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间的夕阳

阿辉

<p class="ql-block">在晴和的日子,每到傍晚时分,我的目光会不止一次地迎向高楼间的夕阳。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古人观夕阳发出的感慨,穿越千年,依旧让人动容。黄昏的夕阳,美丽中有着一般壮烈的味道,它的红艳,分明是退场时不同凡响的生命妆容。落入我视野的浑圆的夕阳,恰在两幢耸立的高峰之间,犹如生命狭缝里,一点壮美的火红。城市的楼群,在天地之间默然挺立,高矮有致,蔚然有序。夕阳的余晖从天际扫过来,让人心头生暖,两眼一热。在三楼的高度,我静静地打量着这座城市,油然而生一种沧桑而苍凉的味道。不是吗?那悬浮的彤红的夕阳,美得令人沉醉,美得教人感叹,也美得让人心碎。人生都要退场,爱情要退场,事业要退场,一如我在玻璃窗前所看到的浑圆的沉落的夕阳。窗外逶迤的风景,何尝不是也有要退场的时候。落日楼宇间,最美夕阳红。这个春日,待在办公室里,在一个退休倒计时的傍晚,我更钟情于这高楼间的夕阳。它没有了当顶之时强烈的光芒,而是让人有了不由分说的亲近感。夕阳沉落,天边剩下一片羞红。高楼间的夕阳,诗化了万物,酥化了心田,可以让人心生苍凉,也足以教人心生欢喜。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人生苦短?喜忧在心。高楼间的夕阳,诗情画意,温馨美好,它照拂着来时的路,更照拂着靓丽人生的美和好。年轻的时候,我们在山坡上看夕阳,坐在岁月的那边欣赏黄昏,白云从头顶飞过,溪水从脚下淌过,夕阳缓缓落下时,云霞朵朵染红了广袤无垠的天空,一切是那么美好。那些幸福的生命时光,如在目前,恍如昨日。曾记得,有一回同妻子出外旅行,我们坐在海边礁石上,面对苍茫的大海,一抹夕阳,缓缓地向右侧的山岭滑去。那一刻,我体悟到的,何止是青春岁月彻骨的人生浪漫?高楼间的夕阳,一寸一寸往下挪移,从容,平和,温暖,如我的青春记忆,随风远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