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善浦与六四年知青牢不可破的友谊

李路

<p class="ql-block">于善浦与六四年知青牢不可破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于善浦与王琳</p><p class="ql-block">一、王琳讲她现在还画画,我说:我家里还有你妈妈的画呢。</p><p class="ql-block">她说:我都忘记了,我手里都没有我妈的画了,是画的藤萝吗?</p><p class="ql-block">我说:记不得了。</p><p class="ql-block">她说能找到的话,给我寄张照片也好。</p><p class="ql-block">我又回忆起几十年前九连的生活,回家我翻箱倒柜,终于找到了四蝠国画,花卉草虫都很生动。一</p><p class="ql-block">幅秋菊、一幅藤萝、一幅栀子、一幅牡丹。</p> <p class="ql-block">二、北京青年王琳个子高,人们都称她“大琳子”,我俩被分配到职工食堂做豆腐。</p><p class="ql-block">每天要泡一麻袋黄豆,分装在两口大缸里。天刚亮,机务队派来拖拉机,挂上反转皮带,从土墙的窟窿伸进去,带动粉碎机,将豆子磨碎。</p><p class="ql-block">大林子烧劈材,将一大锅豆浆煮熟,我过包,点卤水。</p><p class="ql-block">豆腐做成后,她按豆腐牌子,往盆里捡豆腐。</p> <p class="ql-block">三、在颐和园聚会时,王琳和他丈夫高中煌都到场了。</p><p class="ql-block">说起九连的事,没完没了。</p><p class="ql-block">那时的人太单纯了。领导让干啥就干啥。</p><p class="ql-block">做完豆腐要用大铁锹,戗锅,再烧开水,加糖精和苏打,做成汽水。装在压缩筒里送到田间地头。</p><p class="ql-block">还得采访机车耕地进度,晚上到连部广播室广播“好人好事”,起早贪黑,忙忙碌碌,没有一点怨言。</p> <p class="ql-block">于善浦与张逊</p><p class="ql-block">北京下乡青年中,一批高中生即人们所说的"老三届"。张逊是北师大女附中的高材生。八五零农场党委从分厂选拔教师时,她被选到总场的西岗小学任教。好奇的人问他的家庭出身,她回答:"父亲是在国务院扫院子的"。她文笔、口才都好,教学认真,回京后在中央民革工作。她始终关心朋友,热情待人。</p> <p class="ql-block">于善浦和八五零文艺汇演</p><p class="ql-block">1965年在北大荒八五零农场总场,年终有文艺汇演。</p><p class="ql-block">各连队的业余演出队里有北京青年参加,还记得沈茂玮表演的单口相声《蒸馒头》;薛民生、高作媛对口词《焦裕禄好书记》;金蓉生、李纯一对口词《我是北京青年》;白玉春、张子瑜的舞蹈,都博得好评。</p><p class="ql-block">后来被选拔到总厂的宣传队,到完达山工地和各队去演出。</p> <p class="ql-block">于善浦与教师</p><p class="ql-block">我认识的1964年到北大荒的北京青年,有人分配到各个连队当教员,年年暑期在八五零农场的厂部集训,都能见面。为了教育事业供献出了青春,有的甚至生命。</p><p class="ql-block">眼见得那些农场子弟,已经分赴到国内外工作,内心感到无比欣慰。</p><p class="ql-block">教育口的教员有王瑄霖、张逊、张桂云、</p><p class="ql-block">田雅丽、周淑芳、马冬琳、李治文、</p><p class="ql-block">李升庆。</p> <p class="ql-block">于善浦与八五零宣传队</p><p class="ql-block">一张1965年八五零农场业余演出队的照片,可补充《我们的50年纪念册》没载入画页的空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