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噩耗

郑晓伊

<p class="ql-block">XY是我敬重的朋友,她生活讲究,人也很漂亮。</p><p class="ql-block">因一次意外骨折,我们成了可以深谈的朋友。</p><p class="ql-block">几年前,感觉她身体特别不好。走路多了就会喘气,时不时的心慌。</p><p class="ql-block">中间还有两次因为蹦漏而住院。</p><p class="ql-block">后来慢慢的感觉XY 恢复的特别好,基本没什么大问题了……</p><p class="ql-block">XY养了狗,养了花,生活中添加了很多活力。随之自己也丰富多彩起来了……</p><p class="ql-block">一年多前因为出国看孙子我们没见过面,只有偶尔联系一下。</p><p class="ql-block">回到国内,得到最不幸的消息就是XY的卵巢癌清扫腹腔术,这是后来我专门学习查资料得到的准确术语。手术切掉:卵巢,子宫,直肠一段,盲肠,大网膜,贲门(不确定是否切掉)腹腔淋巴结……最后圈地毯似的清除覆膜……</p><p class="ql-block">XY不清楚自己的什么都被切掉,术后安排了八期化疗,我们见面时刚刚做完二期化疗,精神状态看起来比两年前好一些,就是头发脱了很多。</p><p class="ql-block">化疗后十天开始有副作用反应,非常痛苦,痛苦期结束,下一次化疗就到时间了……</p><p class="ql-block">好的精神状态是想开了呢?还是病灶切除后恢复了呢?也或许是巫医的祝由的效果?……</p><p class="ql-block">想活的健康,活得好是目标!她提着一口气,初生牛犊不怕虎。她意识不到自己的潜在危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为此买了三本梁秀清的有关肿瘤治验录及治愈案例及家传秘方。又拿起《每个人的战争》复读。中外古今的关于肿瘤的书,还有张锡纯的关于生鸡内金消除体内一些不该长的东西的验方……</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战争》中几段记录:</p><p class="ql-block">大卫·赛尔旺-拖莱伯说:我陪一位病人去参加一个美国印第安人仪式,她的亲朋好友都来了。仪式上,一个被称为“灵医”的人在帮她克服病魔。这位巫医特别仁慈、真诚、善解人意,令我印象深刻。他用及其简短的语言描述了仪式的每位参与者,让病人感到这些人对于使她激起生的欲望从而恢复健康来说,有多么重要。我毫不怀疑,仅仅是这位巫医的存在,就有着与众不同的治疗效果。</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发觉自己得了癌症是一记重拳,你会觉得生活和身体背叛了自己。但是发觉自己的癌症复发则是被击倒在地,这就像突然发现那头你以为已经远离的怪兽还在那里,它躲在暗处,继续追踪,并最终再次把你抓住。……</p><p class="ql-block">大卫是一个脑癌患者,又一次面临癌症复发……</p><p class="ql-block">我特别着急担心,不治了不行,过度治疗人很快就折腾垮了……</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战争》还说:</p><p class="ql-block">正如癌症病例中所常见的那样,我咨询的外科医生都建议我最好动手术,放射科医生则说放疗是不错的办法,肿瘤医生则建议我考虑化疗。我还可选择采用这些治疗方法的组合,但是所有这些方法都有严重的缺点。……</p><p class="ql-block">更何况大卫是一位医生,那普通人怎么办啊?</p><p class="ql-block">大卫很为难:手术要求在健康组织内开一道宽而长的口子,以尽可能减少残留的癌细胞,但总还是会留下一些癌细胞。采用脑部放疗则有在10到15年后痴呆的危险。风险虽小但很要命。……至于化疗,从定义上看就是一剂毒药。化疗会首先杀死那些快速繁殖的细胞,即癌细胞,但也会杀死肠细胞和免疫细胞以及毛囊。化疗还会导致不育不孕,我看不出带着这种毒素生活几个月的想法有什么诱人之处。采用化疗治疗癌症可能会带来不幸,更重要的是,化疗还无法保证成功,这会让人立刻抵制化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哎!病人越把大夫的话当话,严格遵守化疗程序,有严重的的后遗症也拼命坚持治疗,我一直很担心,疗程没完,人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的乌云炸雷……</p><p class="ql-block">年后年初五我还和XY有一个十多分钟的语音聊天。得知她又一次做了大手术。同时做了个人工造瘘袋,还做了膀胱支架。她极度崩溃,更不愿意见人了。另外还糖尿病开始打胰岛素,病越治越多了。。</p><p class="ql-block">八期化疗没做完,就又做了一个大手术,自己崩溃,也不清楚都切了什么?……</p><p class="ql-block">今天得知她已经去世了!头七都过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短短六七个月,两次大手术,切了一堆器官,中间加做七期放疗,假如是一个正常人做这些会怎么样?况且是一个癌症晚期病人呢</p><p class="ql-block">假如不做手术人会怎么样?能活多长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思</p><p class="ql-block">三五年前,我们出去玩时,XY就经常心慌气短,走不动;还有一次,我们约好看新年音乐会,一起晚饭后,走到音乐厅门口,不到二十分钟就开始。她突然说自己不行了,心慌出汗,解开胸口衣服透气,当时是元旦晚上,天气特冷。我赶快打120,同时捏掐心包经上的劳宫、内关……因堵车两个小时后才坐上车,到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心脏没什么问题。我感觉她不是心脏的问题,而是别的地方出问题了。</p><p class="ql-block">后来她还在开源门晕倒过一次,120拉到医院,心脏还是没什么大问题……</p><p class="ql-block">几年期间她有过两次崩漏,住院也没查出什么问题……</p><p class="ql-block">直至去年腹水住到医院,才查出是卵巢癌晚期已经扩散……</p><p class="ql-block">这应该是谁的问题啊?</p><p class="ql-block">可以不懂医术,但一定不能不懂医道!知道未病特重要!生命不是很脆弱的,但一定不能伤的太狠。不舒服就是出问题了,自己要说的清楚是哪里出问题了,自己说不清楚就要找个说的清楚的高明大夫。就是有点难,但一定能找到</p><p class="ql-block">自己爱自己是硬道理!</p>