过它唰唰声;</p><p class="ql-block"> 午时的它慈祥和蔼,</p><p class="ql-block"> 与东风同行抚摸每一寸土地;</p><p class="ql-block"> 晚夜的它温柔无比,</p><p class="ql-block"> 安静祥和中蕴含无限生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春 雨</b> </p><p class="ql-block"> 王秋雨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干涸冬季之后的第一场春雨,</p><p class="ql-block"> 它悄然来临。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清晨,它</p><p class="ql-block"> 轻轻地呼唤着,</p><p class="ql-block"> 正在酣睡的人们,</p><p class="ql-block"> 与温柔的东风一道。</p><p class="ql-block"> 晌午,它</p><p class="ql-block"> 滋润着蓄势待发的草木,</p><p class="ql-block"> 抚摸着世间万物,</p><p class="ql-block"> 成为一道道美丽的瀑布。 </p><p class="ql-block"> 晚夜,它</p><p class="ql-block"> 静静地在窗外观望着,</p><p class="ql-block"> 等着孩子们钻入被窝,</p><p class="ql-block"> 它轻轻地哼起摇篮曲。</p> <p class="ql-block"> ◎◎◎ <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朋友挺管用 </b></p><p class="ql-block"> 谢佳玲</p><p class="ql-block"> 生活处处是困难,而这些困难都需要我们逐一去打破,有时我们可以轻而易举的解决,而有时我们又绞尽脑汁的也想不到办法,每当这时我们就需要来自各方朋友的帮助。</p><p class="ql-block"> 公园里,我和好朋友们正在高兴地玩我们自创的游戏——孙悟空。每到周末就是大家欢聚一堂的时候,由于年纪较小,又都差不多大,也正是贪玩的时候,常常玩到忘乎所以,大家也都是街坊邻居,所以家长们也都放心。</p><p class="ql-block"> 一年夏天,我们正在旱冰比赛时出现了意外——我摔倒了,手和脚都在流血,更不巧的是,这天大人们都不在家,一时间大家都慌了神,不过很快,年纪稍长的姣姣把我抱在怀里,脱了旱冰鞋,轻轻拭去一些鲜血,少强也组织大家掏出自己的零花钱,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到最近的药店做了简单的消毒包扎。医生说:“你们这群小孩子也太不小心了,怎么搞得这么大的口子回去了,伤口别沾水,少走动,千万别感染了,最好去医院看看。”大家都沉默不语,脸色乌黑,心里对我满是抱歉!</p><p class="ql-block"> 晚上大人们回来了,妈妈看着我身上的绷带,问了情况,让我下次小心。话音未落,门外传来阵阵敲门声,“阿姨是我们,我们来给小小送好吃的啦!”他们在妈妈面前承认了错误,并保证下一次一定照顾好我,绝对不让我再受伤,妈妈让他们坐下,说:“小孩子嘛,磕磕碰碰的很正常,下次注意点就好了。既然来都来了,那就留下来一起吃晚饭吧。我给你们的家长都打声招呼,阿姨给大家做好吃的。”大家齐声说:“好耶!”各家长也都带着礼物表示歉意。</p><p class="ql-block"> 后来这样的情况再也没出现过,大家也都会格外小心。</p><p class="ql-block"> 即使那一次让我的腿上留了一道很深的疤痕,但我想如果没有他们怕会更严重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路走来,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会有很多的朋友,当你遇到一个愿意为你奋不顾身的朋友时,请好好的珍惜他们,遇到困难时,朋友,挺管用。</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眼神挺管用</b></p><p class="ql-block"> 李菲菲</p><p class="ql-block"> 在家中,我的妈妈是一家之主,也是家中最凶的。家里的人都害怕妈妈生气,脾气十分火爆。小的时候我就特别调皮,喜欢出去玩,给自己整一身的泥回来,每次回家都免不了一顿皮肉之苦。所以家中从不缺黄金棍儿,这又能怪谁呢?只能怪自己。随着长大,我也遗传了妈妈的脾气,爸爸的脾气更凶,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形成了坏脾气,且出了名,在村里成了小霸王。 </p><p class="ql-block"> 我的脾气十分不好,但我也尽量控制自己的脾气,因为现在是文明社会,作为女孩应该塑造窈窕淑女形象。女生太凶了,会让人畏而远之!</p><p class="ql-block"> 家中有一个顽皮的弟弟,我时常都忍不住想给他一顿笋子炒肉。奈何家中就他一个,每当他想讨打的时候,我就轻咳两声,他也很识趣的转过头来。我给了他一个凶狠的眼神,示意他不要讨打,他十分的不听劝告。那我也没办法,俗话说“三天不打,上房揭瓦”,他想挨打也不是不可以满足。自那以后,每次他不听话,就给他一个眼神,让他慢慢体会,要是体会不了,说明他想吃“笋子炒肉”了,我也不会拒绝给他办一顿。一个眼神可以解决,又何必动手呢?</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有很多意思可以靠眼神表达,一个眼神可以让人免受皮肉之苦;一个眼神可以表达承认允诺,一个眼神可以表达嗔怪羞涩……</p><p class="ql-block"> 可见眼神十分管用,每个人都可以让自己的眼神威力无穷!</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闪光的瞬间</b></p><p class="ql-block"> 吴佳佳</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中,有一件事情我记得特别清楚。那件事情发生在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那时候,我姐姐刚刚大学毕业,出来实习,刚好她的专业是幼师,所以她就回保家来教书了。她刚回来的时候在我所就读的小学——保家镇中心校来教小学一年级的语文,并辅导我的学习,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就可以问我姐姐了,从那以后我姐姐就成了我的全职课辅老师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姐姐未回来前,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怎么好,居中。自从我姐姐回来以后,我的成绩逐渐上升,从班级十几名,甚至有时候是二十几名,经过我和我姐姐的不懈努力,和我姐姐的超强耐心,我的成绩在不断的上升,特别是语文。</p><p class="ql-block"> 那学期刚好进入三年级,会面临一门新的学科——英语。刚学英语的时候,我简直是一窍不通,连26个英文字母都不会读几个。我姐姐刚开始教我的时候,真的有耐心。连续教了几次后,她刚交完我,下一秒我就不会读了。这让她感到甚是无奈,想把我吃了的心都有了。后来,她不再轻言细语,教会一遍后就让我重读,重读的时候我要是不会那就直接上手,她就不信没有法子教会我。总算老天不负有心人,在我们半个多小时的幸苦后,我终于开窍了,终于学会了。学会后,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我真难啊!从那以后,我的英语成绩在我所有的学科中一直都是最好的一门学科。我感到很欣慰。</p><p class="ql-block"> 开学两个多月后,语文老师举行了一次单元测试。考试时,我都不会认为自己会考出一个好成绩。考试成绩出来后,我的观念改变了,从那一刻开始,我不再觉得自己是一个差生,原来,我也可以。当时,我考了97分,全班第一,年级第二。我很惊喜,我很意外:我真的做到了,我简直不敢相信。我还没缓过神时,教室里响起了一阵清脆的掌声。这掌声,这欢呼声,这肯定的声音,来得是那样迟,但冥冥之中,我又感觉它们来得是那样的及时。是他们让我鼓足勇气站了起来,是他们成就了我敢于奋斗的精神,是他们让现在的我更加自信,是他们让我相信光明,相信未来!</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我开始努力学习。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的成绩在不断的上升,逐渐占据班里前三的名次。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价值!</p><p class="ql-block"> 我很庆幸,我很欣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